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教孩子學會做人。

2013/03/26 00:48:49 網誌分類: 文化
26 Mar

9)教孩子學會做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1世紀委員會在《教育——財富蘊藏其中》的報告中提出了教育的四大支柱,其中,把「怎樣做人」列為第二大支柱。因為,世上難事千千萬,最難還是做人難。當前,由於市場經濟負效應的影響和教育的失誤,許多孩子在對待如何做人的問題上認識模糊,缺乏規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指出:「我國現有約3.67億未成年人,其思想道德狀況如何直接關係到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運」。因此,教孩子學會做人,是家庭、學校、社會的共同使命,是家長、老師、教育者義不容辭的崇高職責。怎樣教孩子學會做人呢?可以從「尊重、讚美、鼓勵、包容、合作、微笑」這十二字真言開始。

 

這十二個字不僅是對孩子們進行教育,也是我們每一個公民應該學習的做人準則。

 

尊重。

 

尊重別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明禮誠信是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的要求之一,就是要對人有禮貌。

 

尊重人,是事業走向成功的開端。所以,歐洲人說要學會微笑,中國人說和氣生財。因為一個想做大事的人,或者一個想做領導的人,他最需要的才華不僅是他的業務能力,而是他的親合力。

 

尊重人,是崇高道德的表現。可以讓失望的人找到希望,自卑的人找到自信,貧窮的人變得富有。

 

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孟子說:「愛人者,人恒愛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一個人在與別人交往中如果能很好地理解別人,尊重別人,那麼他一定會得到別人百倍的理解和尊重。所以,未成年人在與他人交往中,要時時本著「設身處地、換位思考」的思想,去理解別人,尊重別人,體貼別人,做到以人為本,切不可驕傲自滿,恃才傲物,更不應該用語言去嘲諷羞辱他人,因為你在謾罵別人的同時,實際上也在貶低自己的人格。教育者必須教會孩子尊重人,用高尚品德感染人,用敦厚的心靈去善待人。

 

重要的是,道聲「感謝」是飛禽走獸所不能,而惟獨人類能做的。換言之,能夠表達出內心的感謝,原本是我們人類最大的特權。所以,讓我們大家重視這份擁有的特權。當我們領受到他人所給的歡樂時,要誠心誠意地說聲「謝謝」。自己更別忘了時時給予他人幫助,讓歡樂四處散播。

 

讚美。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卡耐基建議在交往中要「慷慨地讚揚」;里奇在禮貌準則中提出「要儘量讚揚他人」。可見待人處世,與人交往,適度讚美他人是很重要的。

 

讚美人,是現代社會人格魅力的具體表現。1921年,美國鋼鐵大王安德魯‧卡耐基選拔38歲的查爾‧史考伯擔任新組建的美國鋼鐵公司的總裁,使他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年薪超過100萬美元的人。史考伯本人是這樣來評價他的這段經歷的:「我能得到這麼多的薪金,主要是因為我跟人相處的本領。我認為,我能夠使員工鼓舞起來的能力,是我所擁有的最大資產。而使一個人發揮最大能力的方法,正是讚賞和鼓勵。如果我喜歡什麼的話,就是我誠於嘉許,寬於稱道。」

 

讚美人,是激勵人前進的最佳動力。有這樣一位孩子,父母在外地工作,他跟隨外婆讀書,由於思念父母,課堂上忘記了聽講,遭到了老師的嚴厲斥責。晚上外婆到學校參加家長會,孩子在家坐立不安,他等待著即將來臨的懲罰。終於開門了,外婆笑容滿面地進屋,拉著孩子的手說:家長會上,老師在讚美你哩,說你耳大頭大,將來一定很有出息。孩子流淚了,他想:上午老師那麼嚴厲地批評我,一定是老師怕別人嫉妒我而假裝不喜歡我。從此,孩子像換了一個人似的努力學習,終於以優異成績考進了省城重點學校。許多年後,孩子回老家,特意去看望當年的老師,並提起那次家長會。老師愧疚地說:那次家長會我說了你許多不好的話,並暗示你轉學,不過你第二天的出色表現的確讓我吃驚。此時,孩子終於明白:是外婆的讚美改變了他的命運。

 

可見,讚美能激勵人奮發向上。一個善於發現和欣賞別人優點的人,一個善於理解和肯定別人的人,他的人生會更加開闊。學會讚美,不僅對協調人際關係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對於被讚美者將產生無法估量的價值。

 

真誠的讚美是照在人們心靈上的陽光,有著不可思議的推動力量。人最深切的需要就是渴望別人的欣賞。真誠適度地讚美對方會增強這種和諧,溫暖和美好的感情會在讚美中延續。讚美他人的時候自己存在的價值也同時被肯定。但讚美千萬不能言不由衷,更不能讚美他人的短處。要做到適可而止,不可過多,不可不著邊際。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這樣告訴我們:你要別人具有怎樣的優點,你就要怎樣去讚美他。事實上,為了不辜負你的讚美,受到你讚揚的人會在受到讚揚的那些方面全力以赴。這種方法更能促使他人向著你所期望的方向轉變,比起消極的抱怨有效得多。

 

一個人成熟的標誌是:懂得欣賞和鼓勵別人。

 

如果你把自己周圍的人看成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裏;如果你把周圍的人看成是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獄裏。

 

鼓勵。

 

人生在世,難免遇到挫折,小到考試失誤,榜上無名,中到企業倒閉,下崗失業,大到含冤受屈,疾病纏身。此時,人最需的是他人的鼓勵。學會鼓勵,是學會做人的重要內容。

 

鼓勵能幫助別人走出困境。法國著名科幻小說家凡爾納在未成名時,多次投稿都被退回,氣得他要把書稿扔進火爐。這時,妻子對他說:「親愛的,你再投一次吧,我相信你一定能成功。」他再投了一次,結果被採用了,而且一舉成名。

 

供養各位一個故事,《生命是一種回聲》:

 

這是一個小男孩的故事,他出於一時的氣憤,跑出家門,對著山谷喊道:「我恨你,我恨你。」接著山谷傳來回音:「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小孩很害怕,跑回家對母親說,山谷裏有個卑鄙的小孩說他恨他。母親把他帶回山邊,並要他喊:「我愛你,我愛你。」小孩照母親說的做了,而這次他卻發現,有一個很可愛的小孩在山谷裏說:「我愛你,我愛你。」

 

生命就像是一種回聲,你送出去什麼它就送回什麼,你播種什麼就收穫什麼,你給予什麼就得到什麼。

 

鼓勵能使人創造奇跡。1968年,心理學家羅森塔爾和雅可卜生在美國的一所小學進行一項實驗,從1至6年級中各選了三個班,對18個班的兒童進行「預測未來發展」的測驗,然後隨機抽出20%的學生,並告訴他們:你們的發展潛力最大。8個月後,研究者又對這18個班的學生進行測查,發現他們確定的20%的學生成績提高比其他學生快。這個著名的實驗後來被稱作皮格馬利翁效應。這個實驗充分說明鼓勵出效果。老師鼓勵學生,學生更加奮發,長輩鼓勵晚輩,晚輩越發孝順,上司鼓勵下屬,下屬加倍盡職。

 

鼓勵能引導人走向成功。一位來自內蒙古的農村孩子考入北京某高校,由於家境貧寒,他沒有勇氣與同學交往,甚至在女生面前說話都臉紅。輔導員發現問題後,鼓勵他戰勝自卑,勇於交往,展示自己,推銷自我。靠著這種鼓勵,他開始學習主持班級文藝晚會,從班級走向學校,從學校走向省電視臺,再從省電視臺走向中央電視臺,最終成為深受全國觀眾喜愛的著名節目主持人,他的名字叫白岩松。

 

所以,當一個人身處逆境的時候,他的心靈佈滿著荒蕪,他需要心靈的播種者來播種希望之種,他盼望獲得朋友的溫暖和鼓勵。這種鼓勵表明了堅定的支持態度,同心同德戰勝困難的決心,它能使人在困難面前不畏艱險,勇往直前。

 

寬容。

 

寬容對每個人來說,並不是生命裏可有可無的點綴,而是不可或缺的陽光和水源。寬容意味著無私的給予,給予卻能使自己變得更加豐富,寬容也意味著善待別人,善待別人的同時也善待了自己。

 

寬容具有神奇的道德內化力量,它能讓邪惡的靈魂變得善良,讓浪子回頭。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修行的禪師,看到自己的茅屋遭到小偷的光顧,他知道小偷一定找不到任何值錢的東西,就把自己的外衣脫掉拿在手上,對小偷說:「你走這麼遠來探望我,總不能讓你空手而歸吧,夜涼了,你帶著這件衣服走吧!」小偷穿著外衣,消失在月色中,禪師不禁感慨地說:「可憐的人呀!但願我能送一輪明月給你」。第二天,看到他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衣被整齊地疊好,放在門口,禪師非常高興地說:「我終於送了你一輪明月!」禪師的寬容心,感化了小偷的靈魂。

 

寬容是一種美德,它像摧化劑一樣,能夠化解矛盾,使人和睦相處。歌德有一天到公園散步,迎面走來了一個曾經對他作品提出過尖銳批評的批評家,他站在歌德面前高聲喊到:「我從來不給傻子讓路!」歌德卻答道:「而我正相反!」一邊說,一邊滿臉笑容地讓在一旁。歌德的幽默和寬容避免了一場無謂的爭吵。相反,如果人沒有寬容之心,處處容不得人,只能增加自己的煩惱。《三國演義》中的周瑜聰明過人,才智超群,然而嫉妒心重,容不得超過自己的人,他對諸葛亮一直耿耿於懷,最後被諸葛亮三氣而死。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武漢歸元寺裏有一副名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慈顏常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說的就是這個意思。教育者和被教育者都要注重培養非凡的氣度,博大的胸懷。如果你能寬容地對待別人的傷害,你將得到最誠摯的朋友;如果你能寬容地對待同伴的失誤,你將贏來百倍的尊敬。

 

合作。

 

合作就是總體大於每個部分的總和,它意味著1+1可能等於8、18甚至1600。隨著科技的進步,分工的精細,未來社會將是一個合作的社會。因此,培養合作意識,對孩子學會做人具有重要意義。

 

合作是人健康成長的必備條件。有人曾到天堂和地獄參觀,發現一個重要秘密:天堂和地獄裏的人都坐在同樣的桌上,用著同樣的餐具,吃著相同的飯菜,但天堂裏的人滿面紅光,精神愉快,而地獄裏的人卻面容憔悴,精神萎糜。這是什麼原因呢?原來吃飯的餐具是二米長的刀叉,地獄裏的人不講合作,總是自己喂給自己,但無論如何也喂不上口;天堂裏的人懂得合作,他們把第一口飯菜總是喂給別人,然後再被別人喂,於是。世上就有天堂和地獄之分了。

 

合作是人通向成功的階梯。有一位思品教師,在講授《競爭與合作》一課時,讓孩子們做了一個遊戲:選三個啤酒瓶,每個裏面放入瓶口一樣大的玻璃球兩個,並用繩子栓住,然後選六位同學上臺,二人一組,當主持人喊開始的時候,必須在三秒鐘之內以最快的速度將玻璃球提出來,結果出現了下列情形:第一組兩人都想自己最先提起玻璃球,結果繩子被拉斷,玻璃球仍在瓶中;第二組兩人同時提起玻璃球,繩子也沒斷,但提到瓶頸球被卡住,球沒提起來,瓶子卻提起來了;第三組兩人在三秒鐘之內,順利完成了任務。主持人問他們成功的原因:同學甲說:主要是我動作比乙快,先出來了。同學乙說:主要是我考慮到,必須先讓甲出來,然後我才能出來。所以,我故意把提的時間放慢了一秒。乙的回答得到了全班熱烈的掌聲。

 

知識經濟時代,合作無處不在,要想成就一番事業,離開合作,寸步難行。人類基因組織圖譜的完成,是全球科學家合作的結晶,神舟五號的上天,是全國科學家合作的成果。「合作探究式」學習方式的出現,標誌著學習的革命的開始。我們一定要懂得:在高度發達的商業社會,放棄合作就如同放棄了成功,合作的精神就是走向成功的不二法門!

 

供養各位一個故事,《助人是為自己鋪路》:

 

在一場戰鬥中,上尉忽然發現一架敵機向陣地俯衝過來。照常理,發現敵機俯衝時要毫不猶豫地臥倒。可上尉並沒有立刻臥倒,因為,他發現離他四五米遠處,有一個小戰士還站在那兒。他顧不上多想,一個魚躍飛身將小戰士緊緊地壓在了身下,此時一聲巨響,飛濺起來的泥土紛紛落在他們的身上。上尉拍拍身上的塵土,抬頭一看,頓時驚呆了:剛才自己所處的那個位置被炸了一個大坑。

 

小戰士是幸運的,但更加幸運的是上尉,他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保全了自己!

 

在我們的人生大道上,肯定會遇到許多為難的事需要幫助。在前進的路上,搬開別人腳下的絆腳石,有時恰恰是為自己鋪路!助人是為自己鋪路。

 

微笑。

 

學會微笑。不讓別人吃虧。

 

微笑是通向友誼的大門,面帶微笑比起緊繃的面孔更能在人際關係中佔有主動。當你微笑著面對別人的時候,就好像在說:「你好,我喜歡見到你,和你一起共事我感到愉快。」你會發現,你的自信與友好會感染他人,當然也包括你的上司,使人油然生出好感,從而為建立友好的上下級關係打下基礎。真誠的微笑是人際關係中最出色的潤滑劑,會融化前進路上的堅冰。

 

德國著名生理學家隆涅在92歲時,獲得了國家頒發的榮譽獎章。在頒獎大會上,他發表了一個極漂亮的演說:「我發現,出席今天會議的人們都希望永遠年輕,既然如此,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節省自己的精力,使自己延緩衰老,青春永駐,也只有這樣,才能在科學上取得更多的成就。而我的研究表明,一個人皺一下眉頭需要牽動30塊肌肉,但笑一下則只需牽動13塊肌肉,可見笑一下所消耗的能量要比皺一下眉頭省得多。再說,皺眉頭是在緊縮肌肉,而笑是在舒展肌肉,兩者的功能是如此不同,既然如此,我親愛的同行,笑吧!」

 

十個微笑的理由:

 

1、 微笑比緊縮雙眉要好看。

2、 令別人心情愉悅。

3、 令自己的日子過得更有滋有味。

4、 有助結交新朋友。

5、 表示友善。

6、留給別人良好的印象。

7、送給別人微笑,別人也自然報以你微笑。

8、令你看起來更有自信和魅力

9、令別人減少憂慮。

10、一個微笑可能隨時幫你展開一段終生的友誼。

 

附:如何胎教?

 

佛教非常重視胎教,大藏經中有關胎教的,至少有三部:《菩薩處胎經》;《大寶積經·佛說入胎藏會》;《大寶積經·佛為阿難說處胎會》。

 

孕婦懷胎的時候,要作如此想:這是菩薩來入胎,懷的是一尊小菩薩。心的念頭是非常重要的。懷孕時,心中常念觀音菩薩,多看觀音菩薩像,經常觀想菩薩慈祥的面容,對胎兒很有用;我們要經常保持心平氣和,想要生氣的時候,就趕快念觀音菩薩。懷胎時,不可以暴飲暴食、生活不正常。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表情及心理現象,都會對胎兒產生直接的影響,因此,要心理、言語、行為皆善。丈夫們可能認為胎教僅是母親妊娠中的事,跟做父親的沒有關係,其實你的身心狀態會影響到你的太太,也就會影響到腹中的胎兒。所以良好的胎教是夫妻雙方共同的責任。

 

念佛、念菩薩、念《大悲咒》、念經、聽佛樂等,都是很好的胎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