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請盡力保護孩子!

2013/07/03 11:48:48 網誌分類: 寫作
03 Jul

 

 

早前新聞報導,一名四歲女童被同齡的男同學大力拍打胸口,其母親見狀馬上向男童送上一記耳光,結果男童的祖母報警求助。其後法官斥責女童的家長過分保護子女,稱她為「怪獸家長」,更指小孩子打架應該由自己解決,大人不應插手。

 

我有兩個問題:一.小孩子打架是否可以自己解決?二.事件很明顯是一個打人,一個被人打,法官怎可以看成是「打架」?

 

雖然女童的母親是反應過激理應受責,但法官對男童的家長不作出任何警告也是絕不公平的,父母縱子行兇一樣需要譴責!

 

今天新聞又傳來一宗八歲港童與兩名分別八歲及十四歲男童,聯手欺負一名六歲的尼泊爾男童,幸好受害男童四十八小時後獲救,但有兒科醫生指事件對男童有可能造成陰影,成長後會產生對社會的仇恨心理。

 

若然套用那位法官的概念,六歲男童與八歲男童爭執,大人是不應干預的。但是否每個小孩子都懂得保護自己?如果法官認為小孩子可以自行透過打架去解決問題,香港又何須立法保護兒童免受傷害?又何須擔心子女獨留家中會發生意外?我希望負責這宗案件的法官不會再有「小孩子打架可以自己解決」的想法,否則日後社會的觀念將會被嚴重歪曲。

 

無論任何人,法官都不應該容許以暴力去解決問題,更加不應該相信小孩子可以有足夠能力處理打架事件。我們必須知道小孩子的欺凌行為一樣可以構成危險,對受害者會造成嚴重傷害所以作為成年人一旦看見小孩子打架就應該盡力制止,然後向小孩子灌輸正確的觀念,避免他們習慣用以暴易暴的方法去解決糾紛。

 

我希望社會能夠正視小孩子的暴力問題,更加要清楚打人和打架的分別,不要再讓弱小的孩童感覺孤立無助,請盡力保護他們!

 

回應 (19)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3/07/10 09:27:57 回覆

{#iconb_3129}

彭彭
彭彭 2013/07/09 15:43:27 回覆

午安QQ

小女子
小女子 2013/07/06 15:31:27 回覆

立 冬
立 冬 2013/07/05 09:43:39 回覆

Wongi,我覺得縱子女行兇的家長應該要嚴懲啊!

立 冬
立 冬 2013/07/05 09:42:05 回覆

苗醫生,你說得太對了! {#iconb_263}

立 冬
立 冬 2013/07/05 09:41:18 回覆

平哥,因為男童的祖母報警求助,所以才小事化大了.那位法官應該斥責她浪費警力!

2013/07/04 18:37:07 回覆

單看報紙披露嘅案情,我覺得成單嘢有d小題大做,小事化大!

wongi
wongi 2013/07/04 06:31:27 回覆

送上正义星星。德育的传授,有赖家长的努力。

立 冬
立 冬 2013/07/03 21:34:31 回覆

心之,做弱者最緊要跑得快,所以韋小寶都要學凌波微步,就係想走得快!電影阿甘正傳的主角阿甘都係因為跑得快,所以打仗都可以唔死得。 {#iconb_224}

立 冬
立 冬 2013/07/03 21:27:09 回覆

EE,如果那位法官在外國讀書時被同學打過,相信佢會明白被人打的滋味是幾難受了。 {#icons_cat10}

心之
心之 2013/07/03 20:49:45 回覆

我都想知,大人也好,小孩也好,如果對方比你強,又必勝的,作為弱方,如何解決?+1

 

2013/07/03 18:40:19 回覆

立冬:
外國教育係咁教學生,相信個法官係讀「番書」返來囉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3/07/03 18:15:47 回覆

我係得閒講D,得閒又講D,把原則印在小朋友身心之中,唔需要用腦記。長時間以這幾點為原則,大人同小朋友一齊思考、討論和實踐,耐咗就會印在五臟六腑,自動做到。

有時,條命長定短,真係取決於我們心裡的安全意識有幾強。

立 冬
立 冬 2013/07/03 15:01:39 回覆

Indy這段保護自己的方法,大人細路都要好好學習. {#iconb_263}

但老實講,大人都未必評估到咁多野呢. {#iconb_261}

彭彭
彭彭 2013/07/03 14:58:45 回覆

扇子做法同我一樣呢!

我個BLOG史上第一篇,就係講小朋友保護自己噢,詳見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WFASPK8ZBD96479&id=177323

立 冬
立 冬 2013/07/03 14:58:38 回覆

扇子,你呢個祝願在討論區有很多支持者,有些甚至說呢位法官是怪獸法官.

彭彭
彭彭 2013/07/03 14:53:22 回覆

保護自己包括:

一)評估敵人與自己能力差距;

二)評估對方可否憑交涉化敵為友;

三)評估自己憑雙腳可否逃脫;

四)評估對方目的;

五)評估周圍環境的危險性(例如不要進入人少的夜間街道);

六)評估周圍會否有人協助自己;

七)調節自己行為避免受傷害(例如唔好得罪人)。

保護自己不是只靠拳頭,而是靠判斷,以及交涉。通常要出手保護自己那一刻,情況已經很糟糕。

如果是小朋友間打鬧,我教孩子撥手擋及溫柔地叉頸制住對方,然後話:「唔好咁玩啦,好危險嫁。」再放開手。這樣做目的是令對方失去攻擊意志和產生恐懼,免得給人容易欺負的印象。要知小朋友一旦給人容易欺負的印象,同類的欺凌會沒完沒了,甚至可能產生模仿效應。

不過,小朋友間打鬧保護自己係好複雜,因為仲要評估大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反擊行動,萬一給誤會自己是攻擊一方,也會吃大虧。

立 冬
立 冬 2013/07/03 14:24:25 回覆

Indy,如果對方大隻過你個女,佢點出手保護自己?

可能俾人打多佢幾拳仲慘. {#iconb_215}

彭彭
彭彭 2013/07/03 14:09:24 回覆

家長應該教小朋友如何保護自己,有真正危險才出手。

我都係咁樣教小朋友呢。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