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培養子女成為「愛書人」

2008/01/14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4 Jan
逛書店時,總看到不少父母與孩子翻看書籍,有些更坐在大型書店特設的兒童閱讀閣,一起讀書(見圖),成為「愛書一族」。每次看到這情景,我都會發出會心微笑。

   家長愈來愈注重培養子女的閱讀習慣,家長的努力漸見成果:早前一項國際教育研究發現,香港小四學生的閱讀表現十分理想。

   港大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的謝錫金教授指出,具有高水平閱讀能力的學生,都有類似的家庭環境與特色:家庭閱讀活動愈頻密、家長也愛看書及對教育資源的投放恰當,學生的閱讀表現就愈好。

   父母應如何營造理想環境,讓子女愛好閱讀?謝教授提出一些秘訣,與大家分享。

   其一,父母應以身作則,養成閱讀習慣。要提高子女的閱讀能力,家長應該身體力行,作為培養子女閱讀習慣和興趣的好榜樣。家長對閱讀的看法和態度,影響着子女閱讀能力的發展。當家長能為興趣而閱讀,視閱讀為家庭生活的一部份時,子女大都會重視閱讀、享受閱讀。

   其二,善用家庭及社區的教育資源,挑選優質書刊。家長除了可購買書籍,供子女或家長自己閱讀,或以書籍作為生日或節日的禮物,也可以鼓勵子女多使用學校圖書館及公共圖書館,一樣能享受閱讀的樂趣。

   更重要的是,家長須願意付出時間,多帶子女到書店或圖書館,多與子女一起閱讀,多與他們討論正在閱讀的書籍,從而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和習慣。

   只要做到以上各點,不難讓孩子成為「愛書人」。我們鼓勵家長與學校和教師攜手合作,為提升下一代的閱讀能力共同努力。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霍李娛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