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幼兒應學甚麼 ? 怎樣學 ?

2008/01/28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8 Jan
新年度的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已展開,子女將入讀幼稚園的家長,都會盡快申請學券。或許公眾較少注意到,學券計劃除了減免學費,更重要目標,是要建立質素保證機制,提高整個學前教育質素及教學人員的專業資歷。

   可是,幼稚園的教學質素,何謂好?何謂壞?值得深思。

   我們的同事常到全港幼稚園視察,有家長抱怨,有些幼稚園的學習內容不足,玩耍時間太多;他們認為,應趁早讓孩子學習多點東西:識字、讀寫、默寫或學習多幾門外語等。部份幼稚園因這類家長的要求,提供一些程度過深的教學內容。

   這做法是否恰當?究竟幼兒應該接受怎麼樣的教育?讓小朋友過早接受讀寫背誦,是否就是「優質」的學前教育?

   我們在幼稚園實地觀察,發現不少老師給孩子提供活潑與多元化的教學活動,或讓孩子自由選擇活動;當孩子對某事物感到興趣,就會以自己的方法主動學習,還會牢牢記着所學的知識哩!也有幼稚園以「設計活動」方式,如將課室佈置成「美食街」,由同學扮演「顧客」、「侍應」和「厨師」,大家非常投入。幼兒通過這處境,學習有關食物的知識,更學習何謂服務、自我管理和與他人合作等。

   我們也曾在高班課堂上,看到老師向同學派紙筆,讀默詞語和句子,孩子先是一臉茫然,接着因無法回答而顯得緊張,早前所教的東西都忘掉了。

   顯然,部份家長的期望,與子女成長的階段及學習進程有差距。事實上,幼兒階段學習的最大特色,就是從生活中學習,以遊戲帶出趣味;過程中家長不宜強逼子女記背知識,否則將欲速不達,不利孩子的成長。幼稚園的各種活動與遊戲,是要引發求知興趣,以切合幼兒的成長需要。

   希望各位家長認識真正「優質」的學前教育,讓孩子保持好奇心和學習的興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