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應用引發學習動力

2008/02/25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5 Feb
 「學到的,比期望中更多。」

    「認識到電台節目主持有很多準備工作,亦要建立個人風格。」

    「除了增加對時裝的觸覺,亦多了留意時事,學會從不同角度看事情。」

    「除了對舞蹈藝術的投入,更完全改變我們被動的性格,可以說是一次個人成長的大躍進。」

    「我們希望能夠現身說法,將我們學到的與師弟妹分享。」

   以上都是修讀高中應用學習課程學生的心聲,這也是發展應用學習的一支強心針;證明我們的路是走對了。

   回想發展應用學習的歷程,令我感到欣慰的,就是過去五屆試點課程效果理想,能真正幫助年輕人發揮潛能。新一期(2008/10學年)課程將在十月展開,期望更多學生通過修讀課程,發現自己的興趣與路向。

   應用學習的構思,是以學生的學習作為出發點:在知識型社會,我們要學生學習甚麼呢?硬知識在不斷更新和增加,學生今日所學到的,到他們踏足社會時,可能已被取代。因此,最重要的是建構學生的學習動力,令學習從被動步向主動。學習動力的元素包括提高對周遭事物的觸覺,與學習內容互相印證,從而提高學習的興趣;學會與人溝通,從被動走向主動,提高自信;學會從多角度分析和解決問題,以提升學習的能力。

   應用學習中如商業管理與法律、媒體、中醫藥及髮型與美容設計等不同範疇的科目,都跨出傳統學科範圍,能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動力。

   學習不應只限於學校裏、課堂上;教育不可缺少你、我、他的參與。應用學習的構思只是一個起步點,我們誠邀你們一同參與發展和支持應用學習,令下一代能夠享受學習與成長的樂趣。

  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應用學習)蘇漢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