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的衰落;

2010/08/04 01:23:13 網誌分類: 政治
04 Aug


美國遠在太平洋彼岸,魔爪伸向世界各地,今天,眼見中國堀起,又將重點重回南亚,圍堵中國,灰復冷戰時期的病態,到處撩是鬥非,四圍擴張,窮兵黷武,這是大帝國的心態,也是帝國烕亡的至命病症。
世界一哥地位的光環,怎能被中國所奪?在南亚,充當小國保護伞,抑制中國,為了防止中國出洋,收回自己的領土.領海主權,拉攏南亚各國,組成聯盟,圍堵中國,美國能否成功國堵一個剛睡醒的巨人?制止他人取回本來是自己的東西,等於侵略他人,比侵略更甚,禁人所好,尤如殺父仇人,必獲加倍奉還0
唉!那只是徒勞,一個身患多種慢性病的老人,不遠千里走到別人門口,召集那些烏合之眾,阻擋巨人前進,只會激怒巨人,與老人一決死戰,烏合之眾四散,老人與巨人決戰,犯了兵家大忌,遠戰不能持久,也是消耗軍需極為嚴重的戰争,被對手拖以持久戰,遠戰軍必敗無疑,美軍若然失敗,霸主地位必然消失o
從歴史看美軍每次遠戰,失敗的多,韓戰越戰是最好例子,啊富汗.伊拉克之戰雖贏,也是陷持久戰泥沼不能自拔,狂耗軍費,這些小國都如此使美國頭痛,若然與中國開戰,美國將面臨甚結局,不說自明0
中國有西藏.新彊.台灣.釣魚台,問題,南海.東海主權無法伸張,就是美國的干撓阻礙,中國已經忍聲吞氣,如果要被美國一撩,中國認為,若要解決上術所有問題,必需從軍亊上打敗美國,上術問題就迎刃而解。
美國要明白,中國并不想稱霸,也沒有這個本錢,只是想取回本來是自己的東西,
若在遠洋作戰,當然并非美國的對手,若打一場近海岸戰争,利用密集的彈道導彈,足可以將美軍數艘航母擊沉,以少勝多,以弱勝強,中國并非沒有先例,打敗強者,以避重就輕,避開敵人的勁旅,揀敵人的弱軍攻打,只要打敗一兩個軍團,敵主力陣腳大亂,然後再打主力薄弱一環,集中兵力,各個擊破,這是以弱勝強的戰術o
美國今天巳現帝國末期多種病症,國庫空虛,財赤嚴重,生產力下降,經濟衰退,人口老花,消費委縮,失業率上升,國民悲觀,民怨激增,精英一代不如一代,當局者為了轉移國民視綫,向外挑起戰争,窮兵黷武,戰綫拉長,也是加速帝國烕亡的先兆0
想起春秋戰國時,吳王為了争霸中原盟主之位,不惜带動強兵進入中原,而忽略了有圖謀報仇復國的越國可能會承虛而入,聰明的吳太子,在晚上,特意整濕了衣服,去見吳王,吳王見太子一身泥濘濕透,問太子是怎麼回事,太子說,兒臣在接近黄昏時,見一隻螃螂准備捕蟬,一歩歩向前摧進,而螃螂背後,又有麻雀考住,准備撲向螃螂,此時,兒臣又手持彈弓,准備射殺麻雀,也一歩歩靠近麻雀,誰知兒臣只顧麻雀,而疎忽了面前有一氹水,一不留神就滑倒在水裡,經此一驚,蟬和麻雀都飛走了,螃螂也走掉,只有臣搞到一身濕透,吳王聽後,哈哈大笑,曰;世上僅有如此愚不可及的人,太子的用意是想劝他不要带重兵遠行,争那無謂虛名,而忽略後方恐被人入侵o
那知吳王利令智昏,執迷不悟o

 
 

 吳王 闔閭 (?-前496)
吳國傳為西周初年所封,其始袓為文王伯父太伯、仲雍之後裔,初都蕃離(今江蘇無錫東南),後都於吳(今江蘇蘇州)。吳國到吳王闔閭執政時(前五一四年 -- 前四九六年),以楚國舊臣伍子胥(? -- 前四八四年)為相,以齊人孫武為將軍,使國勢日益強盛。前五零六年,吳軍在孫武、伍子胥率領下,從淮水流域西攻到漢水,五戰五勝,攻克楚之郢都,逼得楚昭王出逃。後楚臣申包胥入秦乞師,在秦延哭了七天七夜,才使秦出兵助楚復國,但楚自此一蹶不振。


 
 
 
 
 
 當吳國忙於伐楚時,與吳相毗鄰的越國經常派兵襲吳。前四九六年,吳、越交戰於檇(因「醉」)李(今浙江嘉興南),吳為越所敗,闔閭受傷而亡,其子夫差繼位(前四九五年-- 前四七三年)。

前四九四年,吳王夫差為報父仇而敗越於夫椒(在太湖之中),旋攻入越都會稽(今浙江紹興)。越王勾踐派人向吳求和,伍子胥以為不可答應,要求滅越以除後患,但夫差志得意滿,許越求和,並著越王為之服役。後來伍子胥屢諫,夫差卻聽信讒言,賜其自殺。子胥死前曰:『必取吾眼置吳東門,以觀越兵入地』,後來果如其所料。

吳先後打敗楚、越以後,夫差自以為天下無敵,一心要北上爭霸中原。他先伐陳,又服魯、宋,並二度敗齊。前四八二年,夫差與晉、魯、周等於黃池(今河南封丘南)。會上吳與晉爭作霸主,吳略略佔先,成為一時之盟主。 
 越王 勾踐 (?-前465)
越係古代越人所建之國,越王允常時其國漸強,故楚國乃聯越以制吳。前四九六年,當越王勾踐(前四九七年 -- 前四六五年)即位不久,即打敗吳國。兩年後,吳王夫差攻破越都,勾踐被迫屈膝投降,並隨夫差至吳國,臣事吳王,後被赦歸返國。勾踐自戰敗以後,時刻不忘會稽之恥,日日臥薪嘗膽,反躬自問『汝忘會稽之恥邪?』。他重用范蠡、文種等賢人,經過『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訓』,使越之國力漸漸恢復起來。可是吳對此卻毫不警惕。前四八二年,吳王夫差為參加黃池之會,盡率精銳而出,僅使太子和老弱守國。越王勾踐遂乘虛而入,大敗吳師殺吳太子。夫差倉卒與晉定盟而返,連戰不利,不得已而與越議和。
  
 
 

前四七三年,越軍再次大破吳國,吳王夫差被圍困在吳都西面的姑蘇山上,求降不得而自殺,吳亡。越王勾踐既平吳,聲威大震,乃步吳之後塵,以兵渡淮,會齊、宋、晉、魯等諸侯於徐州(今山東滕縣南),周天子使人命勾踐為『伯』(霸)。時『越兵橫行於江、淮東,諸侯畢賀,號稱霸王』但這時,春秋時代行將結束,霸政趨於尾聲,勾踐實乃春秋末期最後的一個霸主。

當勾踐剛剛滅吳稱霸,其手下最大之功臣范蠡被封上將軍,然范蠡深知『大名之下難久居』、『久受尊名不祥』,故功成立即隱退,『自與其私徒屬乘舟浮海以行,終不反』。傳其改名陶朱公,後以經商而致富。范蠡曾遣人致書文種,謂『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為人長頸鳥啄,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樂,子何不去?』文種未能聽從,不久果被勾踐賜劍自殺。 

 
 
 淝水之戰  
  西晉末年的腐敗政治,引發了社會大動亂,中國歷史進入了分裂割據的南北朝時期。在南方,晉瑯邪王司馬睿于西元317年在建康(今江蘇南京)稱帝,建立東晉,佔據了漢水、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區。在北方,各少數民族政權紛爭疊起。由氐族人建立的前秦國先後滅掉前燕、代、前梁等割據國,統一了黃河流域。以後又于西元373年攻佔了東晉的梁(今陜西漢中)、益(今四川成都)二州,將勢力擴展到長江和漢水上游。前秦皇帝符堅因此躊躇滿志,欲圖以“疾風之掃秋葉”之勢,一舉蕩平偏安江南的東晉,統一南北。
  西元383年8月,符堅親率步兵60萬、騎兵27萬、羽林郎(禁衛軍)3萬,共90萬大軍從長安南下,同時,符堅又命梓潼太守裴元略率水師7萬從巴蜀順流東下,向建康進軍。近百萬行軍隊伍“前後千里,旗鼓相望。東西萬里,水陸齊進。”符堅驕狂地宣稱:“以我百萬大軍,即使將馬鞭扔到長江中,也足以讓長江斷流。”

  東晉王朝在強敵壓境,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以丞相謝安為首的主戰派決意奮起抵禦。經謝安舉薦,晉帝任命謝安之弟謝石為征討大都督,謝安之侄謝玄為先鋒,率領經過7年訓練,有較強戰鬥力的“北府兵”8萬沿淮河西上,迎擊秦軍主力。派胡彬率領水軍5千增援戰略要地壽陽(今安徽壽縣)。又任名恒衝為江州刺史,率10萬晉軍控制長江中游,阻止秦巴蜀軍順江東下。

  10月18日,符堅之弟符融率秦前鋒部隊攻佔了壽陽,俘虜晉軍守將徐元喜。與此同時,秦軍慕容垂部攻佔了鄖城(今湖北鄖縣)。奉命率水軍馳援壽陽的胡彬在半路上得知壽陽已被苻融攻破,便退守硤石(今安徽鳳台西南),等待與謝石、謝玄的大軍會合。苻融又率軍攻打硤石。苻融部將梁成率兵5萬進攻洛澗(在今安徽淮南東),截斷淮河交通,阻斷了胡彬的退路。胡彬困守硤石,糧草用盡,難以支撐,寫信向謝石告急,但送信的晉兵被秦兵捉住,此信落在苻融手裏。苻融立刻向苻堅報告了晉軍兵少,糧草缺乏的情況,建議迅速起兵,以防晉軍逃遁。苻堅得報,把大軍留在項城,親率8千騎兵疾趨壽陽。

  符堅一到壽陽,立即派原東晉襄陽守將朱序到晉軍大營去勸降。 朱序到晉營後,不但沒有勸降,反而向謝石提供了秦軍的情況。他說:“秦軍雖有百萬之眾,但還在進軍中,如果兵力集中起來,晉軍將難以抵禦。現在情況不同,應趁秦軍沒能全部抵達的時機,迅速發動進攻,只要能擊敗其前鋒部隊,挫其銳氣,就能擊破秦百萬大軍。”謝石起初認為秦軍兵強大,打算堅守不戰,待敵疲憊再伺機反攻。聽了朱序的話後,認為很有道理,便改變了作戰方針,決定轉守為攻,主動出擊。

  11月,謝玄派譴勇將劉牢之率精兵5千奔襲洛澗,揭開了淝水大戰的序幕。秦將梁成率部5萬在洛澗邊上列陣迎擊。劉牢之分兵一部迂迴到秦軍陣後,斷其歸路;自己率兵強渡洛水,猛攻秦陣。秦軍驚慌失措,勉強抵擋一陣,就土崩瓦解,主將梁成和其弟梁雲戰死,官兵爭先恐後渡過淮河逃命,1.5萬餘人喪生。洛澗大捷,極大鼓舞了晉軍的士氣。謝石揮軍水陸並進,直抵淝水(今淝河,在安徽壽縣南)東岸,在八公山邊紮下大營,與壽陽的秦軍隔岸對峙。苻堅站在壽陽城樓上,一眼望去,只見對岸晉軍布陣整齊,將士精銳。連八公山上的草木,他也感到類似人形,誤認為是晉兵,頗為驚慌,對苻融說:“這是勁敵!怎能說他們是弱敵呢?”

  由於秦軍緊逼淝水西岸布陣,晉軍無法渡河,只能隔岸對峙。謝玄就派使者去見苻融,用激將法對他說:“將軍率軍深入晉地,卻緊逼河岸布陣,這難道是想決戰嗎?如果你把陣地稍向後退,空出一塊地方,讓我軍渡過淝水,雙方一決勝負如何!”秦軍諸將都表示反對,但苻堅認為可以將計就計,讓軍隊稍向後退,待晉軍半渡過河時,再以騎兵衝殺,這樣就可以取得勝利。苻融對苻堅的計劃也表示贊同,於是就答應了謝玄的要求,指揮秦軍後撤。但秦兵士氣低落,結果一後撤就失去控制,陣勢大亂。謝玄率領8千多騎兵,趁勢搶渡淝水,向秦軍猛攻。朱序則在秦軍陣後大叫:“秦兵敗了!秦兵敗了!”秦兵信以為真,於是轉身竟相奔逃。苻融眼見大勢不妙,急忙騎馬前去阻止,以圖穩住陣腳,不料戰馬被亂兵沖倒,被晉軍追兵殺死。失去主將的秦兵越發混亂,徹底崩潰。前鋒的潰敗,引起後續部隊的驚恐,也隨之潰逃,行成連鎖反應,結果全軍潰逃,向北敗退。秦軍潰兵沿途不敢停留,聽到風聲鶴唳,都以為是晉軍追來。晉軍乘勝追擊,一直到達壽陽附近的青岡。秦兵人馬相踏而死的,滿山遍野,充塞大河。苻堅本人也中箭負傷,單槍匹馬逃回烙陽。

  晉軍收復壽陽,謝石和謝玄派飛馬往建康報捷。當時謝安正跟客人在家下棋。他看完了謝石送來的捷報,不露聲色,隨手把捷報放在旁邊,照樣下棋。客人知道是前方送來的戰報,忍不住問謝安:“戰況怎樣?”謝安慢吞吞地說:“孩子們到底把秦人打敗了。”客人聽了,高興得不想再下棋,想趕快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別人,就告別走了。謝安送走客人,回到內宅去,他的興奮心情再也按捺不住,跨過門檻的時候,踉踉蹌蹌的,把腳上的木屐的齒也碰斷了。

  淝水之戰,前秦軍被殲和逃散的共有70多萬。唯有鮮卑慕容垂部的3萬人馬尚完整無損。苻堅統一南北的希望徹底破滅,不僅如此,北方暫時統一的局面也隨之解體,再次分裂成更多的地方民族政權,鮮卑族的慕容垂和羌族的姚萇等他族貴族重新崛起,各自建立了新的國家,苻堅本人也在兩年後被姚萇俘殺,前秦隨之滅亡。此戰的勝利者東晉王朝雖無力恢復全中國的統治權,但卻有效地遏制了北方少數民族的南下侵擾,為江南地區社會經濟的恢復和發展創造了條件。淝水之戰也成為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載入軍事史,對後世兵家的戰爭觀念和決戰思想產生著久遠影響。
 
 官渡之戰;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外戚宦官專權,天災人禍不斷,終於釀成黃巾農民大起義。起義雖被鎮壓下去了,東漢王朝卻已分崩離析,名存實亡。天下群雄割據,戰亂不休。至建安四年(199年)夏,中國北方大致形成了袁紹與曹操兩大軍事集團。袁紹擁兵數十萬,佔據了黃河以北的幽、冀、青、並等州郡,處於進可攻,退可守的有利地位。曹操則佔領了黃河以南的袞、豫、徐等州郡,並把漢獻帝接到許昌“挾天子而令諸侯”。但曹操只有數萬兵馬,所處的地理位置又易攻難守,且後方很不鞏固,荊州的劉表、江東的孫策、南陽的張繡仍與曹操為敵。所以總體作戰形勢利袁而不利曹。

  建安四年(199年)六月,袁紹起兵十萬,戰馬萬匹,企圖南下進攻許昌,官渡之戰序幕由此拉開。

  袁紹舉兵南下的消息傳道到許昌,曹軍諸將認為難以戰勝袁紹,曹操卻說:“吾知紹之為人,志大而智小,色厲而膽薄,忌克而少威,兵多而分畫不明,將驕而政令不一,土地雖廣,糧食雖豐,適足以為吾奉也。”遂決定起兵兩萬迎敵。

  八月,曹操率軍進據黃河北岸重鎮黎陽,派臧霸率精兵入青州一帶,鞏固右翼,防止袁軍從東面襲擊許昌。留于禁率步騎兩千屯守黃河南岸的重要渡口延津,令東郡太守劉延守白馬,以防止袁軍渡河南下,此為第一道防線。九月,曹操還許昌,置主力在官渡築壘固守,為第二道防線。官渡為袁紹進攻許昌的咽喉之地。12月,曹操復還官渡,親自坐鎮,嚴陣以待袁軍來犯。

  正當曹操全力以赴佈置對袁作戰時,劉備起兵反叛曹操,殺曹徐州刺史車胄,佔據下邳,屯兵沛縣,並積極與袁紹聯絡,欲合力夾攻曹操。曹操分析了眼前的形勢,認為“夫劉備,人傑也,今不擊,必為後患。袁紹雖有大志,而見事遲,必不動也”。遂于建安五年(200年)年正月,率精兵東征劉備,一舉佔領沛縣,收復徐州,轉攻下邳,並迫降了關羽。劉備全軍潰敗,僅帶少數兵馬逃往河北投奔袁紹去了。曹操獲勝後,還軍官渡,以迎戰袁紹。

  建安五年(200年)二月,袁紹親率大軍進軍黎陽,派遣郭圖、淳于瓊、顏良進攻東郡太守劉延駐守的白馬,劉延兵勢微弱,被顏良軍圍困,情況緊急。四月,曹操決定率兵救劉延。他採納謀士荀攸的建議,先自引兵到延津,佯裝渡河襲擊袁紹的後方,袁紹當即分兵西應。曹操卻乘機率一支精兵向東奔襲白馬,顏良措手不及,被關羽斬殺,白馬之圍遂被解出。袁紹又派大將文醜與劉備率五六千騎步兵渡河追擊曹軍。曹軍當時只有騎兵五百餘騎,危急之中,曹操令眾騎兵解鞍放馬,又將輜重丟棄在袁軍來的路上。不久,文醜兵到,見到曹軍丟棄的馬匹、輜重後,你爭我搶,亂作一團。曹操見此,命其500多騎兵立即上馬,向袁軍衝殺,袁軍頓時潰敗,大將文醜被斬首。此番曹軍連斬顏良、文醜兩員河北名將,袁軍大為震動。袁紹下令退軍陽武。曹操也還軍官渡固守。

  八月,袁紹兵臨官渡,依沙堆立營,東西數十里。曹操也分營與袁軍對峙。九月,曹軍出擊,但戰鬥不順。當時曹操兵不滿一萬,且十有二三為傷兵,只好退回營壘堅守。 袁軍見此,便堆起土山,築高櫓,用箭俯射曹營,使曹軍士兵只能蒙盾而行。為了扭轉這種被動局面,曹操命工匠連夜趕造霹靂車,向袁軍還以飛石,摧毀了袁軍的櫓樓。 袁紹又命士卒挖地道襲擊曹營,曹軍也針鋒相對,在營內掘地壕以對抗。曹操又聞袁紹的幾千車軍糧即將運至官渡大營,他立刻派大將徐晃、史渙截擊,將袁軍糧草全部燒燬。

  雙方相峙月余,曹軍糧草將盡,士卒疲乏,於是曹操尋機與袁紹決戰。建安五年(200年)十月,袁紹又派車運糧,命淳于瓊等五人率兵萬餘人護衛,將糧屯積在袁軍大營以北四十里的烏巢。謀臣許攸建議袁紹派輕騎趁夜突襲許昌,袁紹不予採納。恰這時許攸家中有人犯法,被其政敵審配扣押。許攸一怒之下,投奔曹操,並獻計曹操奇襲烏巢。許攸之計正合曹操尋找戰機,出奇制勝的心意。於是曹操當機立斷,留曹洪、荀攸守官渡大營,自己親率步騎五千人,連夜出發,一路扮著袁軍,騙過袁軍哨卡。到達烏巢後,即圍住糧屯放火,及至天明。淳于瓊才見曹軍兵少,於是出壘迎戰。曹操揮軍衝殺,袁軍抵擋不住,被迫推回營壘堅守。這時,袁紹一面派騎兵救烏巢,一面命張闔阝、高覽攻打曹軍官渡大營,企圖使曹操退無所歸。當增援的袁軍騎兵逼近烏巢時,左右報請曹操分兵抵擋,曹操大怒說:“敵兵到了我背後才再告訴我!”於是士卒皆殊死拼殺,大破烏巢守軍,擒殺袁將淳于瓊。攻打曹軍大營的張闔阝、高覽二將聞淳于瓊兵敗,又聞袁紹對他們二人起疑心,遂于陣前投降曹操。曹操乘勢揮軍掩殺,袁軍大潰,袁紹及其兒子袁譚只帶了八百餘騎,倉惶逃往河北。

  官渡之戰,經過一年多的對峙,至此以曹操的全面勝利而告結束。曹操以兩萬左右的兵力,出奇制勝,擊敗袁軍十萬。這個戰例成為中國歷史上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的典型戰例。曹操以其非凡的才智和勇氣,寫下了他軍事生涯最輝煌的一頁。建安七年(202年),袁紹因兵敗憂鬱而死,曹操乘機徹底擊滅了袁氏軍事集團,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又征服烏桓,至此,戰亂多時的北方實現了統一。

鉅鹿之戰

一鉅鹿之戰公元前209年,陳勝、吳廣在大澤鄉揭竿而起,反抗暴秦統治,點燃起我國第一次農民大起義的烈火。 一时间,"天下从者如流水"。一時間,"天下從者如流水"。 项梁、项羽起兵于江东,立楚怀王的孙子心为帝,也称作楚怀王,定都于盱眙。項梁、項羽起兵於江東,立楚懷王的孫子心為帝,也稱作楚懷王,定都於盱眙。 张耳、陈余参加了起义,立赵歇为王,在信都(即邢台市附近)定都,建赵国。張耳、陳餘參加了起義,立趙歇為王,在信都(即邢台市附近)定都,建趙國。 秦朝统治者对农民起义进行残酷镇压。秦朝統治者對農民起義進行殘酷鎮壓。 公元前208年,秦将章邯率军北上击赵,军于邯郸。公元前208年,秦將章邯率軍北上擊趙,軍於邯鄲。 赵军不支,退保巨鹿,为秦将王离部所围困。趙軍不支,退保鉅鹿,為秦將王離部所圍困。 当时,在河北攻赵的秦军,不下三十万之众。當時,在河北攻趙的秦軍,不下三十萬之眾。 而这时在巨鹿城中的兵力不多,粮草将尽。而這時在鉅鹿城中的兵力不多,糧草將盡。 赵将陈余虽领兵数万屯巨鹿之北,但不敢出兵,筑营壁自保。趙將陳餘雖領兵數万屯鉅鹿之北,但不敢出兵,築營壁自保。 其它援赵的齐、燕诸军,也震慑于秦兵的声势,皆筑垒固守,不敢出战。其它援趙的齊、燕諸軍,也震懾於秦兵的聲勢,皆築壘固守,不敢出戰。

巨鹿被围之际,赵使求救于楚。鉅鹿被圍之際,趙使求救於楚。 楚怀王以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率军北上救赵。楚懷王以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次將,率軍北上救趙。 但宋义为秦军的气焰所吓倒,在妄阳(今山东曹县)逗留四十六天而不敢前进。但宋義為秦軍的氣焰所嚇倒,在妄陽(今山東曹縣)逗留四十六天而不敢前進。 项羽愤而杀宋义,楚怀王便命项羽为上将军。項羽憤而殺宋義,楚懷王便命項羽為上將軍。

项羽先遣英布和蒲将军率兵二万渡漳攻秦。項羽先遣英布和蒲將軍率兵二萬渡漳攻秦。 继而亲率主力渡河,为了表示与秦决一死战的决心,他命令士兵把船只沉没,把饭锅砸破,烧掉营舍,只带三天的干粮。繼而親率主力渡河,為了表示與秦決一死戰的決心,他命令士兵把船隻沉沒,把飯鍋砸破,燒掉營舍,只帶三天的干糧。 项羽先以雷霆之势包围王离,经过往返九次冲杀,切断秦军通道,获得巨大战果。項羽先以雷霆之勢包圍王離,經過往返九次沖殺,切斷秦軍通道,獲得巨大戰果。 秦将苏角被打死,王离作了俘虏,涉闻自焚而死。秦將蘇角被打死,王離作了俘虜,涉聞自焚而死。 在交战中,楚军"以一当十"、"呼声震天"。在交戰中,楚軍"以一當十"、"呼聲震天"。 而援赵的其它诸军则在营壁上观看,惊恐而不敢出战。而援趙的其它諸軍則在營壁上觀看,驚恐而不敢出戰。 之后,项羽又不断击败秦军,章邯不得不竖起降旗,项羽声威从而大振。之後,項羽又不斷擊敗秦軍,章邯不得不豎起降旗,項羽聲威從而大振。

巨鹿之战,全歼了秦军主力三十万人。鉅鹿之戰,全殲了秦軍主力三十萬人。 这对最后推翻暴秦统治起了决定性作用。這對最後推翻暴秦統治起了決定性作用。 大文学家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中,详细地描述和记裁了这一巨大战役,成为名传千古的不朽之笔。大文學家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中,詳細地描述和記裁了這一巨大戰役,成為名傳千古的不朽之筆。 "破釜沉舟"、"作壁上观",渐渐成为流传极广的两个成语。 "破釜沉舟"、"作壁上觀",漸漸成為流傳極廣的兩個成語。
二昆阳之战昆阳之战,爆发于更始元年(23年),它是绿林起义军推翻王莽政权的一次战略性决战,也是我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一个典型战例。二昆陽之戰昆陽之戰,爆發於更始元年(23年),它是綠林起義軍推翻王莽政權的一次戰略性決戰,也是我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一個典型戰例。 在这次决战中,刘秀等人领导的农民起义军,以大无畏的勇敢精神和灵活机动的战法,一举全歼王莽军的主力,撞响了新莽王朝彻底覆灭的丧钟。在這次決戰中,劉秀等人領導的農民起義軍,以大無畏的勇敢精神和靈活機動的戰法,一舉全殲王莽軍的主力,撞響了新莽王朝徹底覆滅的喪鐘。 它在历史上具有一定的进步意义。它在歷史上具有一定的進步意義。

西汉末年,政治腐朽,经济凋敝,民不聊生,危机四起。西漢末年,政治腐朽,經濟凋敝,民不聊生,危機四起。 外戚王莽利用这一形势,玩弄权术,夺取政权,建立新朝。外戚王莽利用這一形勢,玩弄權術,奪取政權,建立新朝。 但王莽上台后“托古改制”的做法,不仅没有使情况有所起色,反而导致阶级矛盾更趋激化。但王莽上台後“托古改制”的做法,不僅沒有使情況有所起色,反而導致階級矛盾更趨激化。 广大民众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纷纷揭竿而起,以武力反抗新莽的统治。廣大民眾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紛紛揭竿而起,以武力反抗新莽的統治。 一时间起义烈火燃遍黄河南北和江汉地区,新莽王朝完全处于众叛亲离、风雨飘摇的境地。一時間起義烈火燃遍黃河南北和江漢地區,新莽王朝完全處於眾叛親離、風雨飄搖的境地。

在当时的众多农民起义军队伍中,尤以绿林、赤眉两支声势最为浩大。在當時的眾多農民起義軍隊伍中,尤以綠林、赤眉兩支聲勢最為浩大。 他们在军事上不断打击新莽势力,逐渐向王莽统治腹心地区推进。他們在軍事上不斷打擊新莽勢力,逐漸向王莽統治腹心地區推進。 新莽王朝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 拚凑力量进行垂死的挣扎,农民起义于是进入了最后进攻阶段。新莽王朝不甘心退出歷史舞台, 拚湊力量進行垂死的掙扎,農民起義於是進入了最後進攻階段。 昆阳之战正是这一历史背景下的产物。昆陽之戰正是這一歷史背景下的產物。

新莽地皇四年(23年)初,绿林军各部乘王莽主力东攻赤眉,中原空虚之际,挥兵北上,在沘水(今河南泌阳境)击灭莽王荆州兵甄阜、梁丘赐部。新莽地皇四年(23年)初,綠林軍各部乘王莽主力東攻赤眉,中原空虛之際,揮兵北上,在沘水(今河南泌陽境)擊滅莽王荊州兵甄阜、梁丘賜部。 接着又在淯阳(今河南新野东北)击败严尤、陈茂所部,势力迅速发展到十余万人。接著又在淯陽(今河南新野東北)擊敗嚴尤、陳茂所部,勢力迅速發展到十餘萬人。 在胜利进军的形势下, 农民军开始萌发了建立政权的要求,于是在二月间,推举汉室后裔刘玄为帝,恢复汉制, 年号更始。在勝利進軍的形勢下, 農民軍開始萌發了建立政權的要求,於是在二月間,推舉漢室後裔劉玄為帝,恢復漢制, 年號更始。 更始政权的建立,标志着农民起义进入新的阶段,王莽在政治、军事各个方面日益趋于被动。更始政權的建立,標誌著農民起義進入新的階段,王莽在政治、軍事各個方面日益趨於被動。

更始政权建立后,即以主力北上围攻战略要地宛城(今河南南阳),并开进到滍川一带。更始政權建立後,即以主力北上圍攻戰略要地宛城(今河南南陽),並開進到滍川一帶。 为了阻止王莽军的南下,保障主力展开行动,更始政权另派王凤、王常和刘秀等人统率部分兵力,乘敌严尤和陈茂军滞留于颍川郡一带之际,迅速攻下昆阳(今河南叶县)、定陵(今河南舞阳北)、郾县(今河南郾城南)等地,与围攻宛城的主力形成犄角之势。為了阻止王莽軍的南下,保障主力展開行動,更始政權另派王鳳、王常和劉秀等人統率部分兵力,乘敵嚴尤和陳茂軍滯留於潁川郡一帶之際,迅速攻下昆陽(今河南葉縣)、定陵(今河南舞陽北)、郾縣(今河南郾城南)等地,與圍攻宛城的主力形成犄角之勢。 这为下一步进击洛阳,与赤眉军会师以及经武关西入长安,消灭王莽政权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這為下一步進擊洛陽,與赤眉軍會師以及經武關西入長安,消滅王莽政權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王莽政权对更始农民起义军的战略动向十分不安,于是就慌忙改变军事部署,将主力由对付赤眉转而对付更始军。王莽政權對更始農民起義軍的戰略動向十分不安,於是就慌忙改變軍事部署,將主力由對付赤眉轉而對付更始軍。 三月间,王莽派遣大司空王邑和司徒王寻奔赴洛阳,在那里征发各郡精兵42万,号称百万南进攻打更始军,企图以优势的兵力与农民军进行决战,一举而胜,以确保宛城,安定荆州,保障长安、洛阳的安全。三月間,王莽派遣大司空王邑和司徒王尋奔赴洛陽,在那裡徵發各郡精兵42萬,號稱百萬南進攻打更始軍,企圖以優勢的兵力與農民軍進行決戰,一舉而勝,以確保宛城,安定荊州,保障長安、洛陽的安全。

五月间,王邑、王寻率军西出洛阳,南下颍川,在那里与严尤、陈茂两部会合,并迫使先期进抵阳关(今河南禹县西北)的更始军刘秀部撤回昆阳。五月間,王邑、王尋率軍西出洛陽,南下潁川,在那裡與嚴尤、陳茂兩部會合,並迫使先期進抵陽關(今河南禹縣西北)的更始軍劉秀部撤回昆陽。 尔后,继续推进,迫近昆阳。爾後,繼續推進,迫近昆陽。

当42万王莽军逼近昆阳之时,昆阳城中的更始军仅有八九千人。當42萬王莽軍逼近昆陽之時,昆陽城中的更始軍僅有八九千人。 如何对付气势汹汹的强敌,更始农民军意见开始时并不统一。如何對付氣勢洶洶的強敵,更始農民軍意見開始時並不統一。 有的将领认为敌我兵力众寡悬殊,不易取胜, 因而主张避免决战,化整为零,先回根据地,再图后举。有的將領認為敵我兵力眾寡懸殊,不易取勝, 因而主張避免決戰,化整為零,先回根據地,再圖後舉。 但刘秀则反对这种消极做法, 主张集中兵力,坚守昆阳,迟滞、消耗王邑军的兵力,掩护主力攻取宛城,然后伺机破敌。但劉秀則反對這種消極做法, 主張集中兵力,堅守昆陽,遲滯、消耗王邑軍的兵力,掩護主力攻取宛城,然後伺機破敵。 这时王邑的先头部队已逼近昆阳城北,在这紧急关头,诸将同意了刘秀的建议。這時王邑的先頭部隊已逼近昆陽城北,在這緊急關頭,諸將同意了劉秀的建議。 决定由王凤、王常等率众坚守城邑,另派刘秀、李轶等率13骑乘夜出城,赶赴郾县、定陵一带调集援兵。決定由王鳳、王常等率眾堅守城邑,另派劉秀、李軼等率13騎乘夜出城,趕赴郾縣、定陵一帶調集援兵。

王邑、王寻等人统率新莽军蜂涌抵至昆阳城下,将其团团围困。王邑、王尋等人統率新莽軍蜂湧抵至昆陽城下,將其團團圍困。 这时曾与绿林军交过手,深知其厉害的严尤向王邑建议说:昆阳城易守难攻,而且更始农民军主力正在宛城一带,我军应当绕过昆阳,迅速赶往宛城,先击败更始军在那里的主力,届时昆阳城即可不战而下。這時曾與綠林軍交過手,深知其厲害的嚴尤向王邑建議說:昆陽城易守難攻,而且更始農民軍主力正在宛城一帶,我軍應當繞過昆陽,迅速趕往宛城,先擊敗更始軍在那裡的主力,屆時昆陽城即可不戰而下。 然而王邑等人自恃兵力强大,根本听不进这一适宜的意见,坚持先攻下昆阳,再进击更始农民军主力。然而王邑等人自恃兵力強大,根本聽不進這一適宜的意見,堅持先攻下昆陽,再進擊更始農民軍主力。 于是动用全部兵力列营百余座,猛攻昆阳不已。於是動用全部兵力列營百餘座,猛攻昆陽不已。 并傲慢地扬言:“百万之师,所过当灭,今屠此城,蹀血而进,前歌后舞,顾不快耶!”並傲慢地揚言:“百萬之師,所過當滅,今屠此城,蹀血而進,前歌后舞,顧不快耶!”

40余万王邑军轮番向昆阳城发起进攻,并挖掘地道,制造云车,企图强攻取胜。 40餘萬王邑軍輪番向昆陽城發起進攻,並挖掘地道,製造雲車,企圖強攻取勝。 昆阳守军别无退路,遂依靠城内人民的支持,合力抵抗,坚守危城,多次击退王邑军的进攻,予敌人以很大的消耗和挫折。昆陽守軍別無退路,遂依靠城內人民的支持,合力抵抗,堅守危城,多次擊退王邑軍的進攻,予敵人以很大的消耗和挫折。

严尤眼见昆阳城屡攻不下,己军日趋被动,遂再次向王邑建议:“围城必须网开一面,使城中守军逃出一部分到宛阳城下,去散布恐怖情绪,以动摇敌军的军心,瓦解敌军的士气。”可是刚愎自用的王邑依然未能采纳。嚴尤眼見昆陽城屢攻不下,己軍日趨被動,遂再次向王邑建議:“圍城必須網開一面,使城中守軍逃出一部分到宛陽城下,去散佈恐怖情緒,以動搖敵軍的軍心,瓦解敵軍的士氣。”可是剛愎自用的王邑依然未能採納。

刘秀等人抵定陵、郾县后,说服不愿出兵的诸营守将,于六月初一率领步骑万余人驰援昆阳。劉秀等人抵定陵、郾縣後,說服不願出兵的諸營守將,於六月初一率領步騎萬餘人馳援昆陽。 此时王邑军久战疲惫,锐气早已丧失殆尽,这就为更始军击破它提供了机遇。此時王邑軍久戰疲憊,銳氣早已喪失殆盡,這就為更始軍擊破它提供了機遇。 刘秀亲率千余援军步骑为前锋,在距王邑军二、三公里处列成阵势,准备接战。劉秀親率千餘援軍步騎為前鋒,在距王邑軍二、三公里處列成陣勢,準備接戰。 王邑、王寻等人自恃兵力雄厚,骄妄轻敌,只派出数千人迎战。王邑、王尋等人自恃兵力雄厚,驕妄輕敵,只派出數千人迎戰。 刘秀率众奋勇进攻,反复猛冲,当场斩杀王邑军数十人,取得了初战的胜利,大大振奋了士气。劉秀率眾奮勇進攻,反复猛衝,當場斬殺王邑軍數十人,取得了初戰的勝利,大大振奮了士氣。

这时候,更始起义军主力已攻占宛城三日,但捷报还未传到昆阳。這時候,更始起義軍主力已攻占宛城三日,但捷報還未傳到昆陽。 刘秀为了鼓舞全军士气,动摇敌人军心,便制造了攻克宛城的战报,用箭射入昆阳城中;又故意将战报遗失,让王邑军拾去传播。劉秀為了鼓舞全軍士氣,動搖敵人軍心,便製造了攻克宛城的戰報,用箭射入昆陽城中;又故意將戰報遺失,讓王邑軍拾去傳播。 这一消息一经散布,昆阳城中的守军士气更为高涨,守城更为坚决;而王邑军则由于顿兵昆阳坚城,久攻不下,且闻宛城失陷,士气更为沮丧。這一消息一經散佈,昆陽城中的守軍士氣更為高漲,守城更為堅決;而王邑軍則由於頓兵昆陽堅城,久攻不下,且聞宛城失陷,士氣更為沮喪。 胜利的天平开始向起义军这一边倾斜了。勝利的天平開始向起義軍這一邊傾斜了。

刘秀在取得初战胜利后,又善于捕捉战机,乘敌人士气沮丧和主帅妄狂轻敌的弱点, 精选勇士三千人,出敌不意地迂回到敌军的侧后,偷偷地涉过昆水(今河南叶县辉河), 向王邑大本营发起极其猛烈的攻击。劉秀在取得初戰勝利後,又善於捕捉戰機,乘敵人士氣沮喪和主帥妄狂輕敵的弱點, 精選勇士三千人,出敵不意地迂迴到敵軍的側後,偷偷地涉過昆水(今河南葉縣輝河), 向王邑大本營發起極其猛烈的攻擊。 在此时王邑等人依旧轻视汉军,未把刘秀放在眼里, 同时又担心州郡兵失去控制,遂下令各营勒卒自持,不准擅自出兵,而由自己和王寻率领万人迎战刘秀的冲杀。在此時王邑等人依舊輕視漢軍,未把劉秀放在眼裡, 同時又擔心州郡兵失去控制,遂下令各營勒卒自持,不准擅自出兵,而由自己和王尋率領萬人迎戰劉秀的衝殺。 然而,王邑这一做法造成严重的恶果:在刘秀所率的精兵的猛烈进攻下,王邑手下的万余人马很快陷入被动挨打的困境、阵势大乱。然而,王邑這一做法造成嚴重的惡果:在劉秀所率的精兵的猛烈進攻下,王邑手下的萬餘人馬很快陷入被動挨打的困境、陣勢大亂。 可诸将却又因王邑有令在先,谁也未敢去救援,致使王邑军败溃,王寻也做了刀下之鬼。可諸將卻又因王邑有令在先,誰也未敢去救援,致使王邑軍敗潰,王尋也做了刀下之鬼。 昆阳城内的守军见敌军主帅已脱离部队,敌军阵势已乱,也乘势及时出击,内外夹攻,杀声震天动地, 打得王邑全军一败涂地。昆陽城內的守軍見敵軍主帥已脫離部隊,敵軍陣勢已亂,也乘勢及時出擊,內外夾攻,殺聲震天動地, 打得王邑全軍一敗塗地。 王邑军的将卒们见大势已去,遂纷纷逃命,互相践踏,积尸遍野。王邑軍的將卒們見大勢已去,遂紛紛逃命,互相踐踏,積尸遍野。 这时又恰遇大风飞瓦,暴雨如注,滍水剧涨,王邑军涉水逃跑而被淹死的不计其数, 使得滍水为之不流,只有王邑、严尤等少数人狼狈逃脱,窜入洛阳。這時又恰遇大風飛瓦,暴雨如注,滍水劇漲,王邑軍涉水逃跑而被淹死的不計其數, 使得滍水為之不流,只有王邑、嚴尤等少數人狼狽逃脫,竄入洛陽。 至北,昆阳之战就在更始起义军歼灭王莽军主力,并尽获其全部装备和辎重的辉煌胜利中结束了。至北,昆陽之戰就在更始起義軍殲滅王莽軍主力,並儘獲其全部裝備和輜重的輝煌勝利中結束了。

昆阳之战,是绿林、赤眉起义中的决定性一战。昆陽之戰,是綠林、赤眉起義中的決定性一戰。 它聚歼了王莽赖以维持统治的军队主力,为起义军胜利进军洛阳、长安,最终推翻新莽统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它聚殲了王莽賴以維持統治的軍隊主力,為起義軍勝利進軍洛陽、長安,最終推翻新莽統治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在昆阳之战中,王莽军的兵力有42万人,而更始起义军守城和外援的总兵力加在一起也不过2万人。在昆陽之戰中,王莽軍的兵力有42萬人,而更始起義軍守城和外援的總兵力加在一起也不過2萬人。 然而在兵力对比如此悬殊的情况下,起义军竟能取得全歼敌人的辉煌胜利,这决不是偶然的。然而在兵力對比如此懸殊的情況下,起義軍竟能取得全殲敵人的輝煌勝利,這決不是偶然的。 归结其要旨,大约有这么几条:政治上反抗王莽暴政统治,符合广大民众的愿望和要求,因而得到民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是昆阳之战中起义军取胜的深厚政治根源。歸結其要旨,大約有這麼幾條:政治上反抗王莽暴政統治,符合廣大民眾的願望和要求,因而得到民眾的擁護和支持,這是昆陽之戰中起義軍取勝的深厚政治根源。 军事上,起义军实施了坚守昆阳,牵制敌人,调集兵力,积极反攻的正确做法,严重迟滞了王邑军的行动,消耗了它的实力,牢牢地掌握了战场攻守的主动权。軍事上,起義軍實施了堅守昆陽,牽制敵人,調集兵力,積極反攻的正確做法,嚴重遲滯了王邑軍的行動,消耗了它的實力,牢牢地掌握了戰場攻守的主動權。 在作战指导的具体运用方面,起义军敢于拼杀,士气高昂,又善于利用敌军的弱点,攻心打击和军事进攻双管齐下,摧毁敌人的战斗意志,积小胜为大胜;并且能够把握战机, 选择敌军指挥部为首要进攻目标,将其一举捣掉,使得敌军陷于群龙无首的境地,最终难以逃脱失败的命运。在作戰指導的具體運用方面,起義軍敢於拼殺,士氣高昂,又善於利用敵軍的弱點,攻心打擊和軍事進攻雙管齊下,摧毀敵人的戰鬥意志,積小胜為大勝;並且能夠把握戰機,選擇敵軍指揮部為首要進攻目標,將其一舉搗掉,使得敵軍陷於群龍無首的境地,最終難以逃脫失敗的命運。

回應 (6)
我要發表
k98
k98 2010/08/09 08:48:49 回覆

BB叻人族 ;早晨,但願如此o

2010/08/08 05:37:26 回覆

老師,你說得對,美國卻是撩事鬥非,

我相信中國人一定會變強國的

k98
k98 2010/08/05 00:37:34 回覆

麵包布甸 ;晚安0

k98
k98 2010/08/05 00:36:46 回覆

火的意志;晚安。

2010/08/04 16:06:32 回覆

{#a.gif}

石老師~午安

2010/08/04 03:23:09 回覆

先推後看,謝謝老師.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