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教師寫Blog 開拓教學空間

2007/11/19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9 Nov
在網絡年代,人人都能在網誌(Blog)上發表意見,很多學生和老師都擁有個人網誌。可是,大家可有想過,網誌也能成為提升學生語文水平的工具,以及幫助師生建立溝通橋梁?

   不少家長和老師也許都曾瀏覽子女或學生的網誌,發現他們皆熱衷在網誌表達自己的見解與感受;但行文每多中、英文單字、口語與符號夾雜的時下網絡用語,讀來叫人似懂非懂。

   有鑑於此,有些學校就構思設立「教師周記」網誌,由中英語文科老師發揮本身的文學修養與語文能力,撰文談人生,或分享詩歌散文,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切合本身興趣及文筆流麗的作品;並鼓勵學生以中文書面語或英文回應,老師則從中引導學生正確地遣詞用字,以潛移默化的方式,提升他們的語文能力。

   學校英文科老師與外籍英語教師在網誌上,與學生分享英語幽默故事;閱讀哈利波特的心得;介紹外國的生活與風土人情,並邀請外國朋友留言,學生反應十分熱烈。

   由於效果理想,校內其他老師受到鼓舞,紛紛參與寫作「教師周記」。學校發現,透過教師撰寫網誌,能達到勉勵學生和培養正確價值觀的作用。透過網誌,反而可以打開師生溝通之門,得到學生積極的回應。

   一般而言,學生對師長的成長經歷都感興趣,透過網上空間,師生間能真情對話,許多平時不易啟齒的說話,都可以透過網誌互相傳達,對增進師生間的了解及培養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方面大有幫助。

   教育局將推出語文科教師網誌推廣計劃,提供培訓。我們鼓勵更多老師與家長善用網誌,與年輕人共建一片教學相長與互相關懷的天空!

  教育局課程展主任(資訊科技教育)

  蔡捷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