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公共藝術

2014/02/25 11:41:10 網誌分類: 寫作
25 Feb

 

 

甚麼是公共藝術?畫得好就叫藝術,畫不好就叫塗鴉?請問普通市民以及政府負責清潔的員工如何分辨?在懂得欣賞的人眼裡,藝術可以價值連城,相反就如垃圾一樣

 

今天頭條日報社論指:「亂剷藝術塗鴉,官僚食古不化」,我卻認為並非政府的錯。根據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第六十條指出:塗鴉及隨街拼貼屬於刑事毀壞,最高可判入獄十年。假如知名藝術家隨意塗鴉便可獲得豁免或酌情處理,那麼法例便形同虛設,而每個塗鴉也必須經過「專家」鑒定,這是可等的浪費人力物力?!

 

我認同藝術可以為一個社區增添色彩,所以會建議政府把某一些外牆向公眾開放,在外牆寫上編號及聯絡方法,凡有意塗鴉的藝術家或市民,只要以電郵或書面向政府部門預先提出申請,作品便可以合法地展出和受保護,期限至少一個星期。如作品受市民歡迎,政府更可以考慮永久保存。

 

雖然法例是死的,人是活的。但總不能因為一兩件偶然的事情而去修訂法例,因為藝術是很主觀的,好像有人認為曾灶財的塗鴉是藝術,但很抱歉我是極度不欣賞的,我希望社區所有東西都是乾乾淨淨,整齊劃一。

 

希望經過今次事件,政府能夠儘快規劃出一些指定範圍或地方去讓某些所謂的藝術家去盡情發揮創意,在「合乎香港法例下」讓市民自由地展示出自己的作品,否則社會又會出現另一種不公平現象,又要不斷聘請專家去負責界定「塗鴉」與「藝術」之間的複雜關係了。

 

回應 (14)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4/03/06 09:36:30 回覆

Indy,如藝術家的行為自私的話,作品就不值得人欣賞,也不值得人尊敬了.

彭彭
彭彭 2014/03/05 11:31:06 回覆

藝術家脾氣就是怪,他們一般不買政府的帳,也不會去申請的,申請了政府也不會批。尤其是今次呢個係搞街頭藝術,更是如此。

立 冬
立 冬 2014/02/28 10:50:08 回覆

Winkjet,是啊!法例一定要一視同仁的. {#iconb_273}

立 冬
立 冬 2014/02/28 10:47:24 回覆

EE,在香港做藝術家好難,所以你父親可能都係為你好.愛之深,責之切. {#icons_cat9}

立 冬
立 冬 2014/02/28 10:42:21 回覆

Wongi,我就不欣賞曾灶財的塗鴉了. {#icons_cat7}

立 冬
立 冬 2014/02/28 10:39:45 回覆

Indy,如果想塗鴉的人能夠預先申請,政府就可以提前得到塗鴉人的資料,以便重點保護和跟進,也不會出現這些剷走藝術家心血的機會了.

立 冬
立 冬 2014/02/28 10:33:09 回覆

心之,我對抽象藝術最唔了解,那個鬼佬好明顯是好心做壞事!

立 冬
立 冬 2014/02/28 10:27:42 回覆

木子兄,英雄所見. {#iconb_263}

2014/02/26 18:58:45 回覆

同意立冬說法: 設立指定範圍讓藝術家先登記後發揮. 不然, 在一視同仁的原則下, 以現今社會的風氣, 你又塗, 我又塗, 整個香港將很快變成........... {#icons_boy8}

+9

2014/02/26 17:55:31 回覆

立冬:
我小時都喜歡在家度門內畫公仔架,但有次就俾呀爸用滕條獎勵我,由於唔鐘意呢個獎品,所以大個咗就做唔成畫家啦 {#iconb_261}

wongi
wongi 2014/02/25 21:46:12 回覆

送上艺术星星。

艺术,就是艺术。

爱恨,非常主观。

當年的曾xx自称黄帝,何尝不是到處画呢?

如今他的手笔,成為了艺术品。

彭彭
彭彭 2014/02/25 18:34:52 回覆

討論也是要的。

我不知是不是只是漫畫橋段,還是真的,按某藝術題材漫畫所講,日本有一種職業是公務員,執行保護國家文化藝術品的任務。

他們一旦發現有價值的藝術品,就能執行權力保護該物。

我覺得這個制度不錯,清潔工一定沒有能力判斷藝術品價值,但專門人才則可以,香港應該設立這樣的法例和公務員團隊,執行文化保育。只要他們動作比清潔工要快,即可救得名作。

為何我覺得政府有必要做點事呢?

須知中國大唐的敦煌壁畫,正是因為落入無知道士的手中而被毀去或賤賣。

即使在內地,也有比香港更完善的文化物保護法例和體系,我到厦門鼓浪嶼玩,那兒的古樹古屋都有牌子列出其年份和文化價值,由國家以法例保護起來。

清潔工固然沒有責任,但香港政府不能說自己甚麼都做不來。

indy

心之
心之 2014/02/25 16:49:39 回覆

有個小故事,一位畫家,交一幅畫,畫紙上什麼都沒有畫,只簽了個名,交給專家小組品評,結果拿了個香港藝術年獎,藝術家和專家,就是這樣煉成的。

有塗鴉,沒塗鴉;

有藝術,無藝術;

需要剷,不要剷;

其實都係藝術。

 

藝術呢兩個字,真係唔係人人識解,至少我唔識。+1


2014/02/25 16:28:15 回覆

早上當我看到“頭條”的社論時,也為之一征。沒想到“頭條”發表社論也如此的輕率。

在一個風雨飄搖的政府治下,任何人只要拿得出一個美化過的借口,法律根本就算個屁事。這回捧出“藝術”一詞,就可以文過飾非一番。要是藝術塗鴉無罪,那藝術毀壞、藝術放火、藝術殺人有沒有罪?藝術是怎麼界定?為甚麼大師就可以任意塗鴉,小市民就要罰款兼坐牢?誰能一口咬定今天被定為有罪的塗鴉若干年后就不能成為藝術的杰作?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