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孝順父母的果報是什麼?

2013/03/11 01:28:29 網誌分類: 文化
11 Mar

(四)孝順父母的果報是什麼?

 

1)現世流布大名稱:孝順父母的人不但孝名遠播,而且因為具有下列特點,所以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讚譽:

 

能進德修業:孝順父母的人為免父母擔憂,必定行事正派,操守嚴謹。

 

能治理家庭:所謂「言教不如身教」 ,在家中能以身作則,孝順父母,堪為子孫親眷的榜樣,家庭自然充滿和敬的氣氛。

 

能慈悲待人:孔子曾說:「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愛敬盡於事親。」對於父母能感恩圖報的人,往往能進一步以篤實誠敬的態度對待他人。

 

能盡忠職守:孝順父母的人深恐事業無成,讓父母蒙羞饑餒,所以做任何事都會兢兢業業,全力以赴。

 

實踐孝親感恩的人不但能獲得善名美譽,連諸天163也都會為之感動,經云:「若有男女依母教,承順顏色不相違,一切災難盡消除,諸天擁護常安樂。」 中國歷史上因為孝行而感得人、天助成善舉的事蹟也為數不少,古德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孝之極至,就是誠。只要有誠心,無事不辦。

 

2)未來福報轉無量:種好因,自然得善果。《涅槃經》說:釋迦牟尼佛之所以能夠修得三十二相164、八十種好165,是因為佛陀於無量阿僧祗劫166之中,恭敬三寶,孝養父母,所以今世才會感得如此殊勝的果報。可見孝行感果之殊勝,輾轉無有窮盡。

 

孝順父母,不但今世常為人天之所愛敬,更可為來生種下圓滿佛道之因,所以《大方便佛報恩經》說:「父母者,三界內最勝福田167。」

 

(五)父母與子女如何相處?

 

父母對待子女應該竭力愛護,並教養他們;子女對於父母應該敬重承順,並奉養他們。

 

幼兒是要靠父母撫養的,否則就難免保育失當,老年是要靠子女奉養的,否則就蕭條無趣。所以釋迦牟尼佛在《善生經》裏,規定親與子之間,有五個互相對待的條件。

 

子女敬養父母的五條:「一者、供養能使無乏。二者、凡有所為,先白父母。三者、父母所為,恭順不逆。四者、父母正令,不敢違背。五者、不斷父母所為正業」。

 

父母對待子女的五條:「一者、制子不聽為惡。二者、指授示其善處。三者、慈愛入骨澈髓。四者、為子求善婚娶。五者、隨時供給所須」。

 

可知釋尊168教誨我們,是要父慈子孝的。

 

孝順父母固然是對的;然而我們不要忽略了佛所說的「父母正令,不敢違背」,和「不斷父母所為正業」,這幾句話的反面意思。就是父母倘有不正當的言語和舉動,或是迷入外道邪見的,子女們不但不應該聽從,而且要婉轉地諫阻他們。但進諫時,要在沒有旁人的時候。做子女的倘只曉得順親於情,而不曉得順親於理,結果使父母陷於不義,造成罪惡,這就將成為孝行的絕大缺點。供養各位一個故事《心念一變天地寬》:

 

以前,一位老太太總是為兩個女兒的命運操心。大女兒嫁給傘店老闆,小女兒當上了洗衣作坊的內掌櫃。逢上雨天,她擔心小女兒的洗衣作坊的衣服晾不乾;逢上晴天,她擔心大女兒傘店的雨傘賣不出去。她就這樣天天為兩個女兒擔憂,日子過得很憂鬱。後來一位聰明人告訴她:「老太太,您真是好福氣!下雨天,你大女兒家生意興隆;大晴天,你小女兒家顧客盈門。哪一天你都有好消息啊!」這一說,老太太才高興了。天還是老樣子,只是心念變了,生活的色彩竟然煥然一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