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Mind
Zero Mind
Zero Mind

期待"男人與女人之戰爭與和平"

2009/11/01 18:40:24 網誌分類: 娛樂
01 Nov

看到一套新舞台劇的宣傳及專訪,

轉載自 文匯報 2009-10-25 專訪林奕華

「男人和女人的題目會觸痛很多的傷痛,因為我們在這兩個性別上有很多的期許和落差。先前有記者問我:你的戲好像總和男人女人有點關係。其實,哪有戲是和男人女人沒有關係的?不過是放在不同的議題下就有不同的焦點。我總覺得,既然我們要談男人和女人,就不需要任何的前景或者背景,他們本身就是前景又是背景。」

 男人與女人的故事講得不好,就變成俗爛的愛情故事。林奕華覺得這個題材難處理,因為「不應該只停留在小情小趣的層面,而應該回到一個有人文關懷的地方。」從男女關係入手,仍是要講人、人與社會,以及人的孤獨。最後,仍然是那個問題:為甚麼我們不快樂?

...............................................................

男人女人的下世紀寓言

 演出是很有時代感的,這從卡士的選擇、演員的時尚造型,以及討論的話題上都可以看出。請看下列宣傳詞:

 「下世紀預言,男人與女人的明天:男人將變回男孩,女人將成為男人,愛情,將從地球上消失。想要男人,得到男孩+想要女人,得到男人=想要愛情,得到戰爭。」

 記得剛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我簡直在心裡壞笑:怎麼說得那麼「啜核」,那麼「中」。然後忙不迭放上MSN讓各位同事一起欣賞。所以,在劇場中,不必期望林奕華會為你陳列兩性角力的社會歷史,也不必害怕他會語重心長地教育你我們的傳統愛情觀如何被這個快速前進的社會所輾碎,而我們又是如何在社會與媒體的重塑中變得越來越面目全非。舞台上,是「鬥智、鬥力、鬥美麗」的世紀大喜劇,一場熱鬧又混亂的兩性War Game。..................................」

平時並沒有太留意本地舞台劇的推出, 但從這些宣傳及內容來看, 相信是一套不錯的作品. 單是這套劇的命名, 就教人印象深刻. 配合近年港男港女現象的熱話爭議, 相信會在不少有趣的情節中帶出有意義訊息.

自已對舞台劇的表演形式認識不多, 印象中比一般主流電影電視的內容有更多深度. 就像最近比較欣賞的演員黃子華, 他在棟篤笑及電視作品中表現最廣為人知, 每每在幽默演出背後帶出人性的荒謬. 香港就是需要有更多有質素及內涵作品, 而觀衆亦能從中提升欣賞能力.

回應 (8)
我要發表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02 16:15:00 回覆

我都唔後生囉, 不過都會俾心機.

妳都要加油呀! {#icon13}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1/02 15:47:38 回覆

後生仔,不要受週遭環境影響自己,我也不樂觀,身邊有三十幾個朋友失業或非長期受聘,我家都有兩個啦.我台獨腳戲都唱左超過一年,只有靜待機會.比心機la.

qq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02 15:07:17 回覆

qqchen: 多謝妳關心, 我好少講自己, 我喜歡社會,思考,心靈的東西, 可能明白自己的興趣及天份比較冷門及另類, 要發展就要自己去模索. 

而好多感受係睇見大圍環境不佳, 身邊都有D朋友的工作及生活上遇到不同的問題, 你可以話我偏向悲觀, 但我是想指出很多社會問題的內在因素.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1/02 14:35:00 回覆

zero mind : 也不一定是能保家衛國齊天下方是男子漢大丈夫,英雄者能屈能申也.閣下似乎有點懷才不遇之鬱悶,堅持與努力是必須,亦要按大方向行走,方能迎合適者生存之社會.共勉之.

qq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02 13:32:23 回覆

qqchen: 其實男人小孩子化係一種無奈. 既然工作發展找不到成就感及自信自豪, 那只好放精神在娛樂興趣上. 能力得不到肯定, 又如何有信心去承擔身邊的責任. 有邊個男士唔想做男子漢大丈夫, 但係要真係做到先得㗎.

另一方面能用柔性手法處事的男士較少, 而且太陰柔又會被認為係軟弱呢!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1/02 12:21:33 回覆

zero mind :認同閣下所言,但就算有發展機會,也不會是坦途,處身於現今經濟壓力較大的城市中,為發展新興科技而堅持,似乎不容易.其實男性在服務業為主社會也不是全無優勢,只是男性骨子裏仍偏向剛強,稍欠柔韌而已.

qq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02 09:56:53 回覆

qqchen: 妳覺得好深咩, 都唔係呀! 妳所講到都係反映現實嗻.

我此終覺得係香港缺少高科技, 生產製造行業, 令男性發展機會少了. 而相對女性天生社交與溝通力較強, 在以服務行業為主的香港較具發展優勢. 此消彼長下女性地位自然提升. 有時經濟因素係會影響好多嘢.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1/01 23:18:10 回覆

好深,不容易讓人明白.但聯想到現今社會問題,無可否認,現時已有部份港男變成女兒家性情,情感較細膩,文質彬彬的,期望受到保護,又吃不了苦,缺少了逆境應變能耐,像永遠長不大.而女的變成牛般性情,急躁,衝動,好勝,逆境應變能力較強.又在身邊朋友比較,現時女性在家庭地位往往比男性高,家中大小事務決定,都手握控制權.此情況不一定在於夫妻關係方面,在姐弟,兄妹,父女都有雷同.

以上純為個人愚見,有錯請諒.更不要誤會我是變態,最多是物以累贅.

qq {#200908301234024958.gif}其實我唔知自己講乜

 

user

最新回應

李太白 (liwill)
李太白 (liwill) 2011/10/10

很好的人生小語.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5/30

How are you?

wishing you good luck and good health.

心之
心之 2011/02/02

立 冬
立 冬 2010/09/21

{#20100921151143325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