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文昌興旺過人

2013/02/28 10:14:13 網誌分類: 生活
28 Feb
        中國人自古以來便對功名十分重視,深切地明白知識對人的重要性,所以有錢鄉村都設有私校以供子弟讀書。在風水上亦用種種方法去增加讀書風氣,希望孩子們聰明伶俐,他日光宗耀祖。

        在風水上如何增強所謂的文昌呢?怎樣令小孩智慧增加?如果純以理氣來說,水和火代表一個人的思想智慧,所以需看水火五行的情況,而且一定要配合木這種五行才成。在古代很重視文昌塔,因文昌塔是貪狼星,五行屬木。可是現代受到環境限制,風水學家便以筆、文竹、植物代替,並視四祿為文昌星。

        為甚麼催文昌要用木呢?因五行本身沒有凶吉對錯,是環境時間空間令五行的好或壞處表現出來,而木正是發揮水火五行優點的重要元素。

        水火本性不定就正如人的思想,但水性向下而火炎向上,如果壞處表現出來的話,水這種五行便容易向耍小聰明、自以為是、愛走捷徑、不求上進、懶散等壞方面走。而且水性屬陰而晦暗不明,所以亦容易走歪路、多壞習慣,必須用有生氣的木去扶助轉化,令水性優點得以發揮,向有作為的方面發展。

        而火於五行有向上發展、文明之象,故亦是思想文星,但火虛幻不實,無物倚仗則易流於幻想空想,須實木所生,不斷供應才能發光發熱,但要留意不能太過,過則易偏,燒盡萬物,物極則反也,所以木是水火能否發揮才能必備的五行。

        以巒頭而言,如山形是貪狼形木星形狀、火形文昌、水形智巧等等,都是能催發文昌的條件形勢,如果能配合理氣推算催應收用,則可發揮作用。

        理氣方面,以陽宅而言不外乎零正合位、十四同宮或木火通明,不然就是令智商開發的金水。但實際要看環境而定,如有否與五行的本性相違,而運用方法要令五行好的本性發揮出來才有用,不然會有反效果,這才是風水學重要之處,否則人人都可以是狀元了。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