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養女人的食物南瓜番茄防乳腺癌

2013/12/27 08:40:29 網誌分類: 健康
27 Dec

本文導讀:女人想要保持年輕貌美,正確的飲食必不可少,哪些食物能滋養女人呢?滋養女人的食物中又有哪些能預防癌症呢?

點擊圖片查看下一頁

-

  對女人來說,關愛自己最好的方式不是購買名貴的化妝品和首飾,而是要選對食物女人獨特的生理特性決定了她們在營養素需求上跟男人有所差別。近日,澳大利亞最大的門戶網站“NineMsn”刊出了營養專家總結的“滋養女人的10種食物”,可供參考。

  1.南瓜

 乳腺癌和卵巢癌一直是女性健康的大敵,研究表明,南瓜富含胡蘿蔔素,對這兩種癌症有預防作用。

 

乳腺癌介紹
乳腺癌(mammary cancer)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佔全身各種惡性腫瘤的7-10… 
  • 發病部位:胸部
  • 就診科室:外科 心胸外科 乳腺外科 腫瘤科 婦科
  • 疾病用藥:暫無
  • 疾病自測:暫無
什麼是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據資料統計,發病率占全身各種惡性腫瘤的7-10%,在婦女僅次於子宮癌。它的發病常與遺傳有關,以及40—60歲之間,絕經期前後的婦女發病率較高。僅約1-2%的乳腺患者是男性。通常發生在乳房腺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是一種嚴重影響婦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乳腺癌男性罕見。

乳腺癌病因

長期的飲食結構,生活習慣等因素造成體質過度酸化,人體整體的機能下降,引起腎虛,肝腎同源,腎虛肝亦虛,進而引起上焦代謝迴圈變慢,造成甲狀腺疾病和內分泌失調,免疫功能下降,從而發展為乳腺組織異常增生,終致癌變。

身體組織液酸化,身體細胞處於酸性體液中,進而形成身體正常細胞溶氧量下降,造成細胞的活性下降,代謝迴圈減慢,下降到正常值的65%時,正常細胞就無法生存,但也有不惜改變染色體採取主動變異的細胞,細胞的表型發生改變,腫瘤性狀得以表達,這些細胞迅速擴增,從而形成真正的腫瘤實體。

另外,還有因體質酸化身體發生其他組織的癌變,又因身體機能下降,身體組織液酸化,癌細胞趁虛而入,造成了乳腺癌。

乳癌的病因尚不能完全明瞭,已證實的某些發病因素亦仍存在著不少爭議。絕經前和絕經後雌激素是刺激發生乳腺癌的明顯因素。此外,遺傳因素、飲食因素、外界理化因素以及某些乳房良性疾病與乳癌的發生有一定關係。

已知的幾種誘發乳腺癌的主要因素:

1 年齡:在女性中,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上升,在月經初潮前罕見,20歲前亦少見,但20歲以後發病率迅速上升,45~50歲較高,但呈相對的平坦,絕經後發病率繼續上升,到70歲左右達最高峰。死亡率也隨年齡而上升,在25歲以後死亡率逐步上升,直到老年時始終保持上升趨勢。

2 遺傳因素:家族的婦女有第一級直親家族的乳腺癌史者,其乳腺癌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群的2~3倍。

3 其他乳房疾病。

4 月經初潮年齡:初潮年齡早于13歲者發病的危險性為年齡大於17歲者的2.2倍。

5 絕經年齡:絕經?炅浯笥?5歲者比小於45歲的危險性增加。

6 第一次懷孕年齡:危險性隨著初產年齡的推遲而逐漸增高,初產年齡在35歲以後者的危險性高於無生育史者。

7 絕經後補充雌激素:在更年期長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險性。

8 口服避孕藥。

9 食物:尤其是脂肪飲食,可以增加乳腺癌的危險性。

10 飲酒。

11 體重增加可能是絕經期後婦女發生乳腺癌的重要危險因素。

乳腺癌有哪些表現及如何診斷?

1.無痛性腫塊:乳房的無痛性腫塊常是促使患者就診的主要症狀。

2.乳頭溢液:溢液可以是無色、乳白色、淡黃色、棕色、血性等;可以呈水樣、血樣、漿液性或膿性;溢液量可多可少,間隔時間也不一致。

3.乳頭和乳暈異常:乳頭扁平、回縮、凹陷,直至完全縮入乳暈下,看不見乳頭。有時整個乳房抬高,兩側乳頭不在同一水平面上。乳頭糜爛也是乳腺癌的典型症狀。炎性乳腺癌時局部皮膚呈炎症樣表現;顏色由淡紅到深紅,開始時比較局限,不久即擴大到大部分乳腺皮膚,同時伴有皮膚水腫。皮膚增厚、粗糙、表面溫度升高。

4.擴散及發展:乳腺癌細胞的倍增時間平均為90天,在臨床能發現腫塊前,腫瘤的隱匿階段平均為12年(6~20年)。腫瘤一旦發生,其發展可通過以下方式:局部擴展、淋巴道播散、血行播散。

5.乳腺癌如不經治療,或者給藥無效,會逐漸侵犯以下一些區域:淋巴腺、骨、肺、肝、腦、胸膜腔、心包滲液、高血鈣、脊髓受壓。

臨床表現

乳癌最早的表現是患乳出現單發的、無痛性並呈進行性生長的小腫塊。腫塊位於外上象限最多見,其次是乳頭、乳暈區和內上象限。因多無自覺症狀,腫塊常是病人在無意中(如洗澡、更衣)發現的。少數病人可有不同程度的觸痛或刺激和乳頭溢液。腫塊的生長速度較快,侵及周圍組織可引起乳房外形的改變,出現一系列體征。如: 腫瘤表面皮膚凹陷;鄰近乳頭的癌腫可將乳頭牽向癌腫方向;乳頭內陷等。癌腫較大者,可使整個乳房組織收縮,腫塊明顯凸出。癌腫繼續增長,形成所謂「桔皮樣」改變。這些都是乳腺癌的重要體征。

乳癌發展至晚期,表面皮膚受侵犯,可出現皮膚硬結,甚者皮膚破潰形成潰瘍。癌腫向深層侵犯,可侵入胸筋膜、胸肌,致使腫塊固定于胸壁而不易推動。

乳癌的淋巴轉移多表現為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初為散在、無痛、質硬,數目較少,可被推動;以後腫大的淋巴結數目增多,互相粘連成團,與皮膚或腋窩深部組織粘連而固定。少數病人可出現對側腋窩淋巴結轉移。

乳癌的遠處轉移,至肺時,可出現胸痛、氣促、胸水等;椎骨轉移時,出現患處劇痛甚至截癱;肝轉移時,可出現黃疸、肝腫大等。

需要注意的是,某些特殊形式的乳癌(如炎性乳癌和乳頭濕疹樣癌),其發展規律和臨床表現與一般乳癌有所不同。

診斷

乳腺癌的診斷方法很多,常用的是乳腺鉬靶片,最準確是病理診斷。一般先行影像檢查,如有懷疑再進行病理檢查。隨著西醫的病理結果與中醫證型密切關係的深入研究,乳腺的中醫診斷也不可輕視,診斷的最終目的是治療,中西醫聯合診斷會對合理的中西醫綜合治療起到重大的推動作用。

一、乳腺癌的診斷方法-西醫影像檢查

乳腺癌的早期檢出影像檢查占重要地位。

①超聲檢查 :乳腺腫塊內微小鈣化、邊緣「毛刺」征、縱橫比大於 1 ,癌的可能性最大。通過半定量法和彩色撲獲技術觀察癌腫血流峰值流速、彩色圖元平均密度、血管平均密度對鑒別良、惡性腫瘤有很大説明。穿入型血管和MVD對診斷乳癌有較高敏感性。

②MRI檢查 :採用順磁對比劑強化再行MIP重建對乳癌的顯示率為 1 0 0 %。MRS強烈提示乳癌組織內膽鹼水準增高 ,水 /脂肪比率明顯大於正常組織 ,是診斷乳癌重要標準。

③CT檢查 :薄層掃描能發現直徑 0 .2cm癌灶 ,乳癌增高的相關參數和MVD密切相關。較好顯示轉移淋巴結情況。

④X線檢查 :對乳癌鈣化灶的檢出最具優勢 ,X線數位攝影有助CAD。MWA和CMRP技術能提高判定乳癌的可靠性。

⑤紅外熱像圖 :通過數位化定量系統對乳癌熱區溫度量化分析 ,標定病變中心與周圍組織溫差 ,判斷腫塊良、惡性。

⑥微創影像 :對缺乏影像特徵的微小病灶開展超聲引導活檢、3D CE PDU改善超聲呈像CT引導下活檢定性

二、西醫診斷乳腺癌方法的評價

綜合評價針吸細胞學檢查,癌細胞DNA 含量分析,癌胚抗原檢測和乳腺鉬靶片在診斷乳腺癌中的作用;針吸細胞學檢查診斷符合率最高,為85.35 %;流式細胞術測定細胞DNA 含量的假陽性率最高,為34.20 % ;鉬靶X 攝片的假陰性率最高,為44.54 % ;而4項指標聯合診斷使乳腺癌診斷符合率提高到92.35 %,假陽性率降至1.96 %,假陰性率降至5.93 %。4項指標聯合診斷可以明顯提高乳腺癌的正確診斷率,並有助於早期診斷。

乳腺針吸細胞病理學不僅對乳腺疾病診斷有重要適用價值,而且對乳腺癌早期診斷及分型診斷有重要價值,特別對鑒別乳腺增生及乳腺纖維腺瘤有否癌變有重要指導意義。穿刺成功率高達100%,早期診斷率16.9%,總診斷準確率高達 98.6%,乳腺針吸細胞病理學具有創傷小、簡單快速、安全可靠、經濟實用、結果準確等優點,各項技術指標明顯高於傳統診斷方法,是目前任何方法無法取代的,有較高推廣實用價值。

三、中醫證型與西醫病理的相關性

研究肝郁痰凝型乳腺癌的鉬靶X線影像特點,探討其病理基礎。例肝郁痰凝型乳腺癌中,乳腺類型以致密型及混合型居多(占78%)。異常血管征及透環征出現頻率較高(占80%以上)。腋淋巴結轉移出現頻率偏低(占12%)。

症狀體征:暫無 乳腺癌應該如何治療和用藥?

  一、外科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仍為乳腺癌的主要治療手段之一。術式有多種,對其選擇尚乏統一意見,總的發展趨勢是,儘量減少手術破壞,在設備條件允許下對早期乳腺癌患者盡力保留乳房外形。無論選用何種術式,都必須嚴格掌握以根治為主,保留功能及外形為輔的原則。

(一)手術適應症 Halsted首創乳癌根治術,因手術合理,療效明確,近百年來成為人們治療乳癌所遵循的標準方式。近半個世紀以來,對乳癌術式進行了不少探索性修改,總的趨勢不外保守和擴大兩方面,至今仍爭論不休。乳房局部切除和全乳切除是保守手術的代表性手術。術後需輔以放療,放射劑量不一,一般為30~70Gy,對嚴格選擇的局限性早期癌,可以收到較好的療效。但是否作為早期乳癌的常規治療方法,以及如何準確無誤地選擇此類早期癌,還難得出結論。

(二)手術禁忌症

1.全身性禁忌症:①腫瘤遠處轉移者。②年老體弱不能耐受手術者。③一般情況差,呈現惡液質者。④重要臟器功能障礙不能耐受手術者。

2.局部病灶的禁忌症:Ⅲ期患者出現下列情況之一者:①乳房皮膚桔皮樣水腫超過乳房面積的一半;②乳房皮膚出現衛星狀結節;③乳腺癌侵犯胸壁;④臨床檢查胸骨旁淋巴結腫大且證實為轉移;⑤患側上肢水腫;⑥鎖骨上淋巴結病理證實為轉移;⑦炎性乳腺癌。有下列五種情況之二者:①腫瘤破潰;②乳房皮膚桔皮樣水腫占全乳房面積l/3以內;②癌瘤與胸大肌固定;④腋淋巴結最大長徑超過2.5cm;⑤腋淋巴結彼此粘連或與皮膚、深部組織粘連。

(三)手術方式

1.乳腺癌根治術:1894年Halsted及Meger分別發表乳腺癌根治術操作方法的手術原 則:①原發灶及區域淋巴結應作整塊切除;②切除全部乳腺及胸大、小肌;③腋淋巴結作整塊徹底的切除。Haagensen改進了乳腺癌根治手術,強調了手術操作應特別徹底,主要有①細緻剝離皮瓣;②皮瓣完全分離後,從胸壁上將胸大、小肌切斷,向外翻起;③解剖腋窩,胸長神徑應予以保留,如腋窩無明顯腫大淋巴結者則胸背神經亦可以保留;④胸壁缺損一律予以植皮。術中常見併發症有:①腋靜脈損傷:多因在解剖腋靜脈周圍脂肪及淋巴組織時,解剖不清,或因切斷腋靜脈分支時,過於接近腋靜脈主幹所致。因此,清楚暴露及保留少許分支斷端,甚為重要。②氣胸:在切斷胸大肌、胸小肌的肋骨止端時,有時因鉗夾胸壁的小血管穿通支,下鉗過深,而致觸破肋間肌及胸膜,造成張力性氣胸。術後併發症有:①皮下積液:多因皮片固定不佳或引流不暢所致。可採用皮下與胸壁組織間多處縫合固定及持續負壓引流而防止。②皮片壞死:皮膚縫合過緊及皮片過薄等均可為其發生原因。皮膚缺損較多時,宜採用植皮。③患側上肢水腫。患側上肢抬舉受限:主要是術後活動減少,皮下疤痕牽引所致?R虼耍姹偽笫鹺蠹霸緗煅泄δ芏土叮姹話閿υ謔鹺笠桓鱸倫笥一㻗究紗鐧教Ь僮勻緋潭取?/p>

2.乳腺癌擴大根治術:乳癌擴大根治術包括乳癌根治術即根治術及內乳淋巴結清除術,即清除1—4肋間淋巴結,本時需切除第二、三、四肋軟骨。手術方式有胸膜內法及胸膜外法,前者創傷大,併發症多,因而多用後者。

3.仿根治術(改良根治術):主要用於非浸潤性癌或I期浸潤性癌。Ⅱ期臨床無明顯腋淋巴結腫大者,亦可選擇應用。

(1)Ⅰ式:保留胸大肌、胸小肌。皮膚切口及皮瓣分離原則同根治術。先做全乳切除(胸大肌外科筋膜一併切除),將全乳解剖至腋側,然後行腋淋巴結清除,清除範圍基本同根治術。胸前神徑應予保留。最後,將全乳和腋淋巴組織整塊切除。

(2)Ⅱ式:保留胸大肌,切除胸小肌。皮膚切口等步驟同前,將乳房解離至胸大肌外緣後,切斷胸大肌第4、5、6肋的附著點並翻向上方以擴大術野,在肩胛骨喙突部切斷胸小肌附著點,以下步驟同根治術,但須注意保留胸前神經及伴行血管,最後將全乳腺、胸小肌及腋下淋巴組織整塊切除。

4.乳房單純切除術:作為一種古老術式而曾經被乳癌根治術所取代。近年來隨著乳癌生物學的發展,而全乳切除術又重新引起重視。它的適應症:一是對非浸潤性或腋窩淋巴結無轉移的早期病例,術後可以不加放療。二是對局部較晚期乳癌用單純切除術後輔以放療。如果從日益增長的美容學要求看,全乳切除術仍需要複雜的乳房再造術。將不適于中青年婦女的早期病。因此它的主要適應症應限年老體衰者或某些只能行姑息切除的晚期病例。

5.小於全乳切除的術式:近年來,由於放射治療設備的進步,發現的病灶較以往為早以及病人對術後生存品質的要求提高,因而報導有很多小於全乳房切除的保守手術方式。手術的方式自局部切除直到l/4乳房切除,術後有些應用放射治療。

保留乳房的手術並非適合於所有乳腺癌病例,亦不能代替所有的根治術,而是一種乳房癌治療的改良方式,應注意避免局部復發。其適應症大致如下:①腫瘤較小,適用于臨床T1及部分T2(小於4釐米)以下病灶;②周圍型腫瘤,位於乳暈下者常不適宜;③單發性病灶;④腫瘤邊界清楚,如肉眼或顯微鏡下看不到清楚邊界者常不適宜;⑤腋淋巴結無明確轉移者。治療的效果與以下因素有關:①腫瘤切緣必須有正常的邊界,如果切緣有足夠的正常召集人預後較好;②原發腫瘤的大小及組織學分級;③術後放射治療,術後如不作放射治療,局部復發率較高。

  二、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治療乳腺癌的主要組成部分,是局部治療手段之一。與手術治療相比較少受解剖學、病人體質等因素的限制,不過放射治療效果受著射線的生物學效應的影響。用目前常用的放療設施較難達到「完全殺滅」腫瘤的目的,效果較手術遜色。因此,目前多數學者不主張對可治癒的乳腺癌行單純放射治療。放射治療多用於綜合治療,包括根治術之前或後作輔助治療,晚期乳腺癌的姑息性治療。近10餘年來,較早的乳腺癌以局部切除為主的綜合治療日益增多,療效與根治術無明顯差異,放射治療在縮小手術範圍中起了重要作用。

(一)術前放射治療

1.適應症

(1)原發灶較大,估計直接手術有困難者。

(2)腫瘤生長迅速,短期內明顯增長者。

(3)原發灶有明顯皮膚水腫,或胸肌粘連者。

(4)腋淋巴結較大或與皮膚及周圍組織有明顯粘連者。

(5)應用術前化療腫瘤退縮不理想的病例。

(6)爭取手術切除的炎性乳腺癌患者。

2.術前放療的作用

(1)可以提高手術切除率,使部分不能手術的患者再獲手術機會。

(2)由於放射抑制了腫瘤細胞的活力,可降低術後復發率及轉移率,從而提高生存率。

(3)由於放射,延長了術前觀察時間,有使部分已有亞臨床型遠處轉移的病例避免一次不必要的手術。

3.術前放療的缺點

增加手術併發症,影響術後正確分期及激素受體測定。

4.術前放療的應用方法

術前放射應盡可能採用高能射線照射,可以更好地保護正常組織,減少併發症。放射技術方面,目前多數採用常規分割,中等劑量。一般不用快速放射或超分割放射。放射結束後4~6周施行手術較為理想。

(二)術後放射治療

根治術後是否需要放射,曾經是乳腺癌治療中爭論最多的問題。近年來,較多作者承認術後放療能夠降低局部、區域性復發率。自從Fishor對乳腺癌提出新的看法後,乳腺癌的治療已逐漸從局部治療轉向綜合治療。術後輔助化療廣泛應用,術後放射已不再作為根治術後的常規治療,而是選擇性地應用。

1.適應症

(1)單純乳房切除術後。

(2)根治術後病理報告有腋中群或腋上群淋巴結轉移者。

(3)根治術後病理證實轉移性淋巴結占檢查的淋巴結總數一半以上或有4個以上淋巴結轉移者。

(4)病理證實乳內淋巴結轉移的?±?照射鎖骨上區)。

(5)原發灶位於乳房中央或內側者作根治術後,尤其有腋淋巴結轉移者。

2.放療原則

(1)Ⅰ、Ⅱ期乳腺癌根治術或仿根治術後,原發灶在乳腺外象限,腋淋巴結病理檢查陰性者,術後不放療;腋淋巴結陽性時,術後照射內乳區及鎖骨上下區;原發灶在乳腺中央區或內象限,腋淋巴結病理檢查陰性時,術後僅照射內乳區,腋淋巴結陽性時,加照鎖骨上下區。

(2)Ⅲ期乳腺癌根治術後,無論腋淋巴結陽性或陰性,一律照射內乳區及鎖骨上下區。根據腋淋巴結陽性數的多少及胸壁受累情況,可考慮加或不加胸壁照射。

(3)乳腺癌根治術後,腋淋巴結已經清除,一般不再照射腋窩區,除非手術清除不徹底或有病灶殘留時,才考慮補加腋窩區照射。

(4)放療宜在手術後4~6周內開始,有植皮者可延至8周。

(三)放射治療為主的治療

以往對局部晚期腫瘤、無手術指征者作放射治療,往往是姑息性的。近年來,隨著放射設備和技術的改進及提高,以及放射生物學研究的進展,放射可使局部腫瘤獲較高劑量,而周圍正常組織損傷較少,治療效果明顯提高。目前,開始進行小手術加放射治療早期乳腺癌的研究,使放射治療在乳腺癌的治療中從姑息轉向根治性。多數作者認為對原發灶小於3cm,N0或N1的病人可考慮小手術加放療。對於局部晚期的乳腺癌,放射治療仍是一種有效的局部治療手段,放射前切除全部腫瘤或作單純乳房切除可提高療效。

(四)復發、轉移灶的放射治療

乳腺癌術後復發是一個不良徵兆,但並非毫無希望。
適當的局部治療可以提高生存品質、延長存留期。照射方面,大野照射比小野照射療效好,應當儘量採用大野照射。對於復發病例,應當使用放射、化療綜合治療,尤其對於發展迅速的復發病例。乳癌發生遠處轉移時首先考慮化療,適當地配合放射可緩解症狀,減輕病人痛苦。如骨轉移病人經放療後疼痛可減輕或消失。對於有胸、腰椎轉移的病人,放射可以防止或延遲截癱的發生。

  三、激素受體測定與內分泌治療的關係

激素受體測定與乳腺癌的療效有明確關係:①雌激素受體陽性者應用內分泌治療的有效 率為50%~60%,而陰性者有效率低於10%。同時測定孕酮受體可以更正確地估計內分泌治療效果,兩者皆陽性者有效率可達77%以上。受體的含量與療效的關係是正相關,含量越高,治療效果亦越好。②受體陰性的細胞常是分化較差的。受體陰性的病人術後易有復發。不論淋巴結有無轉移,受體陰性者預後較陽性者差。陽性者如有復發時常傾向于皮膚,軟組織或骨轉移,而陰性者則傾向于內臟轉移。③激素受體的測定目前已用於制訂術後輔助治療的方案,受體陽性者尤其是絕經後的病例可以應用內分泌治療作為術後的輔助治療。而絕經前或激素受體陰性者則以輔助性化療為主。

  四、內分泌治療

內分泌治療乳癌是非治癒性的,但對於激素依賴性乳癌卻可收到不同程度的姑息療效。癌細胞胞漿和胞核內雌激素受體(ER)含量愈多,其激素依賴性也愈強。而且應牢記,閉經前發生的乳癌與閉經後發生的乳癌在治療上有所不同。

(一)絕經前(或閉經後1年內)患者的治療

1.去勢治療

包括手術去勢和放射去勢。前者用於全身情況較好,急需內分泌治療生效者;後者用於全身情況差,難於耐受手術者。未經選擇的病例應用卵巢切除的有效率為30%~40%,而激素受體陽性的病例有效率可達50%~60%。目前預防性去除卵巢主要用於絕經前(尤其45~50歲)淋巴結轉移較廣泛的高危險復發病例,同時激素受體測定陽性者,對絕經後或年輕病例則不適合作預防性去除卵巢。

2.內分泌藥物治療

(1)丙酸睾丸酮:100mg,肌注,每日1次,連用5次後,減為每週3次,視症狀緩解情況及全身反應,可減量使用,持續4個月左右。如用藥6周無效,可停用。

(2)氟羥甲睾酮:與丙酸睾丸酮相似,但雄激素作用相對較少。可供口服,劑量10~30mg/日。該藥分2mg、5mg和10mg三種劑型。

(3)二甲睾酮:睾丸酮衍生物,作用較丙酸睾丸酮強2.5倍,可供口服,150~300mg/日。

(二)絕經後(閉經1年以上)患者的治療,可選用下列藥物。

1.三苯氧胺(TAM):是一種抗雌激素藥物,它與癌細胞的雌激素受體結合,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常用劑量為10mg,口服,2次/日。再增加劑量不能提高療效。主要副作用有:①胃腸道反應:食欲不振、噁心,個別有嘔吐和腹瀉;②生殖系統:閉經、陰道出血,外陰瘙癢;③精神神經症狀:頭痛、眩暈、抑鬱;④皮膚:顏面潮紅、皮疹;⑤血象:偶有白細胞和血小板減少,血象低者慎用;⑥個別病人肝功能異常;⑦對胎兒有影響,妊娠、哺乳期忌用。⑧對視網膜有損害,可影響視力。

2.氨格魯米特:125mg,口服,4次/日,同時口服氫化考的松25mg,2次/日,或強地松5mg,2次/日。一周後氨格魯米特增量至250mg,2次/日,氫化考的松25mg,4次/日,或強地松5mg,3次/日。

3.安宮黃體酮200~300mg肌注,2次/日。

4.己烯雌酚1~2mg,口服,3次/日。

5.炔雌醇(乙炔雌二醇)本品為合成雌激素,活力較強0.5~1mg,口服,3次/日。

  五、化學藥物治療

(一)輔助化療的原理 多數乳腺癌為一全身性疾病已被眾多的實驗研究和臨床觀察所證實。當乳腺癌發展到大於lcm,在臨床上可觸及腫塊時,往往已是全身性疾病,可存在遠處微小轉移灶,只是用目前的檢查方法尚不能發現而已。手術治療的目的在於使原發腫瘤及區域淋巴結得到最大程度的局部控制,減少局部復發,提高生存率。但是腫瘤切除以後,體內仍存在殘餘的腫瘤細胞。基於乳腺癌在確診時已是一種全身性疾病的概念,全身化療的目的就是根除機體內殘餘的腫瘤細胞以提高外科手術的治癒率。

(二)術前輔助化療

1.術前化療的意義

(1)儘早控制微轉移灶。

(2)使原發癌及其周圍擴散的癌細胞產生退變或部分被殺滅,以減少術後復發及轉移。

(3)進展期乳癌以及炎症型乳癌限制了手術治療的實施。術前化療可使腫瘤縮小,以便手術切除。

(4)可以根據切除腫瘤標本評價術前化療效果,作為術後或復發時選擇化療方案的參考。

2.術前化療的方法

(1)術前全身化療:上海醫科大學腫瘤醫院自1978年起對96例乳腺癌患者術前口服嘧啶苯芥,每日15mg,服ld停2d,服用總量為45mg後手術。與94例對照組相比,Ⅲ期病人的5年生存率在用藥組為56.3%,對照組為39.3%。

(2)術前動脈灌注化療:有胸內動脈插管及鎖骨下動脈插管兩種方法。

(三)術後輔助化療
1.術後輔助化療的適應症
(1)腋窩淋巴結陽性的絕經前婦女,不論雌激素受體情況如何,均用已規定的聯合化療,應當作為標準的處理方案。
(2)腋窩淋巴結陽性和雌激素受體陽性的絕經後婦女,應當首選抗雌激素治療。
(3)腋窩淋巴結陽性而雌激素受體陰性的絕經後婦女,可以考慮化療,但不作為標準方案推薦。
(4)腋窩淋巴結陰性的絕經前婦女,並不普遍推薦輔助治療,但對某些高危病人應當考慮輔助化療。
(5)腋窩淋巴結陰性的絕經後婦女,不論其雌激素受體水準如何,無輔助化療的適應證,但某些高危病人應考慮輔助化療。
淋巴結陰性乳腺的高危險復發因素有如下幾點:①激素受體(ER,PR)陰性。②腫瘤S期細胞百分率高。③異倍體腫瘤。④癌基因CerbB-2有過度表達或擴增者。
2.對輔助化療的現代觀點
(1)輔助化療宜術後早期應用,爭取在術後2周應用,最遲不能超過術後一個月,如果待病灶明顯後再用,將降低療效。
(2)輔助化療中聯合化療比單藥化療的療效好。
(3)輔助化療需要達到一定的劑量,達到原計劃劑量的85%時效果較好。
(4)治療期不宜過長,對乳腺癌術後主張連續6療程的化療。
3.推薦的化療方案
(1)CMF方案:是乳癌化療的經典方案
環磷醯胺(CTX) 400mg/m2 靜注 d1d8
氨甲喋呤(MTX) 200mg/m2 肌注 d1d8
氟脲嘧啶(5-Fu) 400mg/m2 靜滴 dl-5
每三周重複一次
(2)CAF方案
環磷醯胺(CTX) 400mg/m2 靜注 d1d8
阿黴素(ADM) 300m8/m2 靜注 d1
氟脲嘧啶(5-Fu) 400mg/m2 靜滴 d1-s
每三周重複一次
(3)Cooper方案
環磷醯胺 每天2.5mg/kg,口服
甲氨喋呤 每週0.7mg/kg,靜脈注射連用8周。
5-氟尿嘧啶 每週12mg/kg,靜脈注射,以後隔周1次
長春新鹼 每週34mg/kg連用4~5周。
強地松 每天0.75mg/kg,以後l/2量連同10d,5mg/d連用3周
4.乳腺癌的二線化療方案
(1)CEF方案
環磷醯胺 500g/m2 靜脈注射 d1d8
表阿黴素 50mg/m2 靜脈注射 d1
5-氟尿嘧啶 500mg/m2 靜脈注射 d1-3;
(2)DCF方案
米妥蒽醌 10mg/m2 靜脈注射 dl
環磷醯胺 500mg/m2 靜脈注射 d1
5-氟尿嘧啶 looomg/m2靜脈注射 d1

(四)骨轉移的化療 聯合化療對腦、肝、肺等軟組織轉移比對骨轉移效果好。但也有
報導用強有力的聯合化療使骨轉移癌灶完全消失。光輝黴素(MTH)有抑制溶骨作用,臨床上用以治療骨轉移溶骨性破壞所造成的高血鈣症。常使用的方案為:AMO方案:阿黴素(ADM)40mg/m2靜脈注射,第l、8天;長春新鹼1.4mg/m2,靜脈注射,第1、8天;光輝黴素(MTH)2mg溶于200m15%葡萄糖液中,2小時滴完,第l、8、15、22天;每28天為一療程,共三療程。對病變局限者,可配合放療。

(五)中樞神經系統轉移的化療

1.若無腦水腫,可先用x線體層掃描定位,給予放射治療。有腦水腫的患者,應先用利尿劑甘露醇及大劑量皮質激素控制腦水腫。

2.病變廣泛或無法定位時,可先用易透過血腦屏障的脂溶性化療藥,如CCNU口服100mg每3-4周1次,MECCNul25mg口服每4~6周1次。

(六)癌性胸腔積液的化療 儘量抽淨胸水,再選用下列化療藥注入胸腔:①消瘤芥40~60mg;②氮芥10mg;⑦噻替派30mg;④絲裂黴素6~8mg;⑤氟脲嘧啶looomg;⑥順氯銨鉑90~120mg。以上化療藥,除順氯銨鉑為每3周注射1次(同時全身水化)外,一般每週胸腔內注射1次。

乳腺癌應該如何預防?

【預防】

乳癌的早期發現 眾所周知,癌瘤並非「不治之症」,關鍵是能否做到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多年來,臨床實踐已經證實,對大多數癌瘤來說,若想提高治癒率,單靠改進治療方法,收效是難以令人滿意的。就乳房癌來講,近數十年來,國內外在治療方法上雖然經過了多方面的種種改進,但其病死率未見明顯下降,究其原因,最主要的仍由於就診較晚,在所治療的病人中,中晚期病例占多數所致。這就要求我們提倡檢出早期癌以減少晚期癌的出現,將是提高乳房癌生存率的有效途徑。

現代對早期乳房癌的要求應是微小癌(直徑≤0.5cm)和臨床上觸不到腫塊的To癌列為早期,因為此類癌甚少轉移。經手術治療後,其10年生存率一般可達90%以上,大量檢出此類癌,將有可能對生存率起到積極的作用,為了更多的檢出此類早期癌,提出以下幾點。

1.建立早期癌的新概念:在日常受檢的病人中,早期癌並非少見,而且理應多於常見的中晚期癌,因為在乳腺癌生長的自然病程中,臨床前期約占全程的2/3。儘管如此,早期癌卻甚少被檢出,表明在檢查時大多數早期癌從檢查者手下漏過。究其原因。主要由於檢查者對早期癌還缺乏足夠的認識,迄今絕大多數檢診者仍沿用以「乳房腫塊」作為診斷乳房癌首要體征的傳統概念,而前述早期癌未必都形成明顯的腫塊,在此概念指導下,早期癌必然難得檢出。因此應重新認識早期癌的新概念。

2.認真查詢乳腺癌易患因素:乳腺癌的易患因素很多,常見的有以下幾項:(1)乳癌家族史,特別是受檢者的母親和姊妹曾否患本病;(2)月經初潮過早(小於12歲),或閉經過遲(大於50歲);(3)大於40歲末育;(4)一側乳房曾患癌,對側乳房也屬易患部位等等。凡有這些因素的人都應視為易患乳癌者,應作為重點檢查物件。

3.對乳房出現的任何異常均應查明原因。

(1)乳頭溢液,特別是血性溢液,較多與乳癌並存,尤其50歲以上婦女出現血性溢液時,約半數以上可能為惡性。

(2)乳房腺體局限性增厚,這是臨床上甚為常見但又不被重視的體征。此種情況如出現在未絕經的婦女,尤其隨月經週期有些大小變化時,多屬生理性。如果增厚組織長期存在,與月經週期變化無關,或日益增厚及範圍增大,尤其出現在絕經後婦女時,必須予以重視。

(3)乳頭糜爛經反復局部治療無效,多應考慮派傑病,作細胞塗片陽性率很高,均應及時作出診斷。

(4)乳房痛,在絕經前婦女,尤其隨月經週期改變,痛的程度也有或輕或重的不同變化時,多屬生理性。如痛為局限性,有固定的部位,與月經週期無關或為絕經後婦女,均應查明原因。

(5)不明原因的乳暈皮膚水腫、乳頭回縮以及乳房皮膚局限性凹陷等,均需認真查清原因。

總之,早發現和早治療無疑是乳癌防治的發展方向。當前迫切需要的是,大力普及早期乳癌的檢診知識,廣泛開展乳癌普查和婦女自查乳腺,以期早日實現提高生存率和降低病死率的目的。

【複診】

局部復發多數發生在治療最初幾年內(85%在五年內)。其中1%~2%第一次出現在10年無瘤存活之後。因此,定期複查,包括乳房攝影是早期診斷15%~20%患者對側乳房再生癌至關重要的措施。有的病人做保守性手術,例如腫塊局部切除,即使復發也不難治癒,這類患者值得密切隨訪複查。

【預後】

與乳腺癌預後因素相關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的有腫瘤侵犯範圍及病理生物學特性有關。

(一)腫瘤侵犯範圍

1.腫瘤大小:在沒有區域淋巴結轉移及遠處轉移的情況下,原發灶越大和局部浸潤越嚴重,預後越差。

2.腋淋巴結轉移:腋淋巴結無轉移時預後好,有轉移時預後差。且轉移數目越多預後越差。轉移位置高,預後差。

3.遠處轉移:多於1年左右死亡。

(二)腫瘤的病理類?a href="HTTP://jbk.39.net/keshi/pifu/4e341.html" target="_blank" class=blue>禿頭只椶潭?腫瘤的病理類型、分化程度,腫瘤的侵襲性以及宿主對腫瘤的免疫能力是影響預後的重要因素。特殊型乳腺癌的預後較非特殊型好,非特殊型癌中非浸潤性癌比浸潤性癌預後好,分化好的腫瘤預後比分化差的好。有些腫瘤惡性程度高,在生長迅速時可出現壞死,腫瘤壞死嚴重說明腫瘤的侵襲性強,預後較差。

(三)臨床分期TNM分期為臨床醫師所熟悉,期別高預後差。但需認識兩點,其一,從分期來講同屬一個期別的病例,腋淋巴結有無轉移較腫瘤大小更為重要;其二、臨床腋淋巴結檢查有無轉移常有誤差。

(四)甾體激素受體與預後 甾體激素受體測定不僅可作為選擇激素治療的參考,也可 作為估計預後的一個指標,受體陽性病人的預後較陰性者好,兩者的預後相差約10%,尤其在淋巴結轉移陽性的病例中更明顯。在雌激素受體和孕酮受體中,孕酮受體更為重要,兩項都是陽性者的預後較單一項陽性或兩項都是陰性者預後好。

【轉移與擴散】

與少數幾種類別腫瘤,例如甲狀腺癌相似,乳腺癌的自然病程通常很長,乳腺癌細胞的倍增時間平均為90天,從第一個細胞惡變開始計算,經過30多次倍增,瘤體才能達到直徑為lcm的球體,這需時7~8年之久。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瞭,降低死亡率的最好方法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腫瘤發生轉移前,單用手術和放療可以治癒絕大多數病例。一旦發生轉移,積極治療也僅能治癒小部分病人,因此瞭解乳腺癌的自然規律。有助於選擇治療乳腺癌的最好方案。

乳腺癌的擴展可直接向周圍,可經淋巴道和血流。淋巴結按理應是防止癌細胞從原發腫瘤外逸的第一道屏障,癌細胞若能通過淋巴結屏障通常便累犯鎖骨上淋巴結,進而侵入靜脈入血。腫瘤除轉移腋下淋巴結之外,還可累及胸骨旁淋巴結,多為第二和三、四肋間者,腫瘤位於乳房內半部和乳暈區時更易如此,從這裡癌進而累犯縱隔淋巴結。乳腺癌細胞也可直接侵入血管引起遠處轉移。肋間旁支可通過胸廓內靜脈進入同側無名靜脈後進入肺迴圈。乳腺深部組織、胸肌和胸壁的靜脈匯入腋靜脈,進入鎖骨下靜脈和無名靜脈,是肺轉移的重要途徑,肋間靜脈流向奇靜脈和半奇靜脈,最後經上腔靜脈入肺,奇靜脈系統可通過椎間靜脈、椎外靜脈叢後組與椎內靜脈相連,椎靜脈系與腔靜脈的血流在腹內壓改變時可互相流動,因此,有些患者在未出現腔靜脈系(如肺)轉移前,先出現顱骨、脊柱、盆骨等轉移。

長期以來,人們便發現乳腺癌在就診時便可已有遠處轉移,儘管臨床上尚無法診出,這構成了施行保守化療的理論基礎。今日已能根據腫瘤的大小、受累淋巴結的數目以及其他多種生物特徵初步估計出遠處微小轉移灶存在的危險程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