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Mind
Zero Mind
Zero Mind

官僚的夏天

2009/11/17 17:40:01 網誌分類: 娛樂
17 Nov

轉載wiki 故事概要

此劇講述了在戰後日本經濟高度經濟成長時期,以當時的一個真實通商產業省公務員佐橋滋為藍本的故事。昭和30年(1955年),日本迎來了每年國民生產總值超過10%的高速經濟發展時代,通產省以國民利益和未來發展為目的,發布了多個產業復興計劃,其中包括「國民車構想」,希望通過國家的補助,協助企業製造一部「能乘坐四個人,時速每小時100公里,開10萬公里都不用維修,售價25萬日元的國產汽車」。昭和32年(1957年)6月,東京鐵塔開始建設,次年10月建成,日本正式迎來了電視播送的時代。但是,當時一台售價25萬日元的電視機對於大部分普通收入家庭來說還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品,政府只能在繁華的街頭設置一些電視機讓路人收看。為了能讓一般家庭也能擁有電視機,通產省的官員們又開始了和企業一起指導策劃進行大規模生產壓縮價格的構想。

朋友大力推介的日劇, 故事是描述一群熱血官員引領日本由戰敗百廢待興, 走向高速經濟成長的時期, 參與的演員陣容都是以實力見稱. 劇中主角為保護本土產業經濟發展不辭勞苦, 四處奔走協商, 與各方政治勢力周旋, 今國民生計得到保障, 生活質素逐漸提升, 當中過程令人動容.

我覺得關心政經時事的人, 都會喜歡這部作品. 除去日本自視優越的角度, 其故事呈現的政治世界, 官僚職責, 國家命運從宏觀到微觀, 都有很好的描寫.

面對現今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何去何從, 政治爭拗加劇下, 劇中很多內容都值得反思.

相關閱讀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asp?f=C9B2P8DF9Q127953&id=213022 (創意的冒險)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asp?f=C9B2P8DF9Q127953&id=212482 (高鐵站的爭議)

 

回應 (18)
我要發表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21 15:41:10 回覆

自以為是的豬: 歡迎! {#icons_panda2}

可以揀D中篇劇集睇, 唔會用太多時間. 這套日劇只是10集完. 雍正王朝比較長44集, 但係都值得睇.

2009/11/21 14:31:50 回覆

我好响往追長劇,冇時間,冇耐性!你哋講到我好想睇!

                                                   自以為是的豬 {#icono_88}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20 18:19:17 回覆

無端端: 之前的雍正王朝都好好睇, 相信內地劇集的質素水準都不錯.

世界各地的劇集咁多, 我都係聽人介紹先睇! 香港的劇集不外平你鬥我, 我鬥你就唔會有o甘多有歷史知識, 深度作品出現.

無端端
無端端 2009/11/20 17:48:47 回覆

內地不少長篇劇也很精采,惜而沒太多時間去追看.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20 12:46:24 回覆

Candy: 現在社會的焦點放了很多在政制發展上. 除此之外其實應該多關心, 如何可以多及快推出一些發展經濟的政策.

從官員輕率地否決天水圍開大牌檔的事件, 對比劇中官員的為民請命, 只能嘆句有冇攪錯! {#icons_panda8}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9/11/19 23:43:05 回覆

香港特區的經濟問題實在很嚴重, 貧富懸殊得太不像話了! 政府根本未能正視這個問題,這樣只會繼續惡化下去~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18 11:02:08 回覆

有心人: 部份香港人太短視, 搞到出現好多問題. 就如劇中內容, 日本人好早就部署發展汽車, 電視等等產業.

金龍: 不是崇日, 她們的文化有不少優點. 既能保持傳統武士精神, 團結向外, 又能吸收外來先進事物.

penny: 曾特首當初話要做政治家, 宜家都冇提好耐囉! {#icons_cat6}

2009/11/18 00:32:51 回覆

qqchen 說得對~  {#20070303035945834[1].gif}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18 00:13:19 回覆

愛理不理: 日本的武士道精神真係好厲害. 而美國戰後對日本的援助, 及無向日皇追究戰爭責任, 亦令到當時日本能在較穩定的政治環境下, 重建災區及急速發展經濟. 而歷史亦證明共產國家所推行的計畫經濟行不通, 現存的共產國家在經濟制度上或多或少逐漸走向市場化.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在當時實是一項創舉.

我相信中國人與日本人的分別在文化基因, 而這種基因是會互相影響的.

2009/11/17 23:37:38 回覆

日本經濟起飛,皆因國人國家觀念強.....強。

                       4+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17 23:23:36 回覆

立冬: 套戲很緊湊, 好似對白唸得特別快, 有時要㩒停睇清楚字幕. 不過制作好認真, 深深感受到當時人拼經濟的決心.

唔係去睇流星雨喎, 01年就睇過! 今次應該唔及上次o甘多流星出現.

2009/11/17 23:11:27 回覆

 

香港幾時才可學到別人的長處。

            +3

                     {#200906020205518703.gif}

2009/11/17 22:50:42 回覆

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我相信世界上只有少數民族可做得到﹐日本是其中之一﹐不看別的﹐只看他們能從二次大戰迅速復原便可知厲害。中國共產黨當初亦行計劃經濟﹐但成效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只在鄧小平實行改革開放方能有今天的成就。

畢竟中國人和日本人是由兩個完全不同的基因控制著細胞﹐很難相題並論。

立 冬
立 冬 2009/11/17 18:22:27 回覆

我依家都好少睇碟了,有時睇電視都係聽聲多,所以要專心咁睇埋字幕,真係好耐都無了.

今晚是否去睇流星雨呀?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17 18:05:23 回覆

qqchen: 得閒咪好囉可以學多D野, 似博士o甘博學更加好啦.

我要出去啦, 遲D再傾. {#icono_3}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1/17 17:55:19 回覆

zero mind : 我地講野都開始有少少似博士啦 ! 可想而知我幾得閒.

qq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17 17:51:57 回覆

qqchen: 妳好快喎! 係朋友copy比我, 要正版就真係要揾下, 不過真係好好睇. {#icono_23}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1/17 17:46:58 回覆

不如寄套碟去特首辦和立法會,記住要正版呀 !

qq {#200911171528472310.gif}+1

user

最新回應

李太白 (liwill)
李太白 (liwill) 2011/10/10

很好的人生小語.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5/30

How are you?

wishing you good luck and good health.

心之
心之 2011/02/02

立 冬
立 冬 2010/09/21

{#20100921151143325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