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人如何對待社會職業?

2013/03/06 00:46:52 網誌分類: 文化
06 Mar

學佛的人如何對待社會職業?

 

學佛的人做任何事,也不能違背佛法要求的處世為人原則,即佛門道德原則。大乘佛教追求的善德的最高原則,是一切為利樂眾生著想,為眾生的利益無私奉獻。無論從事任何職業,都不能違背利眾的原則,要有為社會和一切眾生無私奉獻的精神,兢兢業業,做好所從事的職業,處處以美德飾身,事事以智慧抉擇,把方便讓給別人,把困難留給自己,這些都是佛法所提倡的做事原則。

 

(一)鐵道部長與鐵路工人

 

鐵道部某部長去一鐵路局視察工作,這位部長主動和一位鐵路工人握手寒暄,看上去宛如離別多年的故友重逢。一位工友目睹此景十分驚訝,事後問這位鐵路工人:「你怎麼和部長關係如此密切?」這位工人回答說:「25年前,我們是工友,他和我們一樣是鐵路工人。」工友繼續問道:「那為什麼今天他已經當了部長,而你還是鐵路工人呢?」這位鐵路工人這時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25年前我們都在修鐵路,我想的是如何拿點錢養家糊口,而他想的是中國的鐵路事業。」

 

沒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態度。

 

所謂機會和機遇是生活對努力者的報酬。

 

(二)不輕待任何一個人。

 

友善對待你周圍的每一個人,微笑、招呼、問候,包括公司掃地的清潔工阿姨。善待每一個人,會讓你在工作環境中得到大部分人的善待。

 

(三)不要在背後討論別人。

 

如果有同事和你議論某某人如何如何,即使你是一樣的想法,也不要去隨聲附和。最聰明的方法是,微笑著扯開話題。

 

(四)不要承諾沒把握的事。

 

有一句非常睿智的話送給你:「誠信就是實現你的許諾,智慧則是不隨便許諾。」對於你沒有把握做到的事情,不要輕易應允,過早的透露無異給自己下套。給予的比允諾的多,才是獲得認同的最好方式。

 

(五)不要和同事、上司走得太近。

 

任何一家公司最忌諱的就是拉幫結派、搞小集團,而且靠依附同事或者上司來提高自己的地位,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要知道,當他們某一天失利時,就同時代表著你在這家公司的職業生命結束。所以,用實力來奠定地位,才是正確的做法。

 

(六)不要斤斤計較。

 

勤奮努力應該是你努力去做的,喝完水順便幫同事帶杯水;開完會,留下來擦一下白板;同事還在加班時,你千萬別一聲不吭地先走,至少問一聲:「我可以幫你做點什麼嗎?」積極主動的工作,不要計較多做,這些都只是一些小事,但卻會給他人留下極好的印象。

 

(七)要勇於承擔責任。

 

雖然並不是你一個人的錯誤,但也不要推卸。即使你覺得有些委屈,也不妨承擔下來,並真誠地表明你會改進。你的領導會欣賞你是個勇於負責的人,而團隊同事會因此認為你可信賴。

 

33、居士可以經商嗎?

 

(一)居士可以經商。

 

佛陀釋迦牟尼在世時就有許多經商的在家弟子。但佛教弟子無論幹什麼事,都要堅持佛門做人的道德原則、社會公德,要遵紀守法,要講公平合理,不能坑害群眾,危害社會,凡經商都是為了謀生和營利,沒有營利不會經商。但佛教徒在營利方面要把握一個道義上法律上允許的合理合法的尺度,否則就會變成惡業,招來惡報。

 

(二)化「毒蛇」為淨財。

 

一般人都以為佛法輕視財物。有道的人不肯講錢,他們認為一講錢,嘴巴就骯髒了,其實,富貴又何嘗不能有道呢?取之不當,「黃金是毒蛇」,但是,若運用得當,黃金不也是成就道業的資糧嗎?黃金不也就是弘法的「淨財」嗎?

 

《阿含經》上說:有一次,佛陀帶著阿難出去行化,忽然在路上看到一塊黃金。佛陀說道:「阿難!你看到嗎?那兒有毒蛇!」

 

阿難朝黃金看看,回答佛陀說:「是的!佛陀!我看到了,那是毒蛇。」

 

說完兩個人就走過去了。

 

這時,在田裏工作的父子倆,聽到說有毒蛇,就想過來看看。可是,當他們一看,是一塊黃金,「那裏是毒蛇?剛才佛陀和阿難卻把它看成毒蛇,真是個大傻瓜!」父子倆歡喜的說著,就把黃金帶回家去了。

 

當時,印度的法律明文規定,百姓不准私藏黃金。這塊黃金是被人從國庫裏偷出來而遺落在路上的。經過調查,這父子倆嫌疑最大,終於被治罪關進了牢獄。

 

父子倆為了一塊黃金被關在獄中,這時,他們覺悟佛陀所說的話。父親回想著當日的情形,不禁喃喃自語道:「果然是毒蛇,不是黃金。」

 

兒子看著父親,也若有所悟地說:「確實是毒蛇!」

 

上面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違法犯紀,違背佛門戒律,黃金確是毒蛇!

 

但是,如果合法、守戒,弘揚佛法,利國利民,興辦慈善事業,黃金也可以成為淨財。

 

今日中國佛教界,待我們去興辦的事業有多少!如果沒錢,能夠成辦事業嗎?先看急需提倡的佛教教育事業,要佛教接棒有人,須要有青年才俊;要人才,就需要有教育機構來培植,要辦教育,沒有錢的話,教室哪里來?教師怎麼聘請?學生生活費用怎麼辦?總之,處處都要錢,有錢,才能建最好的校舍,聘請最賢明的老師,甚至可以給學生發放獎學金,大家安心求學,自然學有成就。一批批人才出來,自然能為佛教創辦各種事業,弘法度眾,只要佛教的事業興盛,大眾學道的資糧豐富,佛教才能發揚光大,造福眾生。所以將「毒蛇」化為「淨財」 ,對佛教、祖國和眾生的益處很大。

 

(三)從邪命到正命。

 

我們希望居士發財,但不是用邪命方法發財,什麼是邪命呢?邪命是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錢財,凡經營不正當的事業(不合法律、違背戒律)所得的錢財,都叫做邪命的生活。我們希望居士能用正命的方法發財,什麼是正命呢?正命就是從事正當的職業,就是合理的(合法、守戒)經濟生活。

 

譬如開酒家、開賭場、賣釣魚的器具、賣打獵的獵槍,或者是算命、卜卦、看相等都是邪命的經濟生活。佛教不提倡看風水、擇日期,《佛遺教經》曾指示佛教徒不應去仰觀星宿、推算命運,因為這些都不是合乎因緣法則正命的經濟生活,都是佛法所不允許的。

 

印光大師在普陀山一住很多年。後來,日本軍閥侵華,有一位住在香港的在家弟子,有一座寬大豪華的別墅要供養大師,請大師到香港弘法。印光大師看看因緣成熟,便想前往,但當他知道那位信徒經營酒廠,是賣酒的,大師隨即決定不去,並且告訴這位弟子說:「你要我去,你就不要賣酒,因為賣酒是邪命的生活,我不好意思接受你不淨的供養。」

 

印光大師是我們的榜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