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何須等將來

2008/12/14 00:37:38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4 Dec

入市何須等將來


每 個 人 對 恒 指 的 走 勢 , 可 以 有 不 同 的 看 法 , 就 如 身 處 熊 市 , 大 部 分
人 估 計 大 市 仍 會 繼 續 下 跌 。惟 有 捱 過 這 段 日 子 , 才 能 真 正 知 悉 熊 市 的 底 部 何 在 , 然 而 到 時 往 往 已 經 太 遲 。

很 多 人 向 我 推 銷 其 預 測 , 有 指 投 資 者 會 等 到 恒 指 見 八 千 點 才 入 市 , 亦 有 應 聲 蟲 點 頭 大 表 贊 成 , 但 他 們 有 可 能 看 錯 , 後 知 後 覺 白 等 了 一 場 。 就 如 有 散 戶 認 為 須 等 到 五 十 元 才 買 匯 豐 , 我 只 能 祝 他 們 好 運 , 卻 不 樂 觀 他 們 能 如 願 以 償 。

來 年 企 業 盈 利 放 緩

近期 壞 消 息 無 疑 很 多 , 未 來 數 月 的 失 業 率 還 會 持 續 向 上 ; 最 後 一 季 企 業 的 盈 利 , 也 很可 能 不 及 去 年 同 期 , 部 分 公 司 情 況 甚 至 會 慘 不 忍 睹 。 很 多 人 希 冀 中 國 政 府 的 救 市 措施 , 能 有 效 地 穩 定 經 濟 , 連 帶 香 港 亦 受 惠 , 惟 世 事 無 絕 對 , 稍 有 懷 疑 , 又 會 帶 來 新一 輪 跌 市 。

美 國 政 府 快 將 改 朝 換 代 , 大 家 期 望 新 政 府 能 拯 救 經 濟 脫 離 谷 底 。現 屆 美 國 政 府 無 論 怎 麼 搞 , 也 似 乎 只 會 令 情 況 惡 化 。 我 相 信 此 願 望 有 機 實 現 , 因 沒有 理 由 做 得 更 差 。 事 實 上 , 我 個 人 比 較 樂 觀 , 奧 巴 馬 的 團 隊 看 起 來 有 組 織 又 有 效 率, 相 信 能 改 善 刻 下 的 經 濟 環 境 。

股 市 走 勢 和 經 濟 數 據 未 必 吻 合 , 很 多 時 股 市 會 行 得 快 過 經 濟 , 就 如 ○ 三 年 沙 士 一 樣 。 呆 坐 等 候 入 市 訊 號 的 投 資 者 , 結 果 是 錯 失 良 機 。

能夠 以 好 價 入 市 , 唯 一 方 法 是 不 理 是 否 已 見 底 , 只 要 股 價 吸 引 便 掃 貨 。 同 樣 道 理 , 如你 覺 得 股 價 偏 高 , 沒 理 由 再 持 貨 的 話 , 亦 是 沽 貨 的 訊 號 。 但 這 並 非 等 於 我 建 議 你 當 股 價 升 了 一 成 或 兩 成 , 便 趕 著 去 沽 貨 套 利 , 這 只 會 讓 你 走 漏 賺 大 錢 的 機 會 。

忽 然 睇 中 工 業 股

刻下 很 多 股 票 相 當 便 宜 , 某 些 更 是 分 外 吸 引 。 我 近 期 留 意 到 一 隻 工 業 股 , 雖 然 我 以 往沒 長 期 跟 進 這 公 司 , 但 若 依 據 股 神 畢 菲 特 的 師 傅 Benjamin Graham 及 David Dodd 撰 寫 的 投 資 天 書 《 Security Analysis 》 , 這 公 司 完 全 符 合 此 書 所 有 選 股 條 件 。 它股 價 一 元 五 角 , 但 每 股 現 金 達 兩 元 , 往 績 市 盈 率 只 有 兩 倍 , 股 息 達 二 十 五 釐 ! ○ 八年 上 半 年 盈 利 稍 稍 多 於 去 年 同 期 , 中 期 股 息 也 保 持 派 兩 毫 。 雖 然 此 公 司 不 屬 於 高 速增 長 股 , 但 過 去 十 年 , 每 年 平 均 每 股 賺 五 毫 。

我 對 這 公 司 產 生 興 趣 , 是 緣 自 蔡 東 豪 早 前 在 《 壹 週 刊 》 的 專 欄 , 撰 寫 了 一 篇 致 黎 智 英 的 信 , 弄 虛 作 假 的 文 章 刊 登後 , 惹 來 很 多 回 響 , 令 我 對 這 鄰 居 產 生 興 趣 , 他 是 精 電 國 際 ( 710 ) 的 行 政 總 裁 ,上 述 數 據 , 正 是 來 自 該 股 票 。 不 過 , 如 今 不 只 精 電 被 市 場 低 估 , 而 且 其 交 投 不 多 ,如 你 真 的 買 了 , 要 格 外 小 心 。

既 然 已 處 處 肥 肉 , 又 何 須 等 指 恒 跌 至 某 個 水 平 才 掃 貨 。 沒 有 人 能 確 實 告 訴 你 底 部 究 竟 何 在 , 只 要 股 價 誘 人 , 就 如 刻 下 精 電 的 股 價 明 顯 偏 低 , 便 可 主 動 出 擊 。 如 恒 指 真 的 跌 至 八 千 點 , 你 認 為 精 電 的 股 價 , 尚 可 再 跌 幾 多 ?

一 轉載天下第一倉 [τθΠγ]一

我不主張在熊市三期,牛市一期買細價股,在牛市二期可以考虑,但只買資金三成,內地基建水泥股的國企股除外,因有數萬億基建項目上馬,受益不淺。

回應 (2)
我要發表
k98
k98 2008/12/14 01:13:18 回覆

淡友如是說。

信誠證券投資部經理劉兆祥表示,昨天10天線升穿50天線,結果換來股市大幅回落,恆指曾下跌接近千二點,究竟是何原因,是偶然事件,因美國三大車廠失救而拖累全世界,還是大戶成功將指數推上高位,使10天線升穿50天線,造成一個走勢陷阱?

筆者當然相信是後者,否則不會在本周不斷提醒投資者,要留意這件事的發生,其實細心分析金融市場的運作,其升與跌都有一定的周期,在上升周期大市對壞消息沒有太大反應,大市只會持續反覆上升,而在跌市時,甚麼好消息都不能改變方向,如果不明白這個遊戲,只會成為大戶的點心。

至於大市是否已經轉勢呢?雖然今天大市跌千二點,但指數仍然在通道內徘徊,一天未跌穿通道底,仍然不建議全力造淡,而周一該通道底部在14500點,因此下周大市啟示作用極明確。

下周有多項衍生工具結算,因此大家買賣前要小心,當中又以通用汽車能否捱得過下周三的貨幣衍生工具結算最重要,至於其他因素只是炒賣藉口。

(筆者屬證監會持牌人士)

k98
k98 2008/12/14 01:11:48 回覆
簡卓峰突圍而出:

好友如是說:

本周四美股急跌,市場擔心政府拯救三大汽車廠方案遭國會否決,出現拋售,而金融股亦急跌,道指全日收報8565點,下跌196點或2.2%;技術上,道指本周反覆波動,50天線(8858點)成反彈阻力,而11月低位(7449點)見出有支持力,反覆待變中。

  道指最近一連二十九周受制每周下跌中的保歷加通道中軸(9330點),未有作為。

  港股昨天大幅下跌,恒指最低曾見14479點,下跌1135點,出現爭持,全日收報14758點,下跌855點,全日成交減至587億元。

  港股昨天上午低開後,只跌300餘點,但當美國國會否決拯救三大汽車業方案後,亞洲股市急轉直下,出現惡性拋售,恒指勁跌,筆者清貨改揸現金,因局勢不明朗。

  恒指本周仍上升912點,且升破10周線(13933點),是最近一連二十八周以來首次。因此,後市宜守在該線之上才免向淡,而守穩仍有轉機。

  其次,本周最高曾見15781點,是今年5月跌市以來首次高於前反彈浪高位15317點(11月高位),但下周宜守在本周低位(14303點)之上。

  以月線圖分析,12月恒指最高見15781點,高於11月的15317點,這是今年5月跌至11月以來首次高於對上一個月的高位,而5月至11月每月高位均下跌,但12月下旬宜升忌跌,更忌全月低收,12月必須高收才有轉機。

  美國三大汽車廠如倒閉,則嚴重增加美國失業率及經濟,不利環球出口及股市。出口股利豐(494)昨天應聲急跌12.7%,收報14.86元,50天線失守【圖】,尋支持位。出口股富士康(2038)昨天亦大跌14%,收報2.6元。

  期指昨天急跌,最低曾見14451點,跌1064點,出現爭持,全日收報14760點,下跌755點,宜守在50天線(14163點)之上才有轉機。

  上海A股指數昨天下跌81點,收報2052點,宜守穩50天線(2019點)。國企指數昨天收報7911點,下跌574點,宜守在50天線(7119點)之上才有轉機。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原名梁炳耀。


全部脚印 不留脚印 留下脚印: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