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垃圾何處去?

2013/06/27 12:42:48 網誌分類: 寫作
27 Jun

 

將軍澳堆填區擴建撥款申請一事,昨天終於被立法會財委會否決。另外,屯門和打鼓嶺的申請也因為議員問題太多而未能表決。

 

市民為了保護自己的居住環境,不惜絕食和遊行,但對於日常的環保工作又能夠付出幾多的努力和堅持?我曾經聽過一位朋友說,他家的垃圾只分兩類:有用和無用。所以每次聚餐總愛使用即棄餐具,鋁罐和膠樽永遠包裹在塑膠桌布內一同丟棄,試問香港的垃圾又怎會不越來越多?源頭分類做不好,是真正令環境日益惡化的原因之一,政府無論擴建幾多個堆填區,增設幾多個焚化爐都是沒用的,一樣很快飽和,一樣臭氣沖天。

 

現在將軍澳的居民群起反擊了,日後是否又輪到屯門和打鼓嶺?市民的垃圾將何去何從?

 

早前電視節目「東張西望」曾報導,有人研究出利用廚餘來培養「黑水芒」這種昆蟲,然後用來飼養寶石魚等等,成效令人滿意。除了魚塘飼料,廚餘被分解後更可當作肥料灌溉植物。香港不但廚餘多,可以循環再造的垃圾更多,我覺得政府很應該採取主導角色,把垃圾的回收工作發展成「公營企業」,如玻璃樽、木材、車輪胎、廢鐵、塑膠、紙皮、廚餘等等,並且列明回收價錢,每公斤多少?更要立法規管市民及所有企業必須做好源頭分類,否則即屬違法!我相信只要全港市民願意花點時間去認真處理垃圾,大家一齊投入環保工作,才可以有效解決垃圾太多所引起的社會問題。

 

若然政府能夠想出一些循環再造的商機,把沒用的物料轉化成有價值的東西,如玻璃樽造成環保磚,那才是長遠減少垃圾的方法。政府有的是土地,環保工作正是需要大量空間處理才可以持續發展成功的。小市民只要做好源頭分類,接著的工作就應該交給政府安排。

 

我深信與其撥地擴建永無止境的堆填區,不如把腐朽化作神奇,以公營模式發展一系列的循環再造事業,更可為無數市民提供就業和賺錢機會,可說是一舉三得。政府、市民和居住環境都能夠同時受惠。

 

回應 (17)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7/03 18:09:06 回覆
光 大 專 家 倡 焚 化 爐 代 堆 填 區
范 仁 鶴 多 年 來 從 事 開 拓 環 保 能 源 業 務 。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提出擴建堆填區處理垃圾問題,惹來地區 居民強烈反對。過去十年從事環保能源業務的前光大國際總經理范仁鶴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應仿效其他先進國家和城巿,以現代化焚化爐取代堆填區。他認 為屯門曾嘴是適合興建焚化爐的地點,建議政府放棄造價達一百五十億的石鼓洲焚化爐計畫,將當中半數金額用來補償屯門居民,爭取居民同意,餘下金額已足以興 建處理香港大部分垃圾的焚化爐,根本性解決垃圾問題。

已退休的范仁鶴,十年前開始,為光大國際開拓環保能源業務,至今光大國際在內地不同城巿已有十七個垃圾發電項目,全部採用歐盟排放標準的技術。范仁鶴指出,香港現時的垃圾處理非常落後,「歐洲最先進的國家
如德國等,現在處理垃圾,都是一半回收,一半焚燒,用作堆填的只有大約百分之一。」他認為香港的土地資源寶貴,「用寶貴的土地進行垃圾堆填並不理智,亦不聰明。」

他承認,以往的焚化爐技術未成熟,會釋出二噁英等有毒氣體,但現時的焚化爐技術,已解決這些問題,「歐洲國家以至日本不少焚化爐,都建在酒店民居旁邊, 完全無問題。就算鄰近的澳門及內地城巿,都已經採用現代焚化爐,無人說有健康問題。」他指香港的環保團體反對焚化爐,是擔心政府會因此放棄源頭減廢,「但 這根本是兩回事,即使源頭減廢做得多好,亦有垃圾要處理;相反,用焚化爐,不表示不進行源頭減廢。」

范仁鶴認為,港府現時整套垃圾處 理計畫,是「為怕得罪巿民而避開根本問題」。他指出,政府打算在石鼓洲填海興建焚化爐,整個計畫耗資一百五十億,但每日只焚燒三千噸垃圾,完全欠缺效益, 「香港現在每日產生九千六百噸垃圾,你只興建容量三千噸垃圾焚化爐,其他垃圾怎辦呢?源頭減廢不可能那麼多,餘下垃圾唯有拿去堆填,所以就要擴建堆填區 囉。」而且,由於計畫要填海,焚化爐要二○二○年後才落成,「比上屆政府又推遲了兩三年」,令到堆填區的壓力更大。

范仁鶴直言,政府 這套處理垃圾的思維「太僵化」,「今時今日的領導層,應有魄力去審視更有效的垃圾處理方法」。他指出,政府當初的顧問報告,除了石鼓洲外,另一個選址是屯 門曾嘴,「屯門其實是一個好合理的選擇,唔需要花三年填海,又唔需要騷擾到中華白海豚的生活區。」而且,屯門可以興建一個容量更多的焚化爐,處理大部分垃 圾,取代擴建堆填區。

他指政府放棄屯門選址,最主要的原因,是擔心屯門居民反對,但這方面可參考外國做法,推出「更大膽、更突破性 的」補償措施,換取居民接受。他指石鼓洲計畫耗資一百五十億,費用太高,「如果不用填海,起碼慳番一半,你用一半錢補貼屯門居民,造福居民,好過倒錢落 海,又毋須擴建堆填區。」

他認為政府高官現在太迴避補償問題,「為何不能同居民交換呢?一個居民區,他如果缺甚麼公共設施、醫療服務、交通配套,甚至寬免差餉電費,都可以同佢哋傾,討論一套最適合的補償方案,佢哋未必唔願意接受。」

范仁鶴認為,香港作為世界級城巿,若處理不到垃圾問題,影響極大。他指「轉廢為能」是世界潮流,特區政府現在財政充裕,應要拿出決心,做最合適的決定。

2013-07-03
立 冬
立 冬 2013/07/03 14:35:55 回覆

【經濟日報7月3日專訊】堆填區不是處理垃圾的唯一出路,要有效減廢,回收再造是不可或缺一環,港府將成立推動回收業的委員會,研究向回收業提供補助。外國有例子,若回收做得好,不止減廢,更可創造就業。以公帑幫一把又何妨?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舉行會議,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會上表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將會在短期內,成立一個推動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研究如何支持回收業長遠發展,如提供經常性補助等。他又表示,會考慮以現時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推動回收業的發展計劃,長遠更可能成立回收基金。

業界經營難 廢料終送堆填

事實上,本港回收再造業已唉聲歎氣多年,經營困難,土地貴、成本高,即使回收,但幾乎都只是平價出口往外地,內地近月開始拒收廢塑膠、廢紙等,更令出口廢料至內地的回收商苦不堪言,部分更指「蝕住做」,不知可捱多久。

本港廢物回收率有48%,但當中在本地回收再造的物料少之又少,只佔約1%,連政府認可的其中一間回收商也承認,80%回收得來的塑膠被直接送往堆填區,港人即使有心將廢物交予回收,又有何用?

堆填區面臨爆滿,源頭減廢不可再拖,垃圾的出路之一,就是回收再造。近年積極減廢的地方如南韓及台灣等,政府均有出手資助回收業。

背後重要的目的固然是從源頭減廢,減輕堆填區或焚化爐的負擔,例如南韓回收率達61%,已將堆填及焚化比例降至39%,至於本港則52%是送往堆填。另一方面,做好垃圾回收,也意味要建立全面的城市垃圾分類系統,回收、再造及綠色產品等,會帶來大量就業機會。

綠領工作 適合低技術人士

從事回收再造業的工人,被稱「綠領」工人(Green Collar Worker),將垃圾分類、清洗拆除等,技術要求不高。

在南韓的電子廢物處理中心SR Center,便聘用不少低收入人士,如單親者、露宿者甚至傷殘人士等,在09年,南韓全國逾4,000間回收公司便僱用了5.2萬人。

本港除私營回收商之外,近年也有不少非牟利機構、社區團體及環保組織獲資助,加入成為回收行業,他們未必一心以賺錢為最大目標,反更着重於推動社會回收環保理念,將可用二手物件盡量回收,再送予有需要人士,但他們同樣面對經營成本重,難以大規模處理等問題。

當局成立委員會推動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固然應考慮可如何提供誘因,改善回收業者的經營情況,讓回收垃圾有穩定的回報,不致如現今的「吊鹽水」情況。

黃錦星昨日更提及,長遠可能成立回收基金。這種做法在外地普遍,例如倫敦早在02年便設有回收再造基金(London Recycling Fund),總額逾1億英鎊(11.8億港元),台灣亦在97年設資源回收管理基金(見表),兩者目的均是資助有助減少廢物及廢物循環再造的項目。

外國經驗 政府資助有需要

另一可以推動做好回收的方法,便是加強企業者的責任,如南韓已有法例強制企業回收其製造的廢棄產品,例如電子產品商便要出錢處理被廢棄電子廢物,或自行經營回收再造,或資助市場上的回收商代為回收。

現時本港的回收營運商也面對回收量低的問題,影響營運。港府正擬實施的擴大生產者責任計劃,如納入廢電器電子產品、飲品玻璃樽等,但實施仍要視乎能否過關。

港府提出研究資助回收業,除有助堆填區爭議降溫,亦冀以源頭減廢的決心來爭取民意支持。垃圾問題非一朝一夕可解決,須多管齊下,垃圾徵費、回收再造、堆填等方法並行,本港多年來都是把垃圾丟了便算,好應該細想有效處理垃圾的出路。

立 冬
立 冬 2013/07/03 12:04:14 回覆

我覺得市民第一步要減少製造垃圾,最好不要叫外賣!回到六七十年代,自己帶個盒去買外賣.第二步,政府立法規管產品必須出環保替代裝,以一比十限制那些洗頭水,洗潔精等等家庭常用物品用環保替代裝,避免太多塑膠物品.第三步,禁止超市過分包裝食物.

淺雪
淺雪 2013/07/02 09:43:14 回覆

第一張

2013/07/01 18:35:55 回覆

個人力量可以做得到的,就是盡量減少製造垃圾,特別是不可分解物所產生者。長遠的解決方法,恐怕真是很長遠,知易行難,但不可不研究。靠堆填或可解燃眉之急,始終不能長遠、徹底解決問題。

彭彭
彭彭 2013/07/01 12:44:36 回覆

搞循環我唸食唔到太多垃圾,政府面對的垃圾量應該好巨大。

菲律賓著名的垃圾山,快將在港出現了。

到時香港可將與菲國看齊了。

2013/06/30 22:41:23 回覆

若分類不到位,乜都攞去燒,當然唔妥當啦。

現在歐洲的焚化爐技術已經好厲害。只要源頭分類做得好,把該燒的垃圾集中好 (紙,膠樽,鋁罐,玻璃樽等要RECYCLE),排出來的都可以好乾淨。所以要同時做的。

立 冬
立 冬 2013/06/30 20:33:50 回覆

Habanero,我擔心焚化爐的黑煙,會造成空氣污染啊!

立 冬
立 冬 2013/06/30 20:26:17 回覆

Wongi,所以有很多人喜歡去執寶物。 {#icons_cat9}

立 冬
立 冬 2013/06/30 20:24:45 回覆

心之講得對,真係堆得就堆,燒得就燒。 {#icons_cat10}

立 冬
立 冬 2013/06/30 20:22:56 回覆

EE,這些建議真的是夢想,確實很難實現。 {#iconb_261}

2013/06/30 11:26:14 回覆

分類是很重要的 {#iconb_226}

2013/06/29 14:57:43 回覆

立冬的建議實在太好了! 我都好祈望『夢想會成真』 {#icons_cat1}

心之
心之 2013/06/29 10:23:12 回覆

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政府不採取主導角色,擺明唔想做野,堆得就堆,填得就填,燒得就燒,只想要採取收錢政策,讓市民負擔。+1

wongi
wongi 2013/06/28 10:56:52 回覆

 

送上星星,這些都是東西而已!

垃圾,有人當作是寶物。

寶物,有人視之為廢物!

在乎這東西,對你對我的用處在那裏而已!

淺雪
淺雪 2013/06/28 09:44:58 回覆

{#icons_girl1}

2013/06/28 01:48:10 回覆

源頭分類,建高效焚化爐,才是出路。

我向來在家中都會把垃圾分類進點收箱。今日新聞話原來有回收商竟然把收回來的分類垃圾又丟回垃圾站,志在賺政府投標的標額。SHIT !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