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退休不得!

2010/03/09 17:47:21 網誌分類: 寫作
09 Mar

 

 

早前有報導說新一代埋怨老一輩仍未退下來,令他們難有晉升機會。香港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退休年齡自然相對提高問題最大的是男女結婚和生育的平均年齡每年不斷上升,哪有辦法可以退休不幹?有朋友五十多歲了,孩子才剛剛出世,唯有繼續工作吧!大嫂的親友做大廈管理員的管工,七十多歲時展開了人生第二春,八十多歲才肯退休

 

世上誰不想退休後過逍遙自在的生活?但生活逼人,一家大小還需要供養的時候,要退下來不易,何況更要為未來的日子積穀防飢。常言:「長江後浪推前浪」年青人有本事的話又怎會擔心沒有機會?只怕是自己氣候未成,才沒去到想去的位置吧!年青人失業還可靠父母暫時供養,但中年人失業,往往影響一個家庭的生活,所以中年人的壓力其實最大!

 

有朋友年薪二百多萬,多年前在樓價高峰期以八百多萬元買入海怡半島,幾個月後突然被公司解約,而樓價又急跌五成,正是屋漏兼逢連夜雨。朋友是一家四口的經濟支柱,壓力之大幾乎令他陷入精神崩潰,幸好半年之後找到一份年薪百多萬元的工作,才讓生活安穩下來。像這些中年危機,香港人經歷最多。

 

四、五十歲本來是事業的收成期,但收入越多,支出也越多。人生以為是最安穩的時候,巨變往往突如其來。年青人未上過事業高峰,跌下來並不覺痛。但中年人不同,從高處墮下最怕是一跌不起。社會需要關心年青人,但更需要正視中年人的就業問題,因為中年人不但要養育父母,還需要照顧年幼子女,壓力實在比年青人更加沉重!

 

社會普遍存在年齡歧視的問題,僱主都喜歡聘請年青人,這是中年人轉職的困難。以我的舊同學為例,自從一年多前被裁員之後,迄今一直失業,呆在家中有時悶得發慌甚至哭了起來。像這些中年失業的人其實很多,只是他們都是沉默的一群,沒有大鑼大鼓的跟人訴說自己的悲慘,也沒有向政府求助而已。

 

每個年齡都有他們的壓力,讀書有讀書的壓力,工作有工作的壓力,照顧子女也有壓力。當你設身處地想一想別人的處境時,你自然明白他們努力工作的原因,可能是背後的壓力令他們不得不繼續拚搏,哪可以輕言退出火線?

 

 

回應 (25)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0/03/24 21:35:08 回覆

係囉,始終多個錢傍身最好。 {#icons_cat7}

2010/03/24 21:06:58 回覆

生活指數越黎越高,人工卻追唔上的時候,係人都想做得幾耐得幾耐。

立 冬
立 冬 2010/03/14 19:09:34 回覆

淺雪姐,係囉,好多父母為左子女,逼住繼續做落去囉,邊個唔想印印腳嘆世界呢?!

淺雪
淺雪 2010/03/14 16:29:44 回覆

對..最主要就是年輕人不願工作..

我認識很多做家長的.他們的兒女明明讀書成績不好..可是中五會考之後.不能升中六.以為兒女找工做,誰知他們又話讀毅進.又話讀ive..

就算有政府支持學費..但一濶三大..有苦自家知..更加不敢提退休.

2010/03/11 11:24:50 回覆

早晨 立冬, have a nice day﹗

除了實際情況﹐真正要做到退和休﹐端賴當事人的心情﹐有些人退而不休﹐有些卻休而不退﹗對於家人來說﹐當事人的適應力十分重要﹐有些人退休後日日無所事事﹐含恨終老﹐好事變成憾事﹗

2010/03/11 00:09:58 回覆

有强健的體魄.可以退而不休....

如果體魄不佳,經濟環境又不好.退休實是幾煩....

如果經濟好,退休後是最佳的人生享受.

2010/03/11 00:07:46 回覆

97年前的香港人太托大,以為人工只會年年漲,拼手拼腳買下的房子,肯定會升值,所以借貸比例驚人,一個風暴下來就完蛋。

現在的香港人應該學乖了,知道人工不會年年漲,還有機會會負增長。買房子也不保值,自然不會隨便借貸。

其實富足的生活不難,量入為出,簡單生活。所求不多,自然容易到達財務自由之彼岸。

立 冬
立 冬 2010/03/10 22:47:46 回覆

人姐,係囉,做得就做啦。其實退左休可以做好多野的,不一定是工作。當然最緊要有錢享手,先至可以想其他野啦。

立 冬
立 冬 2010/03/10 22:42:36 回覆

萬大兄,多謝多謝!中年人士有時供樓或交租都用了薪金一半了,再加上家庭開支很大,子女又要花很多錢教養,要儲錢都幾難架。

總之生活艱難,大家都想多賺幾個錢防身呢,無人嫌錢多的。

立 冬
立 冬 2010/03/10 22:36:18 回覆

歡迎Dave光臨!有高學歷不代表甚麼的,只是比人多一個機會。但世上有很多讀書多的人都不通人情世故,不懂做事做人的。有時高薪的人反而在裁員時更加危險呢。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3/10 19:02:28 回覆

立冬寫下老、中、青的心事.好文章.

平情而論,四十後、五十後甚至六十後,只要勤儉持家,都較容易貯够錢退休.

香港自工廠北移後.学歷不高的人,找工作困難多了.今天學歷貶值,樓價高企,相信更要量入為出,才可言退休矣.

 

 

 

2010/03/10 16:44:19 回覆

退休未必係好事,被逼退休更是得一個慘字,

工作的開心的話就算做到80歲又如何.

2010/03/10 15:19:53 回覆

爲了兩餐,無計,好像越老越沒保障,真慘! {#icons_cat5} 8+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10 14:17:56 回覆

立冬都系聪明D0既,甘深奥都明!嘻嘻!

心之
心之 2010/03/10 11:15:28 回覆

總之就搵食艱難,仲要長時間工作,做到精神病咁款,結果可能換來一身病痛,老本有一部份要俾醫生同你分身家,真係做又慘時,無得做又係慘。

 

{#icons_panda13}

立 冬
立 冬 2010/03/10 10:37:44 回覆

小男人,我覺得自己現在生活都幾幸福架,如果要我出海就唔好了,因為我好怕晒太陽架,有雀斑就慘了. {#icons_panda25}

立 冬
立 冬 2010/03/10 10:35:48 回覆

May姐,多謝!其實有工作都幾好架,日子真係好快就過,而且都幾開心呀.

立 冬
立 冬 2010/03/10 10:34:23 回覆

博士的糧倉早已滿瀉,應該不用憂柴憂米了.你工作都應該只為興趣吧.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10/03/10 10:29:42 回覆

大臣哥,好一句面向西北,好有創意啊!你還年青,應該未到中年的. {#icons_girl2}

立 冬
立 冬 2010/03/10 10:27:50 回覆

Indy,待你有機會做老闆時,試一下你的構思吧,不過我寧願薪金高一些,忙一些都沒問題的.好過不夠錢用,要找兼職呢. {#icons_cat10}

彭彭
彭彭 2010/03/10 00:24:10 回覆

城市人的工作制度,真是好沒彈性。

有人做到死,有人喊失業。

做到死的有時半夜才收工。失業的可以呆在家一兩年。

為何,我們一定要每天工作9小時以上?

為何,我們得要賺上我們花不光,只等股金樓匯吞沒的金錢?

為何,一天仍要工作五六天?

如果,有一間公司,人人少30%工資,工作時間少30%,是不是可以多些人就業,工作的人也不用做到死?

如果能優閒一點地打工,我想好多人都可以打工到七八十歲。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09 23:32:53 回覆

所谓人到中年万事忧啊。

像俺这把年纪,还不敢言退,正是此理啊。

努力一点,尚能维持两餐,稍有懈怠,便要面向西北啊。 {#icons_panda22}

2010/03/09 23:19:58 回覆

生活越來越艱難, 退休祇是奢談!

第 5 星

2010/03/09 22:17:05 回覆

寫得好!從沒考慮過“退休”,就算將來能夠待在家裡,也是個閑不住的人。+3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asp?f=WJHHTLYAVC162972&id=231270

人的快樂价值我想在以上blog中找到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