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神》

2013/12/06 09:16:04 網誌分類: 八字十神看性格.成與敗
06 Dec

《食 神》
 

甲日見丙。乙日見丁。丙日見戊。丁日見己。戊日見庚。
 

己日見辛。庚日見壬。辛日見癸。壬日見甲。癸日見乙。
 

食神和傷官雖然都是有利生財及才華髮揮之星,但它和傷官在心性行為的表現上卻有很大的不同。食神也是才華能力發揮之星,同樣用來生財,但它內斂保守、智慧淵流,性情開朗而且穩定;雖然有點固執,但不失寬宏。語言表達能力強而且溫文,說起話、做起事來慢條斯理,興致來時談話聊天還算長屁股。講究禮節、注重原則、為人多情重信義,是一個可以付出真誠的人。內心風流多情,有利己之心,但不致吝嗇。食神之人因為心性達觀,很有親和力,做事講究專一,可以有始有終,心情的起伏比較平衡;所以幾乎任何工作都能做,並且愉快勝任。食神之人對生活品質比較注重,強調環境的安定與舒適感,尤其喜歡精神層面的享受,懂得吃的口福。有時候也給人清高、自命不凡的感覺。食神之人的處事方法比較優遊滿足,所以在追求理想成就的創造意志方面顯得保守。一般而言,它比較不激進、不硬闖,凡事強調以步步為營、按步就班方式去實踐理想;有時候會有暗謀利己之嫌。食神為忌,思想變得清高、自命不凡,有時為追求優遊無拘而沉淪於脫離現實的世界裡,個性也變得相當主觀而且固執己見。
 

x x x x x
 

書雲:『食神者,主人財厚食豐,腹量寬洪,肌體肥大,優遊自足,有子息,有壽考。食神善能飲食,體厚而喜謳歌。食神有氣勝財官。用之食神不可破。食神最喜偏財臨。食神制殺逢梟,不貧則夭。食神最喜劫財鄉。食神之構成,以我所生而陰陽同性者。食神之作用為生財、制殺、損官。身旺而食神得力,能泄日主之秀以生財,乃為秀氣發越,大展鴻圖之命。殺星太重,得食神制殺而假殺為權,亦為反生之義。食神喜通根旺地而旺相有力,則一生多樂少憂,有財力、德望、聰明、和平、心寬體胖、樂觀、廣得人緣,運來之時可以利名雙顯、並能有利人濟物之心。若身弱泄多,雖為錦心繡口之士,實質乃常顯困苦憂心、遇事有志難伸,縱有歲運臨豐亦成吝鄙之人。日干強而愛食神,最忌偏印奪食,阻逆諸多。日干弱而愛印綬,反怕食神壞印,心詭意譎。食神逢祿逢貴,主富貴長壽,福澤豐隆。《子平撮要》雲:「用之食神不可奪」,蓋日主太強,財官無力,正賴食神泄秀而生財,以求平和;故最忌印綬之奪食也。古歌雲:「食神最喜劫財鄉」,蓋日主本弱而食神眾多,有財無印,用財星則力量不足,用食神則泄重更虛,故喜比劫比肩同類之相依,庶能任泄任財,故謂食神最喜劫財鄉;亦即喜日主健旺而能任泄之義。』
 

書雲:『食神有氣兮,不減財官;成格兮,可兼福壽。殺星相遇,寇焰頓衰;日主受傷,母仇能複。蓋食神取貴,須觀財氣通源。若食神喜用遭戕,全為梟神肆毒。印官多見,亦屬非宜;比劫疊見,還愁不足。正當月令,不慮空虛;略雜傷官,便成混濁。主強食寡兮,貧罄瓶 。主弱食多兮,災生口腹。患食之多,則遇梟亦為有用。慮食之寡,惟制梟乃可無憂。有食不見財來,何異塵羹土飯。用食忽逢梟至,正如 臂扼喉。若乃滿局食神,亦依棄命之例。一線孤主,宜為從食之謀,行其旺相之方,不待滿篝致祝;遇其死絕之地,定知覆 貽羞。最喜財鄉順生,而歡如酬酢;切嫌印強運制,而禍起仇讎。行官殺兮,雖所克而宜酌。逢比劫兮,似得生而有殃。』
x x x x x
食神乃以競爭手段,遂其利己心,競爭較合作為難,但成就多清高。身弱財多食強,泄重而虛,多災多難。身強劫重,財多食弱,富屋貧人。傷官為橫為雜,食神為直為純;傷官為顯出之性,食神為深入之行;若傷官並雜以食神,乃文武混雜而浮淺,食神雜以傷官,則失其清標亮節,此理鮮少人知。官及傷官,為外向之性格;食及七殺,為內向之性格。外向而弱則懶散,內性而旺則晶明。若外向而旺則精明,內性而弱則愚腐。食神和傷官同為生財之物,總須身旺而得任財。身弱八字縱有食傷生財,汲汲營營而終不能得。古來對於食神的定義或評價總是正面吉利居多,但若運用於事業競爭方面,食神雖有眼光計畫長遠的優點,卻也容意因為考慮過多而失去良機的情況發生。不具競爭的激發鬥志,是食神在特性上比較脆弱的一環,尤其食神受制太過,這種現象更容意顯著。食神如果是八字忌神或是受制太過,頭腦將會變得遲滯,聰敏才智不容易發揮出來,處理事物以及語言表達的能力也相形降低。傷官和食神都不可受制太過,容易有做事不順、求謀多阻、有志難伸、有苦難言的困惑。五行講究的是中合之道,太過甚或不及都是缺失,論命即於其缺失之間尋求詮釋之理。

幹殺支食,權謀有機。幹食支殺,憂勞多苦。食神帶七殺,英雄獨壓於萬人。用食而梟絕,必定福祿能享。用梟而食旺,到底空夢一場。食多殺弱又身衰,反得子少無發越之機。食神祿旺有財星,子貴夫榮理最明。食神祿旺財官衰,子貴夫愚無所托。女命食神入墓子必損。食居先、殺居後,功名兩全。食居後、殺居先,了無功名可言。食神制殺逢梟,不貧即夭。忌食逢殺生梟,不可依例言凶。重克食神,理應有禍。食神生財,人物豐肥,逢梟重克,祖業飄蕩。食神有氣勝財官,只怕梟神暗來壞。食神一位逢生旺,招子須當拜聖堂。食神生旺、福德增重,運逢倒食,財源耗散。食神喜行財旺之地而大發福祿,最忌身衰梟旺。食神大忌空亡,更有官殺克重,不過汲汲營營之流。食神重克,再逢死絕梟運,必定災病 寒。食神在空亡之位,只怕難逃憔悴。用食逢梟,事多受制於人。用梟遇食,多想無益。食神名為吉星,制殺號稱壽星。身強食旺,富貴之士。食旺身衰,蹭蹬之人。逢財強則食神發威,遇印綬而碗底生塵,見一位則財名兩利,二三位而陋巷簞瓢。食神為用,莫臨死絕梟比之地。身衰遇食神死絕之地,欣見榮光之機。食神月上號天廚,逢之喜用富有餘。食神得祿名天廚祿,福慧優遊財帛豐足。食神逢梟,遇劫相救莫見官星。食神能合官制殺,主為人清高而自負好勝,雖溫文厚禮,常有自居不凡之心。人命若有食神帶官或殺,早年詩書能讀或學工藝,不致曠廢,且為人俊敏,能建事業及一技生身,行為雖表優遊,其實多郁少安,未必閒逸。命帶食神縱然尊貴,總需身強而能納其福,須見財豐而享其成。若是身衰財淺,甚或歲運不能相濟,不過外表錦繡,內實蕭條。食神生旺則自然榮華,受制太過卻成耗損常憂,無所適從。八字見食神生財,若五行不見七殺正官,則氣壯不受欺侮,有欺彼則必以報之,無欺彼則必欺人,其心性有復仇之意,治事精明,胸有城腑謀略。但殺強食弱之人,臨事多主躊躇難前,行為有始無終。或殺弱食強,則心性行為多有偏思。假使食淺印旺,則英華不能外發,終致制肘,抑鬱不能顯達,心性行為暴燥難安。或若身衰食神多旺,必主操勞辛苦,做事不順,飽受子孫煩擾。是故榮華貴象,總要財官印食生克制化相宜才是。又有食神制殺,見梟印壞食,若無財星以制,則一生有志難伸,其人心性暴燥不定,作事草率塘塞,始勤終怠,一生財帛不聚。尤其食傷並混,同類而形異,其害更毒於梟神,所交之友必定笑裡藏刀、口蜜腹劍之人;八字合此象,一生當受小人之害,凡一言一行常遭捏造黑白、混淆人聽而損名害譽。故食神為用逢梟印傷官,不特易遭小人之忌,財帛亦損耗無緣,刑克子女,終不能免。若八字身弱財旺又得食神以生,則財必倒戈印綬,一如受恩不報,卻反轉加暗害生身之母,其性了然可知。或八字多食神,主一生虛而不實,易招人相忌,遇事憂柔難斷,喜與人商議,每有謙下悲恭之苦;若食多而身旺,則未免剛愎自用,心狹量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