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補氣,拍“五窩”健康長壽!

2013/12/17 10:37:47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17 Dec

中醫按摩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先秦時期的神醫扁鵲,他與人治病時便多是用中醫按摩手法,醫學典籍《黃帝內經》中也有多處提及。
拍手補氣,
中醫推拿——拍手補氣,拍“五窩”健康長壽!
專家指出:中醫按摩是通過對人體不同部位的“刺激”,來起到保健或治療慢性病的目的和效果。中醫認為,拍手可補氣,於清晨進行為佳。這是因為手是陽氣大本營,而早上是大地萬物甦醒的時間,天地間陽氣開始升騰,這時拍手可以促進陽氣升發,增強人體抵禦外邪的能力。拍手時,手掌可以微微拱起,十指分開,左右手的手掌、手指相對,均勻拍擊。開始時輕拍,慢慢加重,以自己雙手能承受為度,力度不夠時難以刺激手掌穴位,而太重則容易造成局部紅腫。除此之外,還可以左右掌背互拍、左右手虎口對拍等。
降壓安神第一窩——眼窩:即眼眶之內的柔軟區域。中老年人患高血壓及失眠均與陰陽平衡失調有關,眼窩是手足太陽、足陽明等交會之處,可調理人體陰陽平衡。
按摩方法: ①輕閉雙目,用食指指腹在眼皮上分別順時針、逆時針緩緩地旋轉按摩各10次。.②端坐凝神,先用力迅速地眨眼15~30秒,再緊閉雙眼5秒後睜大雙眼3~5秒,並將視線移至鼻尖處注視3~5秒。③雙眼分別順時針和逆時針旋轉環視運動6~8次,幅度盡量大。

降糖調血第一窩——耳後窩:即耳垂後方的凹陷處。耳後窩深層分佈有迷走神經,通過刺激可使迷走神經興奮,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從而有效降低血糖。此外,還可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按摩方法:雙手拇指緩緩用力按耳後窩,慢慢吐氣,持續5秒再鬆手,如此反复按壓10~15秒,每天午飯和晚飯後半小時按摩1次。

止咳利咽第一窩——頸窩:喉結下方、胸骨上凹陷處。刺激頸窩可減弱神經系統對喉部及呼吸道黏膜刺激的興奮感,止咳平喘。

按摩方法:用食指的指腹按揉頸窩,每次100圈,一天3~4次,力度以微微酸痛為宜。一般半小時後可緩解咽部不適。

寬胸護心第一窩——腋窩:心臟疾病多為氣滯血淤、心脈痹阻所致,刺激腋窩可寬胸理氣、調整氣血,改善心悸、胸悶、氣短等。

按摩方法:醒來仰臥在床上,左手四指併攏(大拇指除外)置於右腋窩內,順時針和逆時針按摩,每20圈交換1次,共按摩200圈,再換右手以相同的方法按摩左側腋窩。

瀉火通便第一窩——腰窩:腰部脊柱左右凹陷處。按摩腰窩有瀉火通便的功效,對大便秘結、痔瘡疼痛等療效顯著。

按摩方法: ①兩手對搓發熱後,緊按腰窩處,稍停片刻後用力向下搓到尾骨部位,連續做50次,每天早晚各1次。②迅速收縮、放鬆肛門周圍肌肉,持續10秒,間隔10秒,連續做10次。

拍手補氣,

拍揉腋窩肘窩膝窩排清毒素:身體內的毒素就像河裡的沙子會淤堵在有坑、有窩的地方一樣,易聚在腋窩、肘窩和膝窩處,所以只要常去拍揉身體上這三個窩就可排清毒素了。

揉按腋窩能除心火:一說起腋窩,很多人會想到狐臭,這種難聞的氣味就是腋窩這口“排污井”所散發出來的。腋窩處的極泉穴是心經的重要穴位,可以祛除心臟的火鬱毒素。所以應該經常去按揉這個地方,以疏通這口“井”。平時容易犯急、暴躁,這是心火大的表現。揉一揉腋窩,打通了心經,人就平靜下來了。

拍打肘窩能除心肺火氣和毒素:肘窩是經絡密集的部位,分別有肺經、心包經、心經三條經絡通過,所以按揉這個部位可以排除心肺的火氣和毒素。如果您近期出現了咽喉腫痛、痰黃氣喘、咳嗽咳血、心煩心熱、口腔潰瘍、失眠多夢等現象,那就是您心肺的火毒壅盛了。可以在肘窩這個位置連續拍打5~10分鐘。拍完後,會出現青、紅、紫、黑等不同色的毒素反應物,可保這口“井”排污通暢。很多人睡不著很煩躁,越煩越睡不著,翻來覆去地在床上“烙餅”。拍一拍肘窩,打通心肺經,就睡得安穩了。

膝窩是祛濕毒、排熱毒的“關口”:在膝窩的中點有一個重要穴位叫委中穴,走膀胱經。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祛濕通道,而委中穴是通道上的“排污口”。如果排污口被堵了,濕毒、廢氣排不出去,就會在體內淤化成熱毒。熱毒在體內待久了就成瘤了。侵入體內的風、寒、濕等外邪淤在這裡排不出去,會導致關節炎。所以您一定要常清理,保證它排毒順暢,這樣您才能身心常安。

拍手補氣,拍“五窩”健康長壽!據史料記載,每當慈禧身體不適,便會通過按摩上述這“五窩”來緩解。有身體不適的人不妨也按摩一下你的“五窩”,緩解身體不適同時又能健康長壽。


(本文由『黃帝中醫養生堂』首發!您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