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存】與【化祿】的相同點與不同點

2014/03/20 00:27:31 網誌分類: 紫微斗數十四星和雜星詳解
20 Mar
【祿存】與【化祿】的相同點與不同點

 

祿存、天馬與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合稱為八吉星。

 

就我看過的資料來說,一般更重視後面的「六吉」,而忽視了「祿存」「天馬」這兩大吉星。

 

祿存這顆星,很多初學者以為只是指錢,實際上絕對沒有這麼簡單。

 

試舉一例:【陽梁昌祿】格,為狀元格局。古書稱:傳臚第一名。

 

——狀元格局,要陽、梁、昌就夠了,祿存不過是錢,狀元的格局跟錢有什麼關係?我讀到這個格局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就是如此。

 

而且,為什麼是【陽梁昌祿】,而不是「陽梁昌科」或者「陽梁昌曲」?化科是名譽,狀元的格局當然要名譽昭彰,有化科總比有祿存好吧?至於文曲,看起來也比祿存好,起碼在學習、考試方面比祿存好。

 

可是,這個格局偏偏就是陽梁昌祿,而不是陽梁昌科,更不是陽梁昌曲。如果把「祿」換掉,即使是化科、文曲來補充,也不成狀元格局。

 

為什麼?答案很簡單,以前也在貼吧說過,祿存不僅僅是錢。

 

——【祿存】主孤,司貴,掌壽機之數,【爵祿貴壽】之星,有解厄制化之功。

 

看到了吧?祿存是【爵祿貴壽】之星,絕不僅僅是錢,它還是【貴星】與【爵星】,可以這麼說,它的地位還要高於文昌、文曲等六吉星。

 

祿存是爵祿,加官進爵的爵,朝廷俸祿的祿。六吉星都是朝廷命官,當官的一定要有朝廷發薪水,如果沒有,它這個官就等於是沒用,連平民都不如。

 

這也是我常說的,六吉星入命,一定要逢到祿存。如果有祿存在三方照,其好處有三:

 

一、八吉相會,力量互相增強。比如文昌坐命會祿存星,對文昌的強化效果比文昌坐命會文曲還要好。

 

二、六吉星逢祿存,就會將其正面性質完全發揮出來。注意,吉無全吉,凶無全凶,吉星也是有缺點的,吉星入命也是有壞處的,只有逢到祿存星、化祿星,才能使吉星的「惡性」削除。

 

三、祿存在命宮三方,即使命宮沒有六吉星,也是好處多多。鬥數裡面,沒有任何一顆星不喜歡逢祿存,注意是「逢」,而不是同宮。同宮在命也有缺點。

 

對於「吉星入命也有壞處」這一點,可能有人不解,這裡再囉嗦幾句。

 

文化界的查大俠,曾借岳不群的口說過一句:「真正大奸大惡之徒,必是聰明才智之士。

 

此外,還有詩為證:「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總是讀書人。

 

岳不群自己就是「聰明才智之士」,卻成為了大奸大惡之徒——這究竟為什麼?紫微鬥數的星曜組合,可以告訴你答案。

 

吉星入命,一般都主聰明,在學習方面,聞一知十,從小就被人稱讚,可以說好處多多。但壞處也很大。

 

首先,一個人太聰明,難免福氣不足。這個不需要過多解釋。

 

其次,吉星入命,容易心高氣傲,眼高手低,瞧不起人。髒活累活不肯做,想考學當官,偏偏又沒那個命——這些人,往往都是吉星入命卻無祿存、化祿來照的人。

 

祿,雖然不僅僅是錢,但完全可以簡化使用,就當錢來看。一個人有錢了,就不會偏激。一個人如果沒有錢,連肚子都填不飽,什麼社會秩序,道德規範,就會統統拋在腦後。

 

吉星坐命不見祿,就好像一個聰明人,但是他再聰明都無法賺到錢。所以就會變得計謀百出,奸詐無比。而越是奸詐,就越是賺不到錢,越賺不到錢就越奸詐,進入一種惡性循環。

 

祿的好處,就是解暗。如化祿能解巨門之暗。祿存,解的主要是六吉星的暗。

 

言歸正傳,比較祿存與化祿。

 

化祿星,一說屬金,一說屬土。個人傾向于認同後者。

 

化祿,首先是「有情」,其次是「解暗」,可以說是紫微鬥數第一大吉星。

 

我們看盤,化祿在何宮,往往就說明一個人最喜歡的是什麼。比如化祿在夫妻,就最喜歡配偶。

 

化祿和祿存,第一是二者的定位不同,這是最大的區別。祿存星是【爵祿】之星,很實際,年限遇到它總有好事,因為它是實實在在的貴氣,實實在在的錢財。

 

相比之下,化祿是不可捉摸的,因為四化星都是「氣」。這種氣只能依附于其餘星曜之下發揮作用。

 

所以化祿在很多時候,要看它所依附的主星,是廟旺還是平陷?甚至於宮垣的狀態都要看。

 

化祿的第二個特點和祿存相似,是「解暗」。比如巨門是暗曜,喜歡遮蔽其餘主星的光芒。放在人身上來說,就是嫉妒心比較重。一旦嫉妒,就會生出是非。

 

但是如果巨門化祿,這顆星曜就會完全轉變——幾乎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祿存與巨門同宮,就遠遠不及巨門化祿的效果。

 

祿存最大的特點是穩定,而化祿是不穩定的,因為捉摸不透。化祿是一種氣,能夠改良它所依附的星曜。

 

同時化祿還是一種運勢,化祿在命宮的人,非常討人喜歡——因為化祿是「有情」。

 

說到這裡可能有人舉一反三了,化祿是有情,那化忌是不是無情呢?答對了,化忌還真的是無情。

 

有情,是什麼意思?某星化祿,就代表某星有了【感情】,代表它獲得了生命。

 

在鬥數中,七殺可以說是最無情的,所以七殺不化祿。紫微是皇帝,應以國家大局為重,因此紫微不化祿。天府掌國庫,天相掌印,當然也要冷面無情,所以府相不化祿。

 

如果單論錢財,化祿、祿存各有千秋,很難說哪個錢多,哪個錢少。化祿是一種運氣,要自己去抓住,所以鈴貪、火貪格最喜歡的就是貪狼化祿,表示能靠機運暴富。

 

而祿存不論你抓還是不抓,它都在那裡——該來的總會來,這就是祿存。

 

如果比較化祿、祿存兩者的錢財性質,化祿的種類很寬泛,什麼錢都可以算。祿存則單指穩定的收入,比如工資。

 

十四主星可以看成是神仙,某星化祿,就可以看做是某星下凡,然後推導其性質就可以。

 

十幹化祿表裡面,就是紫、府、相、殺四顆星不化祿。所以這四顆星都是非常無情的,感情也十分淡漠,尤其是府相,看似有情,實際上無情的很。紫微的情,比較寬泛,什麼都愛,但歸根結底,皇帝是不懂情的。

 

一般來說,化祿可以代替祿存的作用,但不如祿存穩定,也不如祿存對六吉星的説明大。

 

祿存喜天馬同宮,因為祿存太穩定了,需要天馬的活力。

 

祿存無法完全改變一個格局,但化祿可以。化祿所在的宮位,往往就是「生機」所在。

 

化祿和祿存都怕化忌星,因為化忌是「無情」。

 

兩者的性質有相似的地方,因為都帶有錢財的意味。化祿和祿存在三方拱命,是【雙祿朝垣格】,主大富。即使命宮主星狀態不佳,也絕對不會窮。

 

化祿是虛的,需要你去把它變成實際的,你的能力越大,獲得的就會越多。

 

祿存是實的,見左輔右弼就變多,見天馬也會變多,見紫微、昌曲一般表示獲得檔次的提升,比如以前是工人,拿工人的工資,後來成為車間主任,拿管理者的工資了。

 

羊陀永遠夾祿存,這是一組特殊的對星,可以說是「三合星」,就是三顆星一起轉動。祿存越大,擎羊、陀羅就越大,祿存越小,擎羊、陀羅就越小。

 

簡單來說,就是你獲得的爵祿越多,身邊的小人就越多、越厲害。你以前是工人,沒人攻擊你,等你做到了車間主任,就有小人要開始攻擊你了。

 

這是祿存的負面性質,化祿沒有。靠化祿賺來的錢,不用擔心犯擎羊、陀羅,只是這種錢財畢竟是從虛處得到,所以需要符合化祿「有情」的性質,才能長久。

 

如果利用化祿得到錢財之後,馬上變得翻臉不認人,那這個財運可能沒多久就會消失了。

 

祿存很單純,化祿的性質比祿存多的多。可以說,化祿是「生機」,沒有化祿,盤就是死的,永遠動不起來。

 

作者 捨身成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