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駱駝理論

2014/03/31 01:22:01 網誌分類: 投資與營商之道
31 Mar

股市駱駝理論

駱駝理論概述

 

駱駝理論是根據目前我國企業的市場行銷而提出的一種理論。由曾任伊利集團行銷副總、巨能實業集團副總裁、(意)贊邦集團中國區行銷總監、中國遠大行銷策劃副總的路長全提出。它的主要思想是:中國的企業95%都是小企業,是小兔子,而國外企業多數是駱駝。兔子應該有兔子的活法,駱駝應該有駱駝的活法,兔子不能完全模仿駱駝。即任何企業都要依據自身的實際情況採取與自身相適應的行銷活動來謀求發展。

 

[編輯]

 

股市駱駝理論[1]

 

駱駝乃沙漠之舟,人類之友,自然造化之動物。正如馬匹在人類戰爭發展史中,作為戰爭工具有著特殊地位一樣,駱駝在人類商業發展史上,作為交通工具也做出了特殊貢獻。本節講述了駱駝成長、出門遠行、經綠洲、過沙漠、日行夜宿最後發瘋的故事。駱駝可作為股市的化身,由股市及駱駝的聯想,有助於我們對股市自然法則的理解並領會股市道理。

 

1、駱駝成長論

 

自然萬物都遵循自然規律,駱駝的生長也有成長期、成熟期、衰老期。在駱駝的成長髮育階段,聰明的主人是不會苛求于它負重遠行的,而是將它放養子草肥水美、鮮花遍地的綠洲。於是它身體瘋長,異常肥碩,全身肌肉鬆弛,脂肪堆積,以致骨骼發育遲緩,出現生長障礙的畸形發育。由於缺乏必要的運動與鍛煉,駱駝出現軟骨病兆的蹣跚步態。這令主人憂心仲忡,遂下決心停其食、斷其水,調整飲食結構,甚至實行饑餓療法,有意使駱駝瘦幾圈。但其調整必須適度,若矯枉過正,骨骼成長失調,骨骺提前融合,造成骨架早熟會使駱駝的體形難以長大。因此在駱駝成長初期,主人應不時為駱駝減肥,重點培育它的身架,使其初具規模。隨後才培育它的駝峰,設法增加其肌肉與脂肪,一匹肥壯的駱駝才不負穿越茫茫戈壁、重重沙漠的使命。

 

股市的成長期,同樣也極易患肥胖症、軟骨病。管理層為股市長遠著想,也會不時釜底抽薪,強制調整,停其食、斷其水,實施饑餓療法。意在擠去股市泡沫,適時消腫去脂,有效「減肥」。其間股市痛苦不堪,饑渴難奈,生靈困厄。然而一番痛苦歷練之後,股市「強筋健骨」,負重力、承受力空前倍增,抵禦風險的能力大大增強。

 

股市的投資者有兩類,即長線投資者和短線投資者。長線投資者被喻為信仰堅定、意志堅決的原教旨主義者;短線投資者被喻為行為乖張,不可捉摸的躁音交易者。前者是「駱駝」的骨骼脊樑,支撐著股市大盤不致傾塌;後者是「駱駝」的肌肉脂肪,維持著股市的正常交易,是股市波動活力的主要根源,會隨著駱駝的生長環境、勞動、營養狀況此消彼長,不斷變化。

 

將股市的「死多頭」喻為骨頭並不完全確切,因為只有死多頭的骨頭是老骨頭,支撐力不夠,容易脆斷。只有通過鈣質不斷沉積代謝,才能保持骨骼的支撐力度。一般說來,骨骼發育對生存環境的依賴,不同于脂肪肌肉對生存環境的依賴,骨骼的鈣質代謝要比脂肪和肌肉的營養物質代謝速度緩慢得多。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有投資者主動或被動地加人到「死多頭」中,成為股市脊樑,但也有少數投資者由於種種原因退出「死多頭」的行列中。骨質的代謝與分裂速度在駱駝的成長期尤其迅速,但是隨著時間的延長,駱駝骨質分裂、成長的速度會越來越慢。股市就是在「死多頭」資金不斷堆積中成長壯大,但是當股市「死多頭」資金沉積達到一定規模之後,資金沉積的速度會明顯減緩,這意味著股市進人成熟期。將股市中的短線客喻為肌肉脂肪較為確切,因為肌肉脂肪是能量物質的儲蓄。若駱駝的生長環境好,營養充足必定肌肉發達,脂肪豐滿;良好的身體刺激著駱駝的胃口,吃得更多更飽便長得更肥,這種良性迴圈使駱駝瘋長起來。股市在良好的經濟環境和政策環境之下,會良性上漲,加速上漲,瘋漲不止!在蜂擁而至的投機性資金填充下,股市泡沫越吹越大。

 

然而有一天駱駝肥得像頭象,步履蹣跚,駝峰高聳,搖搖欲墜。於是行動艱難,消化不良,開始厭食。味口變壞,駝峰下陷,脂肪消減退隱。駱駝的成長具有自我調節機制,股市亦然,正是這種自我調節機制產生了技術性回檔,正是這種技術性回檔會強制部分短線客轉為多頭或死多頭,使部分投機性資金轉為投資性資金。雖然自我調節機制會使骨頭變硬,肌肉變得結實有力,使駱駝始終保持健康狀態,但這種調節機制的作用比較緩慢,因此有必要進行強制性饑餓減肥,效果很快,立竿見影。對於焦躁而經驗不足的駱駝主人來說,可以借此控制駱駝的生長速度。同理在新興股市,不論是臺灣,還是香港以及中圍大陸,政策調控會加速、加重技術性回檔的深度,也會提前或延宕股市行情的發生,還會強化反彈或反轉行情,在牛市推波助瀾,熊市落井下石,使股市變得難以捉摸,使噪音交易者蒙受損失。

 

2、駱駝負載論

 

商人通常不會用尚未成熟的駱駝作運輸工具,也不會趕瘦駱駝上路進人沙漠。儘管駝峰是一寶,但商人關心的還是駱駝載重遠行的能力,為了克服長途跋涉的千難萬險,出門之前會設法將駱駝養得又肥又壯。

 

駱駝負重遠行過沙漠,頂烈日、抵風寒、抗沙暴、忍饑挨渴,破萬難而成功,無愧於「沙漠之舟」的美稱。駱駝驚人的耐力並非它有超人的意志,而是得益于駝峰的特殊功能,駝峰相當於蓄電池的作用,既能充電又能放電。駱駝進人沙漠腹地之後,多半已水盡糧絕,駱駝就依靠消耗駝峰內的脂肪走過沙漠完成使命。而其它如牛馬類的動物則只好屍埋沙丘了。商人引駱駝進入沙漠戈壁之後,心裡總是期盼著前方那片綠洲,那方市場、那座城市。然而前途吉凶實難預料,也許那片綠洲正遇風暴襲擊,蟲害肆虐,那個市場被匪患蹂躪,戰火侵淫。但他希望看到並為之吸引的是春華秋實、鶯飛草長的喜人景象,是他們即將熱切參與的繁榮市場。

 

駱駝吃苦耐勞的品性與人類十分相通,而駝峰的形態也與股市股指形態萬分相似,高聳的駝峰就像股指走牛堅挺向上,駝峰凹陷萎縮就像股指轉熊。

 

隨著金融全球化,資本市場化的趨勢發展,股市在國民經濟生活中的地位日益明顯,其功能有增強、增多和輻射的趨勢。股市設立的當初,只為了解決生產發展中資金不足的問題,股市是一個分散風險的融資機構。當股市交易活躍之後,在題材與概念、風險與利益,投資與投機的反復之中,股市的性質、作用在銀行與賭場之間擺動。直至期市、匯市的出現,分離了部分投機性強的投資者,股市便成為國民經濟的晴雨錶。由於世界經濟發展進入了較高層次,股市又成為國民經濟中作用日益突出的電容器。近年歐美股市穩步走高,股民將投資收益用於即期消費,刺激經濟增長也是不爭的事實。

 

我國股市,目前主要還處於發揮融資功能的初級階段,將上市眾多國企,實現債轉股。這一階段股市走勢,可能會脫離國際國內的經濟環境,出現該漲不漲,應跌不跌,難以捉摸的反技術、反業績的投機性特徵。只有股市發展到一定規模後,其走勢才與國民經濟基本吻合,它將受經濟基本面的左右,成為投資性強的資本市場。股市要成為國民經濟的電容器和倍增器則有賴於國民經濟總水準、國民生活總水準的提高,要經歷較長的歷史進程。

 

股市發揮融資功能階段的主要特徵是大擴容,政府會不時調控,既需要牛市促進新股上市,但又怕瘋漲失控。在不斷調控中發展股市規模是管理層的基本政策,政府不在乎區區百億的交易稅費,他們熱心的是債轉股,股市上涉及數萬億資產的出路。從技術上看,要完成巨額優質國企資產上市這一宏偉目標,必須強制振盪,不斷鎖定套牢資金,使不斷進場的短線資金被迫轉為長線資金,逐步提高股市的抗跌能力以及股民的心理承受能力。管理層不斷喂肥「駱駝」,使股市走牛,又不斷驅趕「駱駝」負重遠行,將其肥翠拖瘦消耗脂肪,使股市牛轉熊。其間不少投資者堅定做多成為「駱駝」硬骨頭,不少投資者堅持短炒,甯做「駝峰」脂肪,多數投資者則游離于「骨頭」與「脂肪」之間。

 

3、駱駝影子論

 

當股市的規模發展到足以反映經濟的發展狀況時,經濟學家與投資大眾可視其為經濟晴雨錶。確切地說股市乃經濟發展的影子。

 

從形態來看,駱駝的波浪形身影與股市指數的波浪形態極其相似,雙駝峰就像M頭,頸部到頭部是一條緩慢上升通道,駱駝的臀部至尾巴是一條下降通道。不僅如此,形成駝影及其變化的因素是太陽光,日光的位移使駝峰影子左右擺動、前後伸縮、周而復始。於是我們順理成章地引入了時間這個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實際上駱駝影子理論是一個四維空間的理論分析模式,在這個模式中,時間變化週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因素。時間能建立一切也能改變一切。投資者要做的事是遵從自然、順其自然,任何改變自然的做法都是徒勞的。

 

假定駱駝曉行夜宿的路線大致是由東向西。隨著東方日出駱駝出發上路,由於道路坎坷曲折,出現了大大小小的「N形波」,走了一些彎路。駱駝的影子總在商隊前方左右搖晃,太陽越升越高,駝影越來越短。午時以前駝影始終游離在駱駝前面,午時以前股指走勢比經濟基本面更為積極,象徵著牛市;午時以後駝影始終在駱駝的後面,象徵著股市處於熊市。早晨是牛市初期,股市與經濟基本面呈最大正乖離,正面誇大了經濟發展的成就。隨著時間的推移,正乖離逐步得以修正,股指上漲斜率與GDP土:漲斜率趨於同步。傍晚是熊市末期,股市與經濟基本面呈最大負乖離,誇大了經濟衰退。深夜,進入黑暗的經濟休眠期之後,黎明的曙光乍現,股市與經濟基本面完成了一輪週期迴圈。

 

從股市與經濟如影隨形的變化規律分析(駝影理論)看,每輪經濟的波動週期與股市迴圈發展週期基本相同,但是股指的振幅大於經濟波動的振幅。股指的運行軌跡與經濟運行軌跡若即若離,時而超前于經濟的發展,時而滯後于經濟發展,股指與經濟運行趨勢同步的時間並不長,而是極其短暫。

 

由於駝影理論的啟示,我們發現股市的波動變化,按既定的方式有一定的軌跡,形成一定的模式。這個模式形成之後將在數年甚至更長的時期內保持不變。投資者就像商人一樣在這條道上來來往往,行色匆匆,就像古老的絲綢之路上的情形。由於利益的驅使,商人的駝隊會不畏艱險,長途跋涉,不遠千里,從事國際貿易。但並不是每個商人、每個投資者都能帶興而去,滿載而歸。多少商人迷失于古道,遇害于荒漠,成為孤魂野鬼。風險大收益大,經商無異探險。

 

成功的投資家如江恩、巴菲特則是成功的趕駱駝商人,投石問路,踏勘秘徑,一旦開闢出一條生財之道,不會改變。除非途中出現天災人禍,或眾多的商人已將商道秘徑趟成大道,方才開闢新的市場。曾經繁榮千年的絲綢之路,最終會被時間的風沙淹埋,是因為商人們發現走海上通道比絲綢之路更賺錢。股市就是這樣,當多數人都發現並運用這個模式進行交易時,一個新的模式又誕生了。股指運行的週期與振幅是投資家的路標,但這個路標只能是較為模糊的,並非十分精確。有時這個路標還會被風沙遷移,這就需要培養提高投資者的方向感,如迷失方向,則會被無情的沙漠吞沒。

 

4、駱駝瘋子論

 

性情溫馴的駱駝行動起來頗有節奏感,其吃苦耐勞的品質為人類稱道讚賞。然而溫馴到一個極至,忍耐到一個極限,駱駝會瘋狂起來。我們知道狗的發瘋與狂犬病毒有關,人的發瘋則主要與遺傳基因有關,而駱駝的發瘋就是由於惡劣的環境超過了它所能承受的極限,駱駝會渴得發瘋、熱得發瘋、累得發瘋。狗瘋咬人,人瘋罵人,瘋駱駝則會驚天動地,狂奔不止,非常可怕。

 

因此就性情而言,股市也像一匹駱駝,其耐力也能與駱駝媲美。無論是上漲過程的整理,還是下跌之後的暫停,以及似乎綿綿無期的做底,不但耗費了大量資金,還消磨了人們許多寶貴的時間。股市不但是比智慧比膽識的場所,還是一個比耐心與韌性的地方。物極必反,股市的忍耐極限一旦被觸及告破,市場會向相反方向轉化,出現超乎常態的行情。仿佛一匹渴瘋熱極的駱駝,掙斷了繩索在沙漠上狂奔不已,情形非常壯烈。

 

在一個新興的初級股市,投機思潮的主流導致股指上躥下跳,走出極端行情。從極強到極鍋大幅擺動、寬幅振盪、行情瘋狂、人們似乎喪失了理智,發了瘋。這是一種壓抑→反彈→再壓抑呻再反彈的模式,是調控過度的結果。

 

若市場資金面吃緊,一再緊縮達到一個極限值時,股市會朝相反方向轉化。資金面會突然變得寬鬆,資金會潮水般湧向股市。冷透的股市會變得像瘋駱駝一般,漲,漲,漲個不停!熱過頭的股市也像一匹扭頭跑的瘋駱駝,跌,、跌,跌個不休!

對於股市的瘋狂,管理層絕不會坐視不管。因為他們知道「瘋駱駝」若不及時治療,控制病情,任某一路狂奔,一日運動能量被消耗殆盡,股市將面臨崩潰,後果不堪設想。上海那幕惡炒國債的鬧劇導致了萬國與申銀兩大券商的合併;1996年底的瘋狂行情導致了一篇社論出籠,股指應聲三跌停;1997年5月對深發展、君安證券等公司券商的嚴厲處罰強制股指勾頭向下。人們只驚歎1996年深滬兩市的大牛市行情,卻不知道,在此之前深滬兩市積弱走熊已有34個月之久。深滬股市早已積蓄了足夠大的上升潛能,調息和九七香港回歸只是行情發動的契機而已,其中也不乏管理層的良苦用心。1999年5月]9日至6月30日的那輪行情,雖然歷時只有一個半月時間,但升幅已達近80%,這輪短暫牛市行情的背景是深滬股市自1997年5月下跌以來已達24個月。而且不少股票價格跌破配股價,不少高科技股、績優股面臨配股難以實施的問題,新的投資基金也面臨按投資理念人市反虧的尷尬境地。於是管理層策動了所有投資基金和券商全面進場做股,旨在實現績優配股的保配行情。出人意料的是,保配行情又衍變為保證公股流通的行情,形成一次跨越兩個世紀的大牛市行情,在這個大牛市行情的背後有管理層保證公股流通的重要意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