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人莫作貪嗔癡,急急忙忙,爲人作嫁衣嫦。

2012/01/04 08:35:01 網誌分類: 宗教佛學
04 Jan

勸人莫作貪嗔癡,急急忙忙,爲人作嫁衣嫦。
人在做天在看,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呀,佛求因不求果,人求果不求因,結果求了個惡果出來,爲了貪婪金錢,壞事做盡,家有億萬財富,到頭來死了,萬般帯不走,唯有悪業隨身,你話何苦呢?殺人賞命,欠債還錢,今世不還來世還,今世不報來世報,種下業報,皆因目光短淺,唔顧後患。
好了歌
清﹒曹雪芹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疑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

這是小說《紅樓夢》第一回中的瘋跛道人在甄士隱面前唱的一首勸世歌。實際上,是作者借道人之口,說出自己勸戒、喚醒世人的話。而整個《紅樓夢》的故事,無非是作者對這一勸世歌的註釋和具體化罷了。

作者借瘋道人之口,點化書中貧病交迫的甄士隱說:“你若果聽見‘好了’二字,還算你明白: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甄士隱本是有慧根的。一聽此言,心中早已澈悟,便將好了歌注解了一番,和瘋道人二人大笑而去。他解的是什麼呢?“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做嫁衣裳!”

如果“好了歌”是教人“身在戲中知是戲”,則這一段甄士隱入道的故事便是進一步讓讀者從戲中跳出來,清楚地看到“戲台小天地、天地大戲台”這一冷峻的事實,從而明白作者勞心竭力寫作《紅樓夢》的勸世苦心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12/01/11 15:13:58 回覆

謝謝你!

2012/01/10 17:24:48 回覆

石先生,

你好, 謝謝你的指示, 給你那麼多麻煩, 真不好意思.

其實我已是佛教徒, 偶爾也吃下齋, 閱報及看電視見有天災便念佛號的. 我知上天已在保佑我, 否則也遇不到你給我多次幫忙, 買屋的時候又遇到樓價下跌了少許.

再次感謝你幫忙.

祝好!

2012/01/04 13:17:45 回覆

回:人在做天在看....對!確是的!我絕對相信,認同!所以亦希望曾被出賣,欺騙,中傷過的,能看透看開些...就當作是償還上一世所欠下的債吧....只要今世,對得起人,對得了自已,或寧願人負我,亦不要我負人...定能心安理得,活得更自在.....

2012/01/04 12:19:08 回覆

石老師:

但世人多追求‘財、色、名、食、睡’慾望,也不覺死神在不之不覺來臨。擁有的以為是恆常,實情是無常。真的人求果不求因,結果求了個惡果出來!真要反思求悟。

 

 

 

 

 

2012/01/04 10:55:38 回覆

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 !

 

2012/01/04 10:11:33 回覆

 有道: 「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問來世果,今生作者是」相信冥冥之中是有主宰的。                                                                                                                         

2012/01/04 09:37:04 回覆

好一句   身在戲中知是戲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