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成語典故走透透(34)

2011/12/20 09:15:22 網誌分類: 學習
20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1  成語「錙銖必較」見於宋代陳文蔚《朱先生敘述》:「先生造理精明,見於處事,權衡輕重,錙銖必較」。

 成語中「錙銖」是甚麼意思?

 

2  成語「汗牛充棟」見於唐代柳宗元《陸文通墓表》。

現代用「汗牛充棟」形容書籍多到堆積如山。

成語中「汗牛」與堆積如山的書籍有甚麼關係?

3  成語「折戟沉沙」見於唐代杜牧《赤壁》詩句:「折戟沉沙鐵

   未 銷」。

現代用「折戟沉沙」形容損失慘重的失敗。

成語中「折戟」、「沉沙」分別是甚麼意思?

4  成語「含英咀華」見於唐代韓愈《進學解》:「沉浸醴郁,含英

    咀華」。

成語中「含英」、「咀華」分別是甚麼意思?

5  成語「管窺蠡測」見於漢代東方朔《答客難》:「以管窺天,以蠡

    測海」。

成語中「蠡」是甚麼東西?

 

1

zī hū bì jiào

錙銖必較

 

成語「錙銖必較」見於宋代陳文蔚《朱先生敘述》:「先生造理精明,見於處事,權衡輕重,錙銖必較」。

成語「錙銖必較」原文的意思是:涉及很少的金錢或微不足道的事情。

成語「錙銖必較」見於梁國光《營商實踐》:「只要合約不太過分,就沒有必要在細節問題上錙銖必較」。

現代用「錙銖必較」形容做事認真,細小之處都要比較、辨別,深思熟慮或凡事斤斤計較,一點點小錢、小事都要算計得失。

詞語解釋:

錙解:古代的重量單位,四錙為一両。

錙粵音:之。

銖解:一錙的六分之一。

銖粵音:朱。

2

hàn niú chōng dòng

汗牛充棟

成語「汗牛充棟」見於唐代柳宗元《陸文通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意思是:藏書堆滿了整間屋宇,搬運書籍時則把拉車的牛累得渾身是汗。

成語「汗牛充棟」見於《聊齋誌異.封三娘》:「世傳養生術之書,汗牛充棟,行而效者誰也」?

成語「汗牛充棟」見於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隱士》:古今著作以汗牛充棟,但我們能否找出「樵夫」、「漁父」的著作來?

現代用「汗牛充棟」形容書籍多到堆積如山。

3

zhé jǐ chén shā

折戟沉沙

成語「折戟沉沙」見於唐代杜牧《赤壁》詩句:「折戟沉沙鐵未銷」。

成語「折戟沉沙」見於清代查慎行《公安道中》詩:「折戟沉沙極望中,勿論猿鶴與蟲沙」。

成語「折戟沉沙」見於唐弢《斷片》:「這是斷片,但我想是折戟沉沙。由此可以想見當年鬥爭的激烈,這是戰鬥的斷片呵」!

成語「折戟沉沙」的意思是:戰爭中折斷的戟埋在泥沙中成了廢鐵。

現代用「折戟沉沙」形容損失慘重的失敗。

詞語解釋:

弢粵音:滔。

戟解:中國古代的一種長柄兵器,頂頭上有利刃。

戟粵音:擊。

猿鶴蟲沙解:見於《太平御覽》:周穆王南征,一軍盡化。

死去的君子為猿、為鶴;死去的小人為蟲、為沙。

比喻戰死的將士或死於戰亂的人民。

4

hán yīng jǔ huá

含英咀華

成語「含英咀華」見於唐代韓愈《進學解》:「沉浸醴郁,含英咀華」。

成語「含英咀華」見於明代張居正《贈吳霽翁督學山東序》:「今世學者,含英咀華,選詞吐豔,蓋人人能矣」。

成語「含英咀華」見於梁啟超《中國古代思潮》:「莊生本來是南派巨子,而復北學於中國,含英咀華,所得獨深」。

現代用「含英咀華」比喻潛心琢磨和領會詩、賦、文章的精妙之處、要點和精髓。

詞語解釋:

含英解:把詩文精妙之處或感情隱藏在心裏,不表露出來。

咀華解:對事情或文章而言,反復體味詩、文中的精華。

醴郁解:甜酒或甘甜的泉水。

醴郁粵音:禮沃。

5

 

guǎn kuī lí cè

管窺蠡測

成語「管窺蠡測」見於漢代東方朔《答客難》:「以管窺天,以蠡測海,以筳撞鐘,豈能通其條貫,考其文理,發其音聲哉」。

成語「管窺蠡測」原文的意思是:從竹管裏看天,用瓢來量度海水。

成語「管窺蠡測」見於《紅樓夢》:我昨兒晚上的話,竟說錯了,怪不得老爺說我是管窺蠡測。

現代用「管窺蠡測」比喻所見的事物是片面的,不但視野狹小,更看不到事物的全貌,形容眼光狹窄,見識短淺。

詞語解釋:

管窺解:從管子裏看東西。

蠡測解:以淺見揣(粵音:喘)度。

蠡粵音:禮。

以筵撞鐘解:擺酒席招搖撞騙。

瓢解:以葫蘆、木頭等製成能盛水的用具。

瓢粵音:票。

大觀解:形容事物美好繁多,氣象萬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