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選擇策略的原則

2014/04/09 02:02:49 網誌分類: 投資與營商之道
09 Apr

個股選擇策略的原則

 

(1)注重未來的盈利變化趨勢

 

股票分析師著力對公司的盈利變化趨勢作出準確和明確的判斷。在具體操作上,做出目標公司至少未來兩年的盈利預測,而不僅僅著眼于當季或下一季的盈利水準。同時,注重有關盈利預期的市場共識(consensus)在股價中的反映,並以此作為個股選擇的基礎之一。

 

(2)注重資產品質

 

股票分析師深諳「資產是提供未來現金流的資源」之道,並強調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在具體操作上,仔細分析公司的各項資產的質地情況,並對公司的資產品質作出綜合評價以作為投資決策的重要參考。

 

(3)注重公司發展策略和客觀經營環境的相互作用

 

在分析公司業績時注意區分該經營業績更多的是客觀商業環境的結果,還是管理層採取適當的經營策略的結果。股票分析師注重與公司管理層進行經常的交流,以確定公司是否有明確的長遠發展策略,以及是怎樣的發展策略,然後分析在公司的盈利模式和宏觀的商業環境下該等策略的可行性及可能面臨的風險。

 

(4)注重公司治理

 

注重公司是否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結構來防止管理層的「代理人問題」,以保護股東特別是中小股東的利益。在具體操作上,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自己設計了公司治理問卷表,股票分析師對每個公司的公司治理情況就問卷表上的問題進行量化的打分,並根據總分得出對該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的綜合評價。

 

(5)注重內部分析師的獨立判斷

 

基金公司的股票分析師在關注外部券商的研究報告作為投資參考的同時,在任何時候都將保持其獨立性而非人云亦云,以最大限度地保護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6)注重交叉覆核(crosscheck)

 

交叉覆核的物件主要包括公司的一般員工(相對於管理層而言)、客戶、供應商、競爭對手、行業協會、政府監管部門等。交叉覆核是使股票分析師保持獨立性的有效措施之一。

 

(7)注重股價對基本面的反映程度

 

基金管理公司一般堅信從長遠來看公司的基本面決定其股票的價格。股票分析師綜合運用時問序列法、橫向比較法等各種方法來判斷基於基本面的公司估值與當前股價的關係。

 

[編輯]

 

個股選擇策略的程式

 

(1)根據預先設定的量化指標篩選初步關注物件名單。這些指標包括絕對股價、每股銷售收入、每股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市盈率、市淨率等。

 

(2)由分析師根據當時的情況進一步從初步關注物件中篩選出股票形成股票池。當時的情況主要是指在調研當時的市場、行業、公司、股票方面的動態變化情況。此時需要分析師的職業判斷。

 

(3)對股票池內的每一隻股票建立檔案。檔案內容包括公司財務模型、公司投資要點、公司治理問卷表、外部券商的相關研究報告、公司新聞簡報等。

 

(4)團隊成員間的充分討論與溝通,並不斷完善上述檔案。在完成個股檔案的底稿之後,某一股票分析師會就個股檔案中的相關內容與其他分析師及基金經理進行探討以獲得更多的啟發,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完善股票檔案中的相關內容。

 

(5)股票分析師將備選股提交給基金經理以備組合構建之需。股票分析師本人用備選股構造行業類比組合以觀察所選股票經組合後的表現。

 

(6)股票分析師重複上述程式一至程式五,使個股研究成為一個動態選擇和即時監控的系統和過程。

 

[編輯]

 

個股選擇策略的分類 [2]

 

個股選擇策略之間存在差異,更具特徵的不同,個股選擇策略有多種分類

 

按照積極程度進行的分類

 

通常,判斷投資策略積極與否的標準大致如下:積極投資策略通常認為市場無效,因此採用非均衡分析方法,投資實踐中則普遍運用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方法,具體表現在進行市場時機選擇和證券選擇兩方面,其中證券選擇又分為進行個股選擇和構建股票組合;消極投資策略則相信市場有效,因此採用均衡分析方法,在投資實踐中則廣泛運用投資組合理論,不相信進行積極的市場時機選擇和證券選擇可以帶來超額收益。

 

就個股選擇而言,最積極的策略主要在於對於那些認為最富有收益和增長潛力的股票集中、大量買入,並根據不同的市場情況進行積極不斷地轉換調整,試圖達到超越市場的最佳收益水準。

 

最消極的策略是不進行股票選擇,通常只是跟蹤某一市場區隔的指數,試圖使所選股票走勢與相應的市場區隔走勢接近,如跟蹤藍籌股、小盤股、科技股指數等;或採用構造指數基金的方式。

 

介於積極與消極策略之間的策略,這種策略通常只在某些有利或擅長的市場區隔上進行積極投資,在其它市場區隔則採用構造指數基金的形式,或者只是簡單購買一些股票並長期持有,如價值股策略、成長股策略等等。

 

按照選股方式進行的分類

 

1、「自上而下」的選股方式

 

這種選擇股票方式總體來說就是先從宏觀分析入手,然後再不斷深入到微觀分析直至選出具體股票。具體方法是:首先,考察宏觀經濟層面,主要分析影響資本市場和股票市場的各種因素包括預測經濟形勢、經濟增長狀況、投資、消費、利率、稅收等相關經濟政策;其次,在確定宏觀層面的考察後,再詳細考察各行業或市場區隔的風險、收益狀況、未來發展前景以及影響該行業增長的相關產業政策等,從而選定最有利的行業類別或組合,並確定各行業的投資比例;最後,在選定的各行業或市場區隔中按照一定的標準如公司經營、發展狀況、財務狀況、管理水準等等進行個股選擇。

 

目前,這種「自上而下」的選股策略將股票按照不同的行業特徵分為成長型、週期型、穩定型和資源型。成長型股票指公司預期收益率明顯高於一般公司的股票,通常是指高新技術產業,目前主要包括IT 行業、電子通訊等和一些增長型消費品如醫藥、軟飲料等;週期型股票指收益對經濟週期敏感的股票,諸如汽車、家電、房地產以及建築行業等;穩定型股票則是指公司的收益對經濟週期不敏感並且業績相對穩定的股票,通常指一些基礎類行業,包括交通運輸如鐵路、公路、航空等,公用事業如電力、煤氣、水利,金融業如銀行、保險以及一些日用消費品行業等;資源型股票主要是指公司收益受世界資源價格變化影響較大的股票,包括石油、煤炭等。

 

2、「自下而上」的選股方式

 

使用這種選股方式的典型代表就是曾經轟動華爾街的麥哲倫基金管理人彼得·林奇。他的選股策略通常不大注重宏觀經濟面的狀況、股市大勢以及有關行業等市場區隔的變化情況,而把精力更多地用於挖掘有潛力的個股方面,他所選中的股票可謂五花八門,其中既包括成長股、價值股,同時又包含其它一些風格各異的股票,總的來說就是只要股票本身有吸引力,不論經濟形勢如何,什麼行業,都統統買進,之後再根據情況不斷剔除,逐劣留良。

 

按照這種方式通常對股票的分類大致有:按公司規模來分,有大盤股、小盤股;按成長和價值特徵來分,有價值股、成長股;除此之外,還有其它諸如高收益股、低收益股,高β值、低β值股票,等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