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迎春接福 關愛滿屋

2008/02/11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1 Feb
大家好!新春伊始,在此謹向大家拜年,祝鼠年一切順景,家庭生活樂也融融!

   新春拜年,和親戚朋友談起子女,覺得不少年輕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習俗認知淡薄;有些青少年認為一家人吃團年飯是繁文縟節,有些認為電子網絡拜年可取代傳統拜年。事實上,農曆新年正是一家人團聚、建立和諧家庭以及凝聚關愛的好時機。

  春臨大地 建立和諧家庭

   農曆年有着傳統的文化意義,表現在跨代的人際關係上。後輩向長輩的拜訪和祝福、長輩對後輩的關懷和問候等等,彰顯中國人「關愛」與「尊敬」的傳統文化精神。

   記得小時候在團年飯席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總喜歡將最好的菜夾給我們吃,自己捨不得吃。長輩又喜歡問我們功課怎樣、成績怎樣、聽話不聽話、拍拖沒有、何時結婚生孩子、何時多添個孩子,而我們總嫌長輩嘮嘮叨叨,應酬敷衍兩句了事。

   其實,當長輩「噓寒問暖」,啟動了「關懷」的大門,邀請我們傾談,我們可主動張開心扉,留心他們的需要,表達我們對長輩的尊敬。

  張開耳朵 打開溝通之門

   中國人最重視一家人的團圓,因此吃團年飯要齊人才開席,吃飯前後輩要逐一向長輩說聲:「吃飯」,表達對長輩的尊敬。

   要建立良好品德、營造社會的和諧氣氛以及擴展關愛文化,全都從和諧家庭開始。就讓我們以一年之始──春天作為契機,讓我們下一代認識「關愛」與「尊敬」的重要性,好讓這優良的文化一代接一代承傳下去。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總課程發展主任

  張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