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人熱事
紅人熱事
紅人熱事

捱貴租與眾同享 私營博物館導賞遊

2013/03/11 08:42:08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r
        看一個城市的博物館數目,就知其文化質素。數數手指,香港有十多所公營博物館,算不上多,但若把私營博物館計算在內,那便不算少,尤其近年愈來愈多收藏家願意花高昂租金自資經營博物館及展覽館,將個人珍藏公諸同好,與大眾分享。文:凌潔慧圖:蔡建新、凌潔慧

        皇家博物館上歷史課

        要認識中國文化和香港歷史,不妨前往最近開幕的皇家博物館。在創辦人簡文樂教授的導賞下,欣賞珍貴清朝龍袍,認識沉香形成過程,等於上了一堂寶貴歷史課。簡教授說:「博物館對人類進化很重要,人民必須認識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我希望這個博物館可教育下一代,所以主要服務對象是學生。」簡教授收藏的古董珍品多達二十萬件,面積四千方呎的皇家博物館,現時只能展出約八百件文化珍品,「所以我會定期轉換展品。」博物館分為「祥和館」與「沉香館」,「祥和館」展品主要與世界各地的皇室貴族有關,必看的有清朝龍袍、緙絲,以及清朝乾隆和雍正的和田碧玉大缸;而「沉香館」展出多件沉香藝術品,還有一棵真的沉香樹給參觀者觸摸,筆者摸完滿手沉香味,確實有趣。

        開館限制多

        要向公眾開放一所博物館,原來除了珍藏品夠多、地點就腳、資金充足外,還要符合政府很多條例,「我們要向多個政府部門申請,單是要符合無障礙通道的要求,我已辦不到了,因為我無法改變這座大廈的結構。」於是,博物館以另一模式開辦,就是參觀者必須成為會員或以學校及團體名義申請預約參觀。博物館坐落於中環中心地帶,租金豈不是超貴?簡教授說:「選擇這裏是因為我在這大廈工作,是為了方便自己管理。我已簽了五年租約,每月租金連雜費約數十萬元,我已預留一筆錢營運,開博物館一定蝕錢,從沒想過要賺錢。」

        

        皇家博物館

        地址:中環花園道聖約翰大廈

        開放時間:只接受預約參觀

        收費:學校及慈善團體可免費預約參觀,公眾人士須先申請成為博物館之友後才可預約參觀。

        查詢:28109595

        網址:www.imperial-museum.org

        

        聖瑪弟亞之旅回憶舊物

        有人喜歡收藏皇室用品,有人則鍾情收集平民舊物。香港收藏家李守政出名喜歡「執舊嘢」,十多年來收集的舊物已多得塞滿五個貨倉。經常舉辦展覽的他,去年開設個人博物館「聖瑪弟亞之旅展覽館」,長期向公眾展出他的「寶貝」,「我一直都有這樣的構思,自前年在商台開咪講懷舊物,認識DoDo姐和少爺占,經他們鼓勵後,終於決定開展覽館。」李守政說,開展覽館最令他頭痛的是怎樣將藏品分類,「我的收藏品沒有特定主題,所以怎樣有系統地展出,最令我傷腦筋。」最後,他想到由自己的故事開展。甫走進展覽館,展出了他父母的生活照和他兒時物品,再往前走,展館分成很多個主題區域,包括有星球大戰展區、懷舊玩具展區、嫁喜用品展區、電視影音用品展區等等,最後,連舊式理髮店也活現眼前。

        

        聖瑪弟亞之旅展覽館

        地址:鰂魚涌太古船塢里8號華廈工業大廈8樓A室

        開放時間:逢周二、四、六及日/11:00am至7:00pm

        收費:標準票$40、學生票$30、持有長者卡長者及12歲以下小朋友$20。

        查詢:28816029

        網址:www.oratori-production.hk

        

        稻鄉飲食文化館尋美味

        要認識香港和世界各地飲食文化,就要來到「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博物館前身是人類飲食博物館,由收藏家羅金成與友人合資營辦,由於位置偏遠,參觀人數少,至2005年結束,其後將所有藏品賣予稻香集團,變成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真實反映在港經營私人博物館的困難。今日的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佔地八千方呎,除了展出世界各地的飲食工具外,還展出於2009年結業的龍門大酒樓捐出的收銀機和燒味大爐等珍貴物品。場內更劃分為稻米區、餐桌區、火鍋區、世界奇趣區等,展現不同時代、地區的煮食用具及香料。館長司徒文婕表示,展館最大特色是可以讓參觀者觸摸展品,「最受歡迎就是模擬車仔檔,學生都好開心,好奇地觸摸那些雞蛋仔和牛雜。」

        

        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

        地址:沙田火炭坳背灣街13號1樓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及公眾假期

        9:30am至12:30pm、

        2:30pm至5:30pm

        收費:免收費用,須預先網上報名。

        查詢:39897000

        網址:www.taoheung.com.hk

        

        特色展館

        認識大澳文化

        有機會來到大澳遊覽,筆者建議大家要到大澳文化工作室逛逛,這裏展出的文物全由村民捐出,包括飯桌和代步的山兜等,透過相片和文物,讓遊客認識大澳歷史,值得細味,入場費全免。

        地址:大嶼山大澳

        永安街54號

        查詢:29856118

        

        人類歷史知多啲

        位於白鷺湖互動中心的人類民俗館是香港首家以世界民族為主題的博物館,展出世界各個地區的生活文化藏品,顯示人類在不同地理環境下,如何利用大自然資源改善生活質素,提醒現代人面對困境時應有的態度。展館須預約參觀。

        查詢:26576657

        

        懷舊玩具展

        導演彭順亦於去年自資開設香港製造玩具博物館,館內展出他多年收集得來的心頭好,超過一千件珍藏,大部份在香港製造,例如聰明笨伯與蝙蝠俠模型、電動人力車以及鐵皮機械人等,令人勾起不少童年回憶。

        地址:旺角西洋菜南街2R號4樓

        (兆萬中心對面)

        開放時間:2:00pm至9:00pm,逢星期一休息,費用全免。

        
皇家博物館創辦人p/  簡文樂教授
皇家博物館創辦人

  簡文樂教授

■來自世界各地的沉香木。
■來自世界各地的沉香木。
■這件龍袍有破損,證明皇帝曾經穿着騎馬。
■這件龍袍有破損,證明皇帝曾經穿着騎馬。
■清朝雍正和田碧玉龍紋大缸,整個缸由原塊碧玉雕琢而成。
■清朝雍正和田碧玉龍紋大缸,整個缸由原塊碧玉雕琢而成。
■李守政手上的影像錄影機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出產。
■李守政手上的影像錄影機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出產。
■李守政最喜歡這部懷舊雪櫃。
■李守政最喜歡這部懷舊雪櫃。
■館長司徒文婕手持的巨型胡椒磨由法國著名汽車品牌Peugeot於1874年生產,當時品牌仍是一家鋼具工廠。
■館長司徒文婕手持的巨型胡椒磨由法國著名汽車品牌Peugeot於1874年生產,當時品牌仍是一家鋼具工廠。
■這部意大利咖啡機是世界首部蒸餾咖啡機。
■這部意大利咖啡機是世界首部蒸餾咖啡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