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 卦 法

2012/09/17 08:51:25 網誌分類: 八卦占ト
17 Sep

斷 卦 法 (轉)

易的基本觀點,是中道觀。是順行是逆行,生存自由選擇。
易的的顯意,是洞察天道,服務並應用了人道,是預測,是順行(即人道行)。密意,是回歸天道,是功法(即修煉之法),是逆行(即修行)。
一些易學家往往迷惑不解一個問題:為什麼常常是卦辭與爻辭不統一,甚至矛盾很大?在易來說,常常是卦與卦之間說活,而並不是卦與爻說活。卦說的是一類事,而爻講的又是另一類事,著眼點和用途不一樣。
研究易,首先立點要高。否則,難以統觀六十四卦。單研究一個卦時,不能只著重在本卦與卦中六爻之間的關係,首先要看夲卦與之卦、錯卦、綜卦之間的關係。
當研究卦中某一爻時,也不能單重在研究與上下爻之間的關係,而應重在研究夲爻與變爻、變卦之間的關係。否則,就會陷入局限而茫然。
夲卦:預測時得到的卦,叫夲卦。
反卦:與夲卦陰陽相反的卦,叫反卦,又叫錯卦。
內卦:以本卦之三、四、五爻為上卦,二三四爻為下卦,組成的卦稱為內卦,又叫之卦,又叫互卦。
綜卦:將本卦顛倒過來看的卦,叫綜卦。
外卦(即本卦)表方法,內卦表結果,外卦是形式內卦是內容,這是讀易、破解易之密的方法。第五爻,為本卦的主爻。第六爻,為本卦的結果。
讀易(即斷卦、解卦)分粗讀和細讀。
粗讀,即先斷下夲卦(即測事而起的卦)。研究本卦的卦辭和卦象。根據卦辭卦象,去了知卦意。這個過程叫斷章取義。或得意忘形。
夲卦,是告訴你,應該如此行。若如此行,其結果,在內卦裡。要進一步去觀內卦的卦辭卦象,而得其意。
若不按本卦行,其變化結果如本卦的錯卦,要觀錯卦的卦辭卦象去得其意。
若堅持按本卦行,其發展變化的後果,在本卦的綜卦裡。可觀綜卦的卦辭卦象。
上述即是讀易的奧妙所在。
細讀,是指進一步研究爻辭和與變卦。
讀易五步法:是讀易之大框架之法。只要掌握了這個極為簡單方便的方法,學了十幾年,幾十年的易學家,對你讀易之所見,就會目瞪口呆,口不服,心服。
一、八卦八個基本符號:
乾 兌 離 震 巽 坎 艮 坤
這叫單卦。單卦兩兩組合組成六十四卦,叫複卦。應用時用的是複卦平素講的卦,均指複卦。
二、預測某一事件而起的卦,為所要看的卦,叫夲卦。比如周易第五卦序號為五從周易卦序表上查出是需卦。是水天需。即上坎下乾,兩個單卦組成。
本卦,水天需卦的卦辭是:
需 有孚,光亨,貞吉,利涉大川
三、得了卦辭,如何解?
分兩步:顯意和密意。
看顯意,要參考夲卦的錯卦(又叫反卦),是火地晉。從八方矩陣表上,一查便知。再從周易卦序表上查晉卦序號為三十五。查卦書第三十五卦,得晉卦辭是:
晉:康侯用錫馬蕃遮晝日三接
晉,含就要升遷發展之象。晉卦,上離下坤。離為火為日。坤為地為空。此象為大日當空照,光明一片。
返回再看需卦辭,光亨。何為光亨?晉卦己告訴了:是大日當空照。貞吉,是有利於萬物生長。利涉大川,是何意?是有利於外出謀事業,有利於向外發展。從晉卦表示,要接應為重任。
利涉大川四個字,在顯意,是有利於向外發展,求官位建侯位等等。古詩曰:
閨中少婦不知愁,
悔叫夫婿覓封侯。
是說,少婦讓夫君去涉大川。
四、有了本卦,要看密意,則要觀本卦的內卦(又叫互卦,又叫之卦)。
需卦的內卦(即由需卦的三、四、五爻組成上卦,二、三、四爻組成下卦,此上、下卦所成的卦)為火澤睽卦。從周易卦序表上,查序號,為三十八。睽卦辭是:
睽小事吉
何為大事?
需卦之時。
需卦,上坎,下乾。坎為月,乾為時,即月時。大事是修煉,把性能量,即色能量,上調到月輪,呈西天月。
卦名何故以眾目睽睽名之?
因為,你得到了所需,又生兒育女,又要加封進爵。是故,樹大招風,眾目睽睽。
樹大招風的後果呢?
五、按本卦行,發展變化的後果,要看本卦的綜卦。本卦水天需的綜卦,是把水天需卦顛倒過來看,為天水。查八方矩陣表是天水訟卦。再查卦序表,訟,序號為六,即周易第六卦,天水訟卦辭曰:
訟有孚窒惕中吉終凶利見大人不利涉大川
天水訟卦,上乾下坎。上陽下陽,表陰陽不合,有爭鬥之事要發生。窒,表要受致打擊,必須處於警惕之中。利於修煉,不利於遠涉大川,去求事謀官。
為何不可遠行?
有訟,就要打仗了。
訟卦,上乾下坎。乾為天,表西洋女王。坎表水月,表水月白娘,即白衣素女心月狐。月,又暗指羅地于布(水月白娘,為月神。羅地于布,為月王,統領月軍。在第一次天地大戰時,太平洋東海一戰,水月白娘助羅地于布大戰十日,擊落九宮。東海一戰,日軍(指大日統帥的十妙之軍)大敗。
訟卦象,表西洋女王大兵壓境,有爭訟之事要發生,就要打仗了。

六爻定世應法與認卦宮法
一、六爻世應法:
1、八宮首卦,世居六爻;
2、全卦只有二爻與五爻陰陽不同者,為歸魂卦,世居三爻;
3、其它卦,從初爻變起(陰爻變陽爻,陽爻變陰爻),變以至內外卦相同時,此爻即為世;
4、變到五爻仍不同時,在變四爻,而想同者,此為游魂卦,世居四爻;
5、應與世相隔二爻位。
二、世應認卦宮法:
1、除「歸魂卦」外,世居內卦者,外卦即為此卦卦宮;
2、歸魂卦,內卦即為此卦卦宮;
3、世居外卦時,此卦卦宮為內卦的反卦。
注:反卦者,即天與地反、離與坎反、兌與艮反、巽與震反。
.

卦的錯綜複雜是什麼意思?現在先說綜卦,為了使大家看八卦圖案的方便,還是舉乾卦為例來說明:囗乾卦的第一爻變為囗女後卦,如果把這個卦倒過來看,或者平放在桌面上,站到對面來看,就成了囗(決右)卦,這就是女後卦的綜卦。綜卦是相對的,全部六十四卦,除了八個卦以外,沒有不相對的,這綜卦是象,而綜卦的理,是告訴我們萬事要客觀,因為立場不同,觀念就完全兩樣。另外有八個卦是絕對的,無論單方面看或相對地看,都是同一個樣于,這八個卦是囗乾卦,天,怎樣去看都是天,囗坤卦,地,總歸是地,亦是絕對的,坎卦是絕對的,囗離卦亦是絕對的,其他囗大過、囗小過、囗頤、囗中孚也都是絕對的,除此之外,其餘五十六卦都是相對的,這表明宇宙間事物都是相對的,這就是綜卦的道理。

錯卦,是陰陽爻錯的意思,錯卦的理是立場相同,目標一致,可是看問題的角度不同,所見也就不同了。如:囗天風女後卦,它的第一爻是陰爻,其餘五爻都是陽爻,那麼在陰陽爻錯之後,變成了:囗這樣第一爻是陽爻,其餘五爻是陰爻,如上面的這個卦象,它的外卦是坤,坤為地,內卦是震,震為雷,就是地雷複卦,所以天風女後卦的對錯卦,就是地雷複卦。六十四卦,每卦都有對錯的卦。因此學了《易經》以後,以《易經》的道理去看人生,一舉一動,都有相對、正反、交錯,有得意就有失意,有人贊成就有人反對,人事物理都一定是這樣的,離不開這個宇宙大原則。

以現在的觀念來解說,綜卦可以稱之為反對的或相對的,錯卦可稱之為正對的。有人說《易經》動輒有黑格爾的辯證法的思想,他說的正、反、合,就是《易經》的原則,這是亂講。現在中國人很可憐,講自己的文化,要和西方的文化比。我們這個和愛因斯坦一樣,為什麼不說愛因斯坦和我們一樣?硬要把祖父拉下來和孫子比,說祖父很像孫子,很可憐,真是豈有此理!為何要如此比呢?他們說黑格爾的正、反、合是三段論法,我告訴他們《易經》是八段論法,比起來黑格爾就顯得粗糙得很,又算得了什麼!《易經》看東西是八面玲瓏的。現在已經看了四面了,仍以囗天風女後卦為說,綜卦是囗澤天(決右),錯卦是囗地雷複,而複卦亦應有它的綜卦,就是囗山地剝,這豈不是看了四面,所以《易經》的頭腦,一件事初到手,處理起來,四面都要注意到,不但要注意四面,還要八面玲瓏。
綜卦

64卦--綜卦--錯卦--互卦對照表 製表:陳證升
序號 卦名 卦名 綜卦-倒轉 錯卦-爻變 互卦 234爻下卦 345爻上卦
1 乾 乾為天 無 坤為地 乾為天
2 坤 坤為地 無 乾為天 坤為地
3 屯 水雷屯 山水蒙 火風鼎 山地剝
4 蒙 山水蒙 水雷屯 澤火革 地雷複
5 需 水天需 天水訟 火地晉 火澤睽
6 訟 天水訟 水天需 地火明夷 風火家人
7 師 地水師 水地比 天火同人 地雷複
8 比 水地比 地水師 火天大有 山地剝
9 小畜 風天小畜 天澤履 雷地豫 火澤睽
10 履 天澤履 風天小畜 地山謙 風火家人
11 泰 地天泰 天地否 天地否 雷澤歸妹
12 否 天地否 地天泰 地天泰 風山漸
13 同人 天火同人 火天大有 地水師 天風姤
14 大有 火天大有 天火同人 水地比 澤天夬
15 謙 地山謙 雷地豫 天澤履 雷水解
16 豫 雷地豫 地山謙 風天小畜 水山蹇
17 隨 澤雷隨 山風蠱 山風蠱 風山漸
18 蠱 山風蠱 澤雷隨 澤雷隨 雷澤歸妹
19 臨 地澤臨 風地觀 天山遯 地雷複
20 觀 風地觀 地澤臨 雷天大壯 山地剝
21 噬嗑 火雷噬嗑 山火賁 水風井 水山蹇
22 賁 山火賁 火雷噬嗑 澤水困 雷水解
23 剝 山地剝 地雷複 澤天夬 坤為地
24 複 地雷複 山地剝 天風姤 坤為地
25 無妄 天雷無妄 山天大畜 地風升 風山漸
26 大畜 山天大畜 天雷無妄 澤地萃 雷澤歸妹
27 頤 山雷頤 無 澤風大過 坤為地
28 大過 澤風大過 無 山雷頤 乾為天
29 坎 坎為水 無 離為火 山雷頤
30 離 離為火 無 坎為水 澤風大過
31 咸 澤山咸 雷風恒 山澤損 天風姤
32 恒 雷風恒 澤山咸 風雷益 澤天夬
33 遯 天山遯 雷天大壯 地澤臨 天風姤
34 大壯 雷天大壯 天山遯 風地觀 澤天夬
35 晉 火地晉 地火明夷 水天需 水山蹇
36 明夷 地火明夷 火地晉 天水訟 雷水解
37 家人 風火家人 火澤睽 雷水解 火水未濟
38 睽 火澤睽 風火家人 水山蹇 水火既濟
39 蹇 水山蹇 雷水解 火澤睽 火水未濟
40 解 雷水解 水山蹇 風火家人 水火既濟
41 損 山澤損 風雷益 澤山咸 地雷複
42 益 風雷益 山澤損 雷風恒 山地剝
43 夬 澤天夬 天風姤 山地剝 乾為天
44 姤 天風姤 澤天夬 地雷複 乾為天
45 萃 澤地萃 地風升 山天大畜 風山漸
46 升 地風升 澤地萃 天雷無妄 雷澤歸妹
47 困 澤水困 水風井 山火賁 風火家人
48 井 水風井 澤水困 火雷噬嗑 火澤睽
49 革 澤火革 火風鼎 山水蒙 天風姤
50 鼎 火風鼎 澤火革 水雷屯 澤天夬
51 震 震為雷 艮為山 巽為風 水山蹇
52 艮 艮為山 震為雷 兌為澤 雷水解
53 漸 風山漸 雷澤歸妹 雷澤歸妹 火水未濟
54 歸妹 雷澤歸妹 風山漸 風山漸 水火既濟
55 豐 雷火豐 火山旅 風水渙 澤風大過
56 旅 火山旅 雷火豐 水澤節 澤風大過
57 巽 巽為風 兌為澤 震為雷 火澤睽
58 兌 兌為澤 巽為風 艮為山 風火家人
59 渙 風水渙 水澤節 雷火豐 山雷頤
60 節 水澤節 風水渙 火山旅 山雷頤
61 中孚 風澤中孚 無 雷山小過 山雷頤
62 小過 雷山小過 無 風澤中孚 澤風大過
63 既濟 水火既濟 火水未濟 火水未濟 火水未濟
64 未濟 火水未濟 水火既濟 水火既濟 水火既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