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Mind
Zero Mind
Zero Mind

心靈成長的泉源

2009/12/28 14:18:41 網誌分類: 閱讀
28 Dec

自小都會喜歡花相當時在一些心靈的思考, 會走在成年人當中聽他們的討論. 後長大一點喜歡看一些心靈的書籍, 從中得到一些啟發及鼓舞. 面對生活的挑戰, 人事糾紛的煩惱. 這些書籍未必立卽帶來生活改變, 卻把心靈充實起來.

這些書籍會有二大類別.

1.) 傳统關於做人處世的書籍, 多屬於宗教性探求心靈價值及歸宿, 注重傳統美德倫理的, 發揚利他精神的經典及修身格言.

如佛經, 了凡四訓, 四書五經, 菜根譚, 聖經等等.

另一部份較學術味道的是, 依西方哲學思想, 邏輯法發展成, 教道如何是正確思考方法, 批判思考謬誤. 

其中著名的, 有本港出版: 李X命的思考藝術

2.) 現代商業社會廣泛流行的成功學書籍及訓練, 經常運用於保險及傳銷行業.

積極思想類: 以一些勵志故事, 或真實個案, 引導人奮發向上挑戰逆境的書籍. 當時荷李活電影都散發出這種思想, 八十年代的蘭保及洛奇, 都體現出這種精神.

知識技巧類: 包羅了各種訓練表達技巧, 推銷及談判的方法,  這些都是以人際關係及公關技巧為重點, 塑造個人成功形像.

 

閱讀這些書藉都能獲得不同的價值及益處, 但也有要注意的地方!

有不少人批評當今積極思想書籍, 令人想法不設實際, 妄顧客觀環境. 更有稱之為心靈雅片. 已故作家馮X努, 本身從事銷售訓練工作, 亦提及一些浮誇的成功學說, 懶惰而追求捷徑, 稱之為假力量. 小弟則認為面對競爭壓力適度的激勵是重要, 而懂得一些技巧方法亦是必需, 只要不是想著一步登天, 吸收這些資訊是肯定有益的.

而傳統講及品德修養的書籍, 很多已被認為老套落伍不再重視, 其實這類書籍引領人們走入內心世界, 反省生命價值亦是相當重要. 對比現代人追求物質豐盛, 心靈空虛, 實在有重要平衡作用. 

接着希望以後能就這些古今經典書籍, 作一一介紹及評論, 從中與大家好好學習.

 

 

回應 (14)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09/12/31 09:06:09 回覆

早晨 Zero Mind 兄 :

 

{#2009-12-31_041939.gif} Happy New Year Baby {#2009-12-31_042006.gif}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2/29 12:56:34 回覆

penny: 妳也可分享下, 看過什麼好書?  {#icons_cat1}

2009/12/28 23:02:12 回覆

等著您的推介.... {#icons_cat9}

6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2/28 22:52:14 回覆

金龍: 這個社會真的需要很多正面訊息.

Mattock兄, 睇住股市每天升升降降, 變化莫測真係要有好的心理質素.

立冬: 季羨林被稱為國學大師, 對於語言, 東方文化都好有研究. 我都想看看他的書.

立 冬
立 冬 2009/12/28 17:38:13 回覆

依家睇緊季羨林的<牛棚雜憶>,文筆真的很好,很值得學習!

mattock
mattock 2009/12/28 17:29:22 回覆

Zero Mind 兄,對!待人處事,心理質素很重要,一個家庭的融沿與否,每個人的心理都很重要。其實炒炒下,更要好的心質素。

2009/12/28 16:55:53 回覆

社會實在太須要這種正面信息了。

             +5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2/28 16:34:11 回覆

立冬: 我會努力的!

妳都可以分享下, 看過什麼好書!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09/12/28 16:12:24 回覆

好啊,快介紹好書啦.4+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2/28 15:51:39 回覆

有心人: 真的! 這是普遍社會現象!

qq: 真係好多書值得推介.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2/28 15:37:45 回覆

Mattock兄: 心理學對每個人都好重要, 我地每日所思所想, 言行決定都要自己親自處理, 無法找人代勞. 不同身外物件, 可以由別人製造及修理. 而這些道理看似簡單, 但卻不易做到, 是需要時間體會了解.

謝謝支持! 小弟亦要從中好好學習, 希望在交流中大家都得到進步.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2/28 15:34:51 回覆

等著您的推介.

+3

2009/12/28 15:22:22 回覆

現今社會風氣就是這現象啊!

               +2

                  {#200906061706048846.jpg}

mattock
mattock 2009/12/28 14:58:57 回覆

Zero Mind 兄,當今的社會,相信很少人好似您,咁有心機研究心理學,個個掛住搵快錢,換到來的,確是心靈上的空虛。

希望您帶領大家走向充實的人生道路,謝謝!

user

最新回應

李太白 (liwill)
李太白 (liwill) 2011/10/10

很好的人生小語.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5/30

How are you?

wishing you good luck and good health.

心之
心之 2011/02/02

立 冬
立 冬 2010/09/21

{#20100921151143325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