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輪相法又稱占察法門或地藏占察法門。

2014/01/16 14:06:44 網誌分類: 地藏占察木轮
16 Jan
木輪相法又稱占察法門或地藏占察法門。地藏木輪相法是根據大藏經第十七卷,經集部,四之第八三九部,隋朝時菩提燈所翻譯的《占察善惡業報經》的內容譯制而成,而該經是佛陀住世之時,一日於印度靈鷲山法會上,受堅凈信菩薩之請而講演的。
佛在《佛說法滅盡經》等經書預言於現今末法時期,眾生福薄,多諸衰惱,國土數亂,災害頻起,種種厄難,布懼逼迫,因此末法之佛弟子有很多失其善念及正念,更增長了貪嗔嫉妒大我慢等。 雖然表面上像修佛法的樣子,其實只求世間名聞利養,以之為主,不能專心修出要法。
這時候世間很難找到一個能夠修行得到宿命通的人,對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中,將信將疑,不能堅定信心學習佛法。《占察善惡業報經》又稱「開示求向大乘者進趣方便顯出甚深究竟實義」,也稱「善安慰說令離怯弱速入堅信決定法門。」經名即能說明本經的作用,同時順應末法眾生特別愛算命及求神問卜的喜好,將他們引入佛理,消除煩惱和疑障,堅固信心。占察經可使佛弟子明白關於命運的佛法原理,才不會落入江湖術數或外道迷信等。 佛陀特別為了利益我們末法眾生及佛遺教弟子、三寶弟子等,介紹了地藏菩薩的悲願功德、大神通力,以及救度眾生之方便法門,
占察法門和普通占卜的區別編輯本段回目錄
世間的算卦占卜有準有不準,找十個人算能算出十種結果。你自己也被搞糊塗了。而且有一些東西他是無法算準的。而占察法門是依靠地藏菩薩的感應力來占察,他老人家能夠了解你的三世因果,善惡業報。這是哪一個算師也比不了的。而且由於占察法門的獨特設置,使得你是否得到感應一目了然。你自己也會深刻了解到這的確是得到感應的結果。不會出現半信半疑,狐疑不定的情況。進一步你也會對佛法中講的道理升起極大的信心。
人的一生,八苦交煎,自己本身受業力的困縛,沒有智力,能徹底的認清現前所受果報,藉佛菩薩力,明示趨吉避凶之道,使知所趨避,是自他二力,感應道交,絕不是社會上普通一般求籤問卜,迷信神權,不自努力,妄求福壽。
企圖預測什麼時間發生什麼事情是機械的宿命論,很多人誤入這些外道占卜而浪費了寶貴的人生。木輪相法正是為了破除占卜,佛菩薩才給我們這個法寶。《占察善惡業報經》。「若佛弟子,但當學習如此相法,至心歸依,所觀之事,無不誠諦。不應棄捨如是之法,而返隨逐世間卜筮、種種占相吉凶等事,貪著樂習。若樂習者,深障聖道。」
修行注意事項編輯本段回目錄
1、必須修行才能掌握。
地藏菩薩說《占察善惡業報經》就是為了幫助我們解決這些困惑,並且是純粹為了生死,證得涅槃果而說的。為了要誘導苦難的眾生,讓他們能夠進入佛門,走上了脫生死的正途,就用這種方便法門來迎合其心,攝受他們。此外凡修習占察相法者,需要如理如法的禮拜供養地藏菩薩,才能得到菩薩的感應與加持,這也正是與世間普通算卦占卜的重要區別之處。
2、學習過程簡單。
有對佛菩薩的初步了解和信仰就可以了。幾天內就可以掌握。簡單就是佛菩薩大悲普度的體現。如同念佛法門,無人不能念,無人不被攝受。
3、無法比擬的準確。
世間的算卦占卜有準有不準,找十個人算能算出十種結果。你自己也被搞糊塗了。而且有一些東西他是無法算準的。而占察法門是依靠地藏菩薩的感應力來占察,他老人家能夠了解你第八識裡面是善惡種子、三世因果,善惡業報。這是哪一個算師也比不了的。
3、當下可以確定結果是否相應。
而且由於木輪相法的獨特設置,使得你是否得到感應一目了然。你自己也會深刻了解到這的確是得到感應的結果。不會出現半信半疑,狐疑不定的情況。進一步你也會對佛法中講的道理升起極大的信心。對各組輪相是否相應的判定以及判定方法,是本書所特別明確的要點之一。
4、並不是占卜工具。
木輪相法是修行的法寶,是度眾生的法寶;用到世間的占卜,用木輪相法佔察謀生、邪命自活是根本不可能。
5、占察和改命渾然一體。
再準確的外道占卜,如同只會發現疾病不能治療疾病的醫生,但不能改變和消除疾病;木輪相法不但告訴你準確的結果,而且有種種改變命運的措施。見《地藏本願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如《占察善惡業報經》說:「複次,若未來世諸眾生等,雖不為求禪定智慧出要之道,但遭種種眾厄,貧窮困苦,憂惱逼迫者,亦應恭敬禮拜供養,悔所作惡,恆常發願,於一切時一切處,勤心稱誦我之名號,令其至誠,亦當速脫種種衰惱,舍此命已,生於善處。」
修行儀軌編輯本段回目錄
第一節占察準備
家裡如果沒有佛堂,就找一個安靜乾淨的地方,一米見方大小能夠供一個地藏菩薩塑像,畫像也就可以的,沒有像也可以進行。占察準備就好像是要去拜訪、請示一位有德行的大長輩、師長一般,所有的服裝儀容、心情都是要準備好的。簡單地說,盡自己能力莊嚴、恭敬、嚴肅。
常見準備工作:
一、洗手、凈身。
二、把凈布鋪置在桌面上。【占察輪法寶一般配有凈布】
三、將佔察木輪取出,把三種木輪分為三堆,排列整齊。第一輪相十顆,第二輪相三顆,第三輪相六顆。【占察輪法寶平時需以紅布袋,或是錦盒收好,供放在菩薩圖像或是佛像的旁邊】
四、取出紙筆,將第三輪相所要佔察求問的事情,清楚、明白的寫在紙上;紙筆也是記錄和計算三次占察數字的需要。【如果只佔察三業是否清凈,只需占擲第一及第二輪相即可,就不需要寫下問題了。】
例如: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弟子某某,今天心中有一個疑惑困難為某某,請菩薩慈悲為弟子指引方向。
以上均準備妥當,依經文上的儀軌程序來進行:
【儀軌程序見附錄四:夢參老法師占察行法】
一、上香、供養:以香、鮮花來供養,或是乃至一切種種珍寶、財物,或是以法來供養也是無上殊勝的。(盡量,沒有也可)
二、禮佛:至心禮敬跪拜,十方一切諸佛、一切法藏、一切聖賢……,最後禮敬「南無大願地藏王菩摩訶薩。」等等
三、告白:
第一輪相告白,例如:
◆弟子某某,為現世俗世凡夫,不明三世業因輪相,請地藏菩薩給弟子指示。讓弟子更好地、有針對性地懺悔、改過。
占察別人時,告白示例:
◆弟子某某,為親人/朋友某某,為了考察他疾病的業因(或者為了能夠引領他學習佛法),請地藏王菩薩給弟子指示他三世業因輪相,使弟子更好地幫助他治療疾病。
第三輪相告白,例如:
◆弟子某某,今有一事......,請地藏王菩薩給弟子指示,以消除煩惱,更專心學習佛法。
占察別人時,告白示例:
◆弟子某某,今為親人/朋友某某的某某事,請地藏王菩薩給指引,以消除他們的煩惱,堅定他們的信仰。
四、誦念菩薩名號:祈禱完,開始一心稱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摩訶薩」一千聲。
使用經驗與技巧:
◆行法和依軌,沒有條件供奉佛像也沒有問題。
◆占察不一定要每次都要拜懺,念誦聖號是必須的。念誦聖號數量經典中要求一千聲,根據自己的日常修行和使用經驗可以調整。
◆代人占察時,被占察者如果事先念滿一千聲"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聖號或者讀誦完一遍《地藏本願經》更好;
◆如果要實現的強烈願望,把這個願也要明確寫在筆記本上,占察告白時也加上。例如:多長時間內,善事多少,或放生多少,布施多少,印刷佛經多少,等等。就是說不要佔察時是一個願。過不長時間,忘了。也可以說,這個願是志氣,是目標,是綱領,不達目的,這個願要天天念!然後占察的結果和實際發生自然吻合。
第二節使用方法、相應不相應的判定。
按第一節準備和儀軌準備完,開始分別執各組占察輪:
一、擲第一輪相:
1、使用
先將第一組十顆木輪取起雙手捧起合攏,心中仍不斷默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大慈大悲惟願護念我及一切眾生,速除諸障,堅固凈信,令今所觀,稱實相應!」然後將十顆木輪放在一手,平拋於布面上。
注意:不是向上拋。如果用右手向左平拋,如果用左手向右平拋。這樣占察輪容易滾動。占察出的結果有幾種情況:
◆ 善惡業都不現
說明此人已經得到無漏智慧,一心求出離六道輪迴。不復樂受世間果報 。那些有漏業,輾轉微弱不會增長,所以沒有顯現。
◆ 僅有幾種善業,沒有惡業顯現,或僅有幾種惡業,沒有善業顯現的話。說明是其善業或者惡業微弱還不能得到果報,所以不現。
◆ 簡單地說,空白面表示不定業。修清凈業一節可以知道,十輪全是善,不管大善小善,才說明惡業徹底消除。
使用經驗與技巧:
◆ 可以先反省自己有什麼業障,自己確定有的就會出現相應的輪相。立刻知道是相應的。
2、相應不相應的判定
第一輪相占察三世累世因果中,所犯下的:身、口、意。此十業報的善惡輕重,再以此輪相,來推斷今世會有何果報。《占察善惡業報經》說:「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中,數起疑惑,不能堅心專求善法。如是眾生可愍可救。世尊大慈,一切種智!願興方便而曉喻之。令離疑網,除諸障礙,信得增長。隨於何乘,速獲不退。」又說:「如是業因,種類不同,習氣果報,各各別異,如佛世尊余處廣說。應當憶念思惟觀察所現業種,與今世果報所經苦樂吉凶等事,及煩惱業習得相當者,名為相應;若不相當者,謂不至心,名虛謬也。」
第一輪就告訴我們,今世的習氣、痛苦、快樂、疾病、煩惱等果報,都是由於無始以來的業力種子起作用。學會佔察以後,對世間、出世間因果法中,再無任何懷疑,精進學習善法,廣種福田。
對各組輪相是否相應的判定以及判定方法,是本書所特別明確提出的要點之一。根據《華嚴經》中內容(見附錄一)所說十種惡業相應十種果報作成下表;根據下表可以清楚判定相應問題,即:如果第一輪相顯示出來的善惡輪,與你今世所受的善報、惡報一致,說明占察是相應的。反之說明是不相應的。
十惡因果報表:
三業 身業 口業 意業
十惡業 殺生 偷盜 邪淫 妄言 綺語 惡口 兩舌 慳貪 嗔恚 愚痴
正報 三惡道 三惡道 三惡道 三惡道 三惡道 三惡道 三惡道 三惡道 三惡道 三惡道
余報 短命;
多病; 貧窮;
耗散; 不得隨意眷屬; 妻不貞良; 人不信從;被人欺誑; 言無人受;語不明了; 言多諍訟;常聞惡聲; 眷屬乖離;被人搬弄; 多欲、貧賤;所求違願; 多懷恨忿;醜陋人厭; 其心諂曲;生邪見家;
十善果報表:
三業 身業 口業 意業
十善業 不殺生 不偷盜 不邪淫 不妄言 不綺語 不惡口 不兩舌 不慳貪 不嗔恚 不愚痴
正報 三善道 三善道 三善道 三善道 三善道 三善道 三善道 三善道 三善道 三善道
余報 長壽; 少病 富裕;人不侵損 得隨意眷屬;妻室貞良 發言人信;不被欺誑 言有威信;口才優勝 不聞惡聲;嚴詞和雅 眷屬歡樂;不受離間 富貴;恬淡寡慾 心常喜樂;容貌端正 聰明智慧
如同考察第一輪相一樣,不同的業因不同的習氣、果報,然後分別懺悔、改正、對治措施。
止惡行善之法對治表:
三業 身業 口業 意業
十惡業 殺生 偷盜 邪淫 妄言 綺語 惡口 兩舌 慳貪 嗔恚 愚痴
十善業 不殺生 不偷盜 不邪淫 不妄言 不綺語 不惡口 不兩舌 不慳貪 不嗔恚 不愚痴
止惡行善之法 放生、護生、救護一切 有情。 廣行布施;興辦善舉。 清心寡欲;毀淫書淫畫;印送戒 淫書 出言忠良;心口如一;言必顧行 言皆有益。廣行勸化 言詞溫和;隱惡揚善 不訐人過;背面如一;排難解紛 常懷惠施;恬淡廉潔 慈悲博愛;救度一切 因果正見;般若智照
二、第二輪相
此輪占察累世中,所做的身、口、意業。即十善業或者十惡業報的輕重、遠近;也可以以此輪相,有無來檢視自己的修持有無進步或退步。
紅線,大的表示根基好,為善長久,或者發心猛利所作善業已開始起增上的作用;細短表示所積善業時間較短,善果很淺,或者發心小;
刻痕,表示惡業損害,刻痕粗深表示所習惡業時間久遠,所作惡業已開始起增上之作用,餘殃深厚;細淺者表示剛剛開始習惡,所作惡業未起增上的作用,或作重惡已經改悔,謂小惡。細表示退失善心,為惡不久、不大。
簡單地說:
長紅線:表善業多、重、遠。 短紅線:表善業少、輕、近。
長刻線:表惡業多、重、遠。 短刻線:表惡業少、輕、近。
1、擲第二輪相:
使用方法:按照第一輪相的占察結果來占察。身、口、意三輪要一個一個擲,不是三個一起擲。身業殺盜淫,口業妄語、兩舌、綺語,惡口,如果是貪嗔痴就屬意業。三個不能一起擲,所以要佔第二輪相者,要依初輪相中所現的業,就是看作用的大小強弱。如果說我要知道是妄語重還是綺語重,還是惡口重,都有的話就要擲四次。先擲妄語、再擲綺語,一定要擲四回,要是殺盜淫都有,身業就擲三次。
例如:
身業擲出:「偷盜、不邪淫」,兩種相。口業擲出:「兩舌、綺語」,兩種相。意業擲出:「不嗔恚、邪見」,兩種相。
先取捧起「身業」木輪一顆,來占察「偷盜」業的輕重、遠近。心中默禱:「弟子現有「偷盜」惡業一相,祈請地藏菩薩慈悲加被,稱實相應,指示弟子此一惡業的輕重遠近。」將木輪輕平擲於布上,看輪上所出現的是紅線或黑線,是粗長或短細。亦將它記下。
然後再以身輪,再擲「不邪淫」善業。擲完「身輪」,換取起「口業木輪」,再擲「兩舌」和「綺語」,擲完。再換取起「意業木輪」,再擲「不嗔恚」和「邪見」。分別將以上的占擲結果記在紙上。
占察第一輪相和第二輪相至此完成,三業十報中的善業、惡業有哪幾個,各自的輕重、遠近也已經清楚了。
2、相應不相應的判定
◆ 如:第一輪相只有「身」是善業,但擲第二輪「身」現惡了,這是一種不相應。
◆ 如:第一輪相身業中不殺業和偷盜業,第二輪先佔察不殺業,如果得到「身」惡,這是第二種不相應。
◆ 如果這個人從出生以來就不殺生,雖然可能有過殺念,如果第二輪相中得「身」出現大惡,這是第三種不相應。
◆ 修清凈業時,如果今天早上擲的身業是善,意業是惡。明天擲的意業是善,身業又是惡了,這是第四種不相應。
三、第三輪相
1、擲第三輪相:
每次占卜時,將六顆木輪共擲三次,再累計三次木輪擲出數字,總和即是我們所要求問菩薩事情的回答輪相,對照業報經中的一八九個卦象,就能了解該求問事項的吉凶、方法、好壞等。以此輪相來請菩薩指引運勢、事業、財運、健康等等方面。具體見第四章中「各種使用和具體實例。」
使用經驗與技巧:
◆ 首先把要佔察的問題清楚的寫在本子上,或者紙上。
◆ 要讀《占察善惡業報經》並且了解輪相的設置,根據輪相檢查你提出的問題,問題裡面就沒有一個對應輪相可以回答的話;怎麼都相應不了。
例如:
我是選擇A方案還是B方案,就沒有答案。
分為兩次占察:1)A方案如何。 2)B方案如何。
◆ 簡單地說,先確定輪相,然後求菩薩加持相應。
◆ 記數時由小到大記錄,記錄不容易遺漏,方便發現錯誤,便於三組數字的計算。
2、相應不相應的判定
如果使用「先確定輪相」法,相應不相應問題第三輪相最容易判定。
注意:
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第三輪相的答案都有各自的範圍,不要得到一個答案,雖然並不符合,卻仍然妄自揣摩、解釋,隨意擴大其含義。這樣做是徒勞的。答案必須和問題相符合、配合才能是相應。不要加上人為的解釋。
如果問題不明確,比較模糊,最好是換個方式、角度提問,以杜絕得到答案之後,依然不能決定是否相應。
第三輪相對應189種占察結果(白話)具體見附錄五;第三輪相三世果報分解如下表:
三次總數 占察結果的類別
現世報(1~160) 數字1~46 在修持佛法上及道業精進上等,是否修錯或修偏。
數字47~54 有關您人世間的學業、事業上之問題。
數字55~78 有關人際、姻緣、親戚、子女等方面之問題。
數字79~101 在事情、事物、財物、器具方面之問題。
數字102~131 有關國家、社會、出外、遷移、居家、災劫、吉凶等之問題。
數字132~135 有關於您夢境吉凶方面之問題,也就是測驗「夢」的真實性。
數字136~144 也可問地藏菩薩您目前災難可否化解。
數字145~160 測您身體健康、疾病方面是否會好,以及用何方法治療。
宿世報 數字161~171 過去世的果報業緣。
來世報 數字172~189 未來世的果報業緣。
第三節不相應時如何處理
不相應的判定、不相應的處理就是本書要明確給每一個新學者的要點;而三組輪相每組不相應時如何處理,第一先找不相應的原因,然後才找出相應的方法;作者本人是根據自己的經驗和感想,整理了一些:
不相應的原因:
找不相應的原因,從自己身上下手不會有錯的。諸佛菩薩無緣大悲,這種悲心是沒有任何附加條件的,我們危難之時一聲聖號也會得到加被護佑。占察輪相又怎麼可能跟我們提條件呢!都是佛菩薩幫助我們修行的善巧方便法門。假如碰到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茫然無助的事情時,你痛哭流涕地佔察,恐怕你念十聲聖號,也會相應的。
《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說「世尊。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者。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者。若不得無量三昧辯才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者。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惟除不善。除不至誠。」
誦持大悲神咒所求不遂的原因是「不善、不至誠。」就是說第一種原因是所求事情發心不正,第一種原因是誠心不夠。這兩種同樣是占察不相應的原因。
第三種,信心不夠。疑慮太多。
第四種,要求不強烈。
世間的大事、緊急事情不多,大的如疾病、超度、投資等。《占察善惡業報經》雖然要求一千聲聖號,占察那些小事情往往念不了幾百聖號。太麻煩了,時間太長了。作者有時也這樣。不要說再加上占察懺做完整的了。
不相應情況的處理
◆ 反省自己。
占察的事情有沒有違背五戒十善、四宏願、八正道,是不是為貪嗔痴而占察。即使純粹是自己的事情,也要念念不忘眾生。這些在執輪相前的告白裡面可以體現。
◆ 誠心不夠的情況:
《占察善惡業報經》說「又若內心不清凈者,設令占察而不相當,但為虛謬耳。」「一心告言:『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如是稱名,滿足至千。」心不清凈,用雜亂心占察就會不相應;一千聲聖號不是不可以變的,以心徹底清凈即可。至少說不胡思亂想了。
◆ 信心不夠的情況:
比如你是從三惡道中來的,可你剛學佛,一天到晚自以為「我」怎麼樣怎麼樣,告訴你沒有什麼了不起,從XX道來的,你可能沒法承受,所以菩薩就先不告訴你,所以不相應。一般是「觀XX無損害」或者吉祥的輪相。學佛和學占察最低也是「無損害」了。
◆ 有些小事要求不強烈或不急。最好做完整的占察儀軌,包括占察懺和至少一千聲聖號,這樣更好,更容易相應。
◆ 發大願式
當占察結果不好或者不相應,加上「大願」再占察。見第四章 第九節 掌控命運。
◆ 如果不相應,不要多擲,我一般不超過2次。過一過二不過三,絕對不要佔察3次,否則即使相應你也有疑心。有疑心沒有意義,也不會成就。
◆ 如對輪相意義指示不明確,換個角度,換個問題繼續占察。
◆ 發勇猛心
《占察善惡業報經》說「勇猛心。所謂專求不懈,不顧身命。」夢參老法師說:「絕不懈怠,一個鐘頭、兩個鐘頭不現,三個鐘頭,反正今天不現相絕不起來。這是跟地藏菩薩較量功夫呢!看至心不至心,較量地藏菩薩應不應?誠懇不誠懇,你不賜,我就緊著求,直到賜了為止。學佛的人要想成道,要沒有這種精神,求不到!」
就是把不相應情況當作菩薩對自己的考驗
占察論簡介編輯本段回目錄

 

占察木輪一套共有十九枚,分為三組。木輪材質的選擇最好以上等香木製作,其大小約為一截小指頭,長短必須少於一寸,正中四面削平,其餘兩頭漸漸斜去,這樣子讓我們在凈布上仰手旁擲木輪的時候,可以自在轉動。
占察木輪之所以稱為「輪」,是指法錀常轉,摧碾消滅的意思,使用占察木輪可以去除我們的懷疑心和邪知邪見,趣向正道,到安隱處,無有憂惱。
在占察的時候,雙手必須[仰手旁擲],所謂的[仰手旁擲],是將右手掌舒緩地展開,掌心向上,手背向下,將木輪輕放在右手掌中央,然後將右手掌上的木輪以向內往下的側面占擲方式,將木輪輕輕擲放在凈布上。
在占察前,必須備妥「凈布」(一塊手帕),所謂的「凈布」,是指乾淨的毛巾、手帕,最好是一塊綢布,主要的目的是讓我們在擲木輪的時候,可以使木輪圓滑轉動。
占察木輪共有十九枚,可以分為三組,其意義分述如下。
第一組木輪,共有十枚:
表示宿世所作的十善業與十惡業。每個木輪各有四面,一面標示善,另一面標示惡,使其相對,另外兩面則是空白,表示非善非惡。
第二組木輪,共有三枚:
「身」輪、「口」輪、「意」輪,可以顯示過去往昔所作業報的強弱大小,黑色短桿表示大惡,紅色短桿表示小善 。
第三組木輪,共有六枚:
每枚的三面是數字,一面是空白,連擲三次,把所佔的數字合計,總共一百八十九種數字,是顯示過去(十一數)、現在(一百六十數)、未來(十八數)三世果報的一百八十九種即善惡差別之相,如果擲三次都是空白的,,則顯示已證入空性的境界,了無所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