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老鼠

2013/08/15 15:42:40 網誌分類: 寫作
15 Aug

 

 

今天頭條日報報導工廈劏房老鼠為患,住戶晚晚睡不安寧,居民要出動老鼠膠來對付。

 

提起老鼠,我倒有點經歷,皆因以前住在深水埗多年,被逼與鼠同眠的日子印象猶深。以前我在網誌「我愛貓貓」中談及小時候家裡全靠有貓,老鼠的禍害才不致太過猖獗。自從那隻貓貓被送走後,跟老鼠的直接衝突便增多了。

 

我住在八樓,沒有電梯的唐樓。那時姊妹們的房間剛好連接著隔壁大廈的天台,而那些老鼠便在晚上從房間的窗戶偷偷爬過來。最初我們以為有一個鐵閘擋在窗戶前面,以老鼠的身型應該鑽不進的,誰知牠們會像張無忌一樣可以縮起筋骨,然後穿過一個只有一吋乘一吋半的鐵框,只要頭顱能伸得入,身子就鑽得進,於是每晚從鐵閘發出的聲音,便是牠們闖入我家之時。我是睡在上格床的,可以清楚看見那些老鼠不停穿梭於房間和廚房,有些從上面的板間走,有些從地下走,可以聽得出牠們的奔跑聲和呼喚聲,足以令人毛骨悚然又徹夜難眠。

 

其實我家的廚房根本沒有食物,能吸引老鼠的只有四腳蛇、蟑螂和蜘蛛。我家因為搭建了一排「閣仔」,所以特別容易招惹昆蟲寄居,以前一直有貓貓二十四小時巡查,無論哪個角落都照顧得到,但貓貓一走,不速之客便肆無忌憚了。所謂一物治一物,老鼠吃四腳蛇,四腳蛇又吃蟑螂和蜘蛛。而人類能對付老鼠的方法,我認為最好是老鼠膠,對付細隻的非常有效,但大隻的就要用老鼠籠。以前我們只要煨一片魷魚放進老鼠籠,便一定有鼠上吊。至於老鼠藥就比較麻煩,吃了不知牠死在何處,要找回屍體最難。

 

經過一段時間的人鼠角力,最終發現牠們的巢穴原來在我們房間的一張尼龍床內,那位置正好是一個U字形,很適合做安樂窩,於是老鼠們搬了很多紙巾進去當作床褥。結果我們清了巢穴,封了窗口,事件終於告一段落。

 

我住過唐樓,見過手掌般大的老鼠和蜘蛛,還有很多不知名的昆蟲。所以工廈劏房有老鼠,對於我們這一代見識過的人來說,只是碎料一件,不算得新聞!

 

 

「我愛貓貓」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11O3JZ7K0I108734&id=193911&catID=&keyword=&searchtype=

 

 

 

回應 (27)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3/08/29 15:34:17 回覆

以前養貓好簡單,但現在又要飲水器,又要貓沙,乾糧和玩具,又要睇醫生,醫生費又每次幾百蚊,貴過醫人,養自己算了. {#iconb_28}

2013/08/29 15:12:48 回覆

養寵物貴過養自己,以前養過3條 German Shepherd, 有一條是全白色的,比較罕有。

立 冬
立 冬 2013/08/29 14:22:41 回覆

沒有養貓了,留番D錢養我自己. {#icons_cat9}

2013/08/29 14:07:41 回覆

現在還有養貓嗎? 

立 冬
立 冬 2013/08/19 12:21:44 回覆

Cashin,以前仲流行用蛇浸酒,又興食蛇膽,仲有好多爬蟲類,我就唔多相信佢地真係補身了.昔日深水埗桂林街有幾間呢類蛇舖,現在都被電訊公司取代了.

立 冬
立 冬 2013/08/19 12:13:34 回覆

Indy, 我試過去間餐廳吃飯,有隻老鼠吃了老鼠藥暈暈地,結果走出來,仲享我隻腳上面暈左,我食食下飯覺得隻腳點解暖暖地,一看之下,嚇了一大跳. {#iconb_262}

2013/08/18 08:16:51 回覆

冬妹,我個時仲係細路,老鼠酒未飲過。點解會補,有幾補真係唔知。

2013/08/18 01:01:21 回覆

老鼠仔剛出世係好可愛架,以前住我對面果家人經常浸老鼠仔酒 ^^

我細個時夜晚响街市見過啲老鼠可以大隻到成隻貓咁大 {#iconb_57}

隻貓都唔敢捉佢,只係對住佢鬆起啲毛咋

 

彭彭
彭彭 2013/08/18 00:48:04 回覆

我和太太曾在尖沙嘴拍拖,一隻老鼠仔突然冒出,引縮返頭回去渠裡,可愛極了。

如果不是在家中,老鼠可以很可愛,這是為何迪士尼常有老鼠出沒--米奇和美妮。

回說家鼠,一次,一只老鼠在我以前的家暴斃了,屍體在密封櫃裡,屍臭卻傳了出來,幸得好友來我家幫手,才發現牠死了,並把鼠屍撈出來,解決惡臭呢!

小女子
小女子 2013/08/17 16:24:30 回覆

立 冬
立 冬 2013/08/17 15:14:46 回覆

Wongi,我細個都見過剛出世的老鼠仔,有個阿叔甚好此酒的,以前呢種酒好流行的。不過當時好多野都話用來浸酒,是否補身就不知了。

立 冬
立 冬 2013/08/17 15:06:57 回覆

淺雪姐,我家有兩件法寶,一是電蚊拍,二是烏英拍。好多昆蟲都是死享呢兩件法寶下,包括蟑螂。

立 冬
立 冬 2013/08/17 15:00:36 回覆

王誼山,我們應該自己保持環境清潔,不是靠清潔工人的。自律很重要,但香港人好多都好自私,完全不注重公眾衛生。所以要改善的應該是每個人的公德心!

立 冬
立 冬 2013/08/17 14:56:58 回覆

平哥,你有沒有飲過老鼠酒?我覺得是以前無咩好野食,所以才這樣說吧!

立 冬
立 冬 2013/08/17 14:54:42 回覆

木子兄看出我文章最後三句的弦外之音, {#icono0_45}

最近天氣炎熱,有團體又話建議政府對天台住戶提供電費補貼。唉,相比以前的年代,我們到底是怎樣活到今天呢?

立 冬
立 冬 2013/08/17 14:48:21 回覆

心之,其實老鼠會傳播病毒,與人接觸太密都幾危險,幸好細個沒被老鼠咬過。

立 冬
立 冬 2013/08/17 11:58:18 回覆

不學無術,我們試過聞到有臭味,但找不到來源,所以懷疑牠們唔知死左去邊度?

食左被毒死的老鼠,那些動物不知是否都會一齊死呢?

2013/08/17 02:16:42 回覆

老鼠吃了老鼠藥不會躲起來死的,牠們一定會找很光亮和有水的地方才死的。

小時未受過老鼠的滋擾,反而現在間中發現在車房有小鼠走過,以前花園有蛇來,老鼠不來,蛇搬遠了不來,老鼠就來了,不過放了老鼠藥,就差不多不見了,屍體都不知給甚麽别的動物吃了,或者是松鼠和野狗吧。

心之
心之 2013/08/16 15:45:28 回覆

真是恐怖的經歷,大老鼠跟小貓沒差太多,行來行去,沒安寧。+1

2013/08/16 15:43:46 回覆

從文章及回應可以看出,過去有很多香港人的居住環境都不甚理想。不要說板間房(劏房),甚至床位都很多人住。經過一代人的努力,居住環境才得以改善。反觀現在有些新香港人,腳沒踏過羅湖橋多久,就抱怨多多。不知道是誰讓他們住工廈劏房的?要是他們覺得香港不適合居住,大可在原居地享受青山綠水。別以為香港的福利佔了就是便宜,不勞而穫的心態不但害了自己,也苦害了下一代。

2013/08/16 14:01:51 回覆

小時候也是在與老鼠為伴的環境中生活。有一次母親發現有一竇剛出生的純白色還未開眼的小老鼠,便拿來浸酒,存放了多年。聽說很補。

2013/08/16 10:32:01 回覆

自從市政清潔外判了,環境確實比前差!

淺雪
淺雪 2013/08/16 09:45:06 回覆

對..立冬..我和你童年居住環境相若..所遇也相同..

我家也有養貓..應說整層舊樓共4.5伙人也有養貓..

而我們更會一年有2次大清洗..必然找到幾竇小鼠..大人會要來浸酒..

我也會喝的..我幾姐妹不怕老鼠..卻極怕蟑螂..舊樓燒煙囪..蟑螂極大隻..那幾隻毛腿..超可怕..在風雨時節.四處亂飛..必然聽到我們幾姐妹尖叫..多年過去..我幾姐妹仍怕蟑螂,,牠一飛起..我們就四處走避..

老鼠酒多年未見..

 

 

wongi
wongi 2013/08/16 09:28:16 回覆

 

送上老鼠星星!

我童年時,家裡也有一班老鼠,他們棲身在家父的水鞋內.

家母發現了,用一盤熱水,給他們一個溫泉浴!

哈哈! 不過,我沒有聽聞把這些老鼠用來沉酒!

怎可以喝呢?

 

立 冬
立 冬 2013/08/15 17:23:34 回覆

EE,街市和果欄的老鼠最大隻,可能連貓都會俾佢地嚇親啊! {#201003282134088200.jpg}

2013/08/15 17:03:36 回覆

立冬:
講起老鼠就令我想番起N年前約咗朋友去遊早水的某一天(早上五時許),為了走捷徑穿過街市(當年的街市是霸番來的車路)檔口,第一次見到隻老鼠在我前面橫過,佢高度足似隻小貓,我即刻停步讓佢先行,因為我感到對腳有點軟(個心仲問自己好唔好轉頭走),好彩佢行動都幾快... {#iconb_625}

立 冬
立 冬 2013/08/15 15:57:48 回覆

上篇網誌講老師,今篇網誌講老鼠. {#icons_cat9}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