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熬夜易傷肝,中醫教你養肝護肝方法

2013/12/17 10:52:12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17 Dec

冬季熬夜易傷肝,中醫教你養肝護肝方法
 中醫養生中醫養肝護肝方法冬季熬夜易傷肝黃帝中醫養生堂健康 分類: 中醫養生 
立冬為冬季拉開序幕,此後的天氣將變得愈加寒冷。很多人有熬夜的惡習,如因晚上加班、看電視、玩遊戲等等而通宵達旦,這樣的行為是很容易導致內火傷肝的。

冬季熬夜易傷肝,中醫教你養肝護肝方法!
中醫養生——冬季熬夜易傷肝,中醫教你養肝護肝方法!
專家指出:肝臟不但是人體中最大的消化器官,還是人體中一個重要的解毒器官,想去除內火不傷肝一定要對自己的身體進行保健養生。下面,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中醫養肝護肝十貼士!

中醫養肝護肝方法一、調整睡姿:側身睡是很多人通常採取的睡姿,在仰臥時很容易轉為側臥。因為肝經在人體兩側,側臥的時候,不管是左側臥還是右側臥,都能養肝氣。因為人在側臥的時候,血自然就歸到肝經裡去了,“肝主藏血”,血一歸到肝經,人體就能安靜入睡並且開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中醫養肝護肝方法二、調整作息:肝臟也需要休息。想辦法保證晚上11點前入睡,寧可早起也不晚睡。另外,也建議遠班一族,平時多吃點疏肝養肝的食物,比如韭菜、佛手、木瓜、貝類、木耳等。

中醫養肝護肝方法三、均衡營養:養肝護肝,營養師的飲食第一建議就是“均衡”,每天每類食物都要攝取,且要依很好的比例攝取。5種顏色的蔬果各有優點,比如綠色、紅色、黃色蔬果,含有葉黃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尖兵等等,用餐時可多選擇、多替換。
中醫養肝護肝方法四、少食油膩:少食油膩,辛辣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特別是在肝臟急性炎症期間;其次是保持胃腸道的通暢,人體內的有毒物質十之八九來自於腸道中細菌對食物殘渣的分解,多食纖維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有利於排便通暢。
中醫養肝護肝方法五、喝奶製品:奶製品主要是補充人體蛋白質,以酸奶為佳,因酸奶可調整腸道菌群促進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進乾擾素生成,可提高機體免疫體力,達到養肝護肝的目的。
中醫養肝護肝方法六、枸杞泡水:枸杞是一種藥食同源的常用中藥,具有補益肝腎、養血明目、防老抗衰等功效。研究發現,枸杞還有護肝及防治脂肪肝的作用。枸杞中含有一種有效成分---甜茶鹼,它對治療肝臟疾病有效。對於那些生活不規律,肝臟要養護的人群,每天取10克枸杞堅持泡水,也就是一小把的樣子,對養肝陰和修復肝細胞是很有益的,重在堅持。
中醫養肝護肝方法七、注意補硒:硒是強有效的免疫調節劑,可刺激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系統,免疫系統功能的增強,有利於改善肝病患者多種症狀。
中醫養肝護肝方法八、適當運動:每天保持適量運動,並根據個人的肝功能的不同情況逐漸控制運動量。運動初期,可在不影響身體舒適度的情形下慢跑,以疲勞度控制慢跑時間。

中醫養肝護肝方法九、調整心態:快樂的心情尤其重要。醫學研究證明,肝臟內分佈著豐富的交感神經,經常感到煩躁、憂愁會直接導致 ​​肝細胞缺血,影響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所以,個人應該改變對自己和他人過於苛求、滿腹牢騷的不良行為模式,培養樂觀、開朗、寬容、放鬆的健康行為模式和心態。
中醫養肝護肝方法十、服飾寬鬆:寬鬆衣帶,披散頭髮,形體得以舒展,氣血不致淤積。肝氣血順暢,身體必然強健。
養肝護肝,中醫十貼士,讓你的身體越來越健康。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因為長時間熬夜導致傷肝嚴重需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治療,上面的十貼士作為輔助治療,這樣肝會好的更快!


(本文由『黃帝中醫養生堂』首發!您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