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知己知彼——為子女選校要訣

2007/12/24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4 Dec
又到家長為子女選中學的日子。某天下午,學外擠滿了接孩子放學的家長,其中兩位家長閒聊時說:

   「我決定為兒子報讀區內名校,為了幫兒子考到,我一早備戰!除催谷他學會十八般武藝,還為他預備一個精美資料套,記錄他從小到現在的成績、所獲獎項和參與活動。應該十拿九穩!」

   「張太,你真是一個好媽媽啊!不過,你兒子喜歡你選的學校嗎?我記得為大女兒選校時,是和她一起商議的,希望既能配合她的性格和能力,也是她喜歡的,現在她的學校生活過得很愉快呢!我也快要為小女兒選校了,我會先了解她的心意,再跟她一同決定選哪間。」

   這兩位家長為子女選擇學校的態度截然不同,你較認同哪一位呢?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見圖)的申請日期為08年1月3日至1月28日,我想藉此機會向各位家長提供一點意見。

   孩子升讀中學是重要的人生里程,家長應與孩子一起經歷,一起選校。選校時,需按子女的成績、性格、興趣與能力來衡量有關學校是否適合。最重要的是了解子女意願,與他們一起到中學參觀、實地了解,學校名氣反屬次要。

   學校各有特色,家長選校時需要掌握學校資料。家長可透過中學概覽、瀏覽各學校網頁等,了解學校辦學理念、師資、校風、各學科的教學與水平,以及開辦高中科目情況;家長亦可參加學校開放日,實地視察;更可透過其他家長的口碑及小學老師的分析,了解學校的情況。

   此外,家長亦應了解,學校教育的目標應是全人發展,五育均衡並重;優質的學校應該能夠幫助學生在接受六年教育後,在學業及其他方面的表現,都有所提升,個人潛能得以發展。因此,家長應留意學校為學生提供的學習活動是否多元化、校園環境及設施能否促進全面學習等,而不應只看學業成績表現。

  教育局高級教育主任

  (中學學位分配)鍾志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