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象推背圖丁卯 坤下乾上 否

2013/12/04 09:58:10 網誌分類: 世界.中國歴代預言
04 Dec
第四象推背圖丁卯 坤下乾上 否
第四象 丁卯 坤下乾上 否

讖曰:
飛者不飛 走者不走
振羽高岡 乃克有後

頌曰:
威行青女實權奇 極目蕭條十八枝
賴有猴兒齊著力 已傾大樹仗扶持

金聖嘆:「此象主狄仁傑薦張柬之等五人反周為唐。武後嘗夢鸚鵡兩翼俱折,狄仁傑曰:武者陛下之姓也,起二子則兩翼折矣。五猴指張柬之等五人。」


袁明 嘆曰:

暗指:宰相狄仁傑等發動的政變迫使武則天退位,扶持中宗李顯復位,重新恢復了大唐王朝。

 


李淳風「藏頭詩」 嘆曰:

淳風曰:「己丑有一口一巾,不成五者亂之。(指韋后弒亂事)幸有五天罡下界平治。」

 


道奇 博士 嘆曰:

第四象幹上坤下〈否卦〉,根據八卦的先天洛書數成91 以預言武后稱帝后之李家復辟再興。

按照卦象天在上、地在下,自然景觀可想見天地任飛禽走獸遨遊。〈否卦〉九五爻辭: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系于苞桑。"其亡其亡"聽起來有如鸚鵡學舌,所以《推背圖》就畫了只鸚鵡,"系于苞桑"沒飛走。

鵡鳥不飛非鳥,即指"武"氏。"休否",木人李氏宗室遭災,亡故或被逐走,所以讖曰:飛者不飛,走者自走。但否極泰來,"坤"字拆成"土申","申"字五劃為猴,暗示五位諸侯大臣協助復辟,把武氏弄走、鵡鳥飛掉,就有了後面的唐朝續集,故曰"振羽高岡,乃克有後"。

〈否卦〉卦數 91 有異數之義,武氏出家青燈禮佛後,重回宮又稱帝作威作福,所以此象頌文第一句稱"奇"。第二句否"極""十八枝"李家,第三句諸侯著力,第四句復辟。有些易卦卦象幾句較難,有些較易,有的兩三句能解卦,就看出重點大概了,要依個案處理。

如果要更系統化的依據古代人文科學式的解預言,我們可以試一試如下,再探入深一層的含意:從易經〈天地否卦〉九五爻辭有"休否",此二字可以拆成"木人不口",等於說在威嚴的武則天陛下前,李氏宗室沒講話的餘地,只能唯唯諾諾地講話,就引出學舌鸚鵡的圖像;"其亡其亡"靈活地可以翻譯成"走的走"。而〈否卦〉變卦有〈晉卦〉,其卦辭:"康侯"什麼什麼的,諸"猴"不就躍然紙上了嗎。

變卦〈晉卦〉爻辭又有"失得"來配合本卦〈否卦〉最後上九的爻辭:傾否,先否後喜。加上整個事件,在唐朝木子臨朝是正常,木女稱帝就奇異了,而木屬青色;如此一來,有道行有詩才者就能寫出《推背圖》第四象預言的頌曰:

"威行青女實權奇,極目蕭條十八枝;賴有猴兒齊著力,已傾大樹仗扶持"。您說是不是有道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