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大體老師

2013/05/31 12:22:29 網誌分類: 寫作
31 May

 

 

早前有新聞報導指死後捐出遺體作醫學研究的志願者每年只有三至六個,平均十個醫科生才分得一具,但最理想應該是五人一組共用

 

雖然我已經寫了器官捐贈,承諾把所有器官捐出,但對於捐屍始終有點保留,尚未能接受自己的遺體被人觀看、觸摸和切割。我做人很坦白,自己不會做的事不會叫人去做,自己會做的事也不會鼓勵人跟我去做,我只會說出自己的想法,所以絕對不會虛偽地叫人去捐。

 

人死了還有甚麼顧慮?但我現在仍然活生生,活著就會覺得尷尬,或者到自己百年歸老,你再問我這個問題,又會有另一種想法。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理障礙,即使明知遺體會被火化或被蟲蛀,但能夠很瀟洒地將身體視作臭皮囊的人又有幾個?是每年三至六個。我沒去到那個超凡境界,儘管內裡的器官已經被掏空,我仍是捨不得,是人生還是肉身?

 

做人雖然有時很辛苦,但我還是喜歡的,因為只有人才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擁有七情六慾,也會為人生帶來許多難忘的回憶。假如相信輪迴,更應該知道六道之中,做人的機會只得六分之一。還需要前生積了善報,今生才可以投身人道。所以無論現在的生活有幾艱難,珍惜當下的生命,好好保重,才會對得起自己活著的驅體!

 

我衷心向那些「大體老師」致敬!

 

 

* * * * *

六道(又名六趣、六凡或六道輪迴)是眾生輪迴之道途。正如《法華經》指:「六道眾生生死所趣。」十界中由下而上的六道分別是指: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阿修羅道、人道、天道。

據佛經《觀佛三昧經》載:「輪迴六趣,如旋火輪。」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即已在六道中輪迴不息。若造善業終得樂報,如天、人二道;若造惡業終得苦報,如地獄、餓鬼、畜生。六道可分為三惡道和三善道。三惡道為地獄、餓鬼、畜生;三善道為天、人、修羅。但修羅雖為善道,因德不及天,故曰非天;以其苦道,尚甚於人,故有時被列入三惡道中,合稱為四惡道。佛教相信,任何人若遵守五戒,可得六根整然人身。若在五戒上,再加行十善,即可生到天界。

三惡道

地獄道:惡人受苦痛之處,在地下受八寒八熱之苦。

畜生道:禽獸之生所。多以人界為依所,而眼可見。

餓鬼道:常求飯食之鬼類生處。與人界共處,卻眼不可見。


三善道

阿修羅道:大力神之生所。因常懷嗔心而好斗,故以深山幽谷為所,與人隔離。

人道:人類之生所,有四洲之分。能稍修戒善感報而生。

天道:受人間以上勝妙果報之所。

 

回應 (6)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6/02 23:38:36 回覆

關EE的想法好有趣喔^^

冬姐把醫學連結佛學來思考,我覺得是西方醫學所欠的內容。

醫學關乎生命,但生命何價則是醫學所不能解答。

所以安樂死之類的問題,無法在醫學層面上得到解決。

indy

淺雪
淺雪 2013/06/02 09:38:27 回覆

第一張

小女子
小女子 2013/06/01 16:05:01 回覆

始終身體是上天最大的禮物。

{#8581056970_0f4361fe36_b.jpg}

wongi
wongi 2013/06/01 07:50:11 回覆

送上星星,表扬立冬的善行,要读通佛理,要具备慧根啊!

心之
心之 2013/05/31 20:13:01 回覆

不知道佛教對於捐屍和捐器官有何看法?+1

2013/05/31 15:56:28 回覆

立冬:
自我有思想以來,一直相信自己係來自外太空的,在地球走一轉相信應是曾經無意頂撞"最高領導層"而受罰(做人) {#iconb_225}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