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的真情世界(八)

2014/05/06 01:33:54 網誌分類: 紫微斗數飛星漫談
06 May
紫微斗數的真情世界(八)


PaPaSay家族成員:廉相先生

 

 

不知不覺,學習紫微斗數已屆數載,非常汗顏的是自覺仍還未進入『悟道』的境界。不過在跌跌撞撞學習的過程中,末學仍有些淺薄的想法與體會,提供予各位先修同好分享末學的學習經驗。( 免費查詢您的紫微命盤 )

 

『三奇嘉會與雙忌夾忌』

 

民國80 年代末期,我只是個剛學紫微的初出茅廬的小伙子,對紫微有興趣但功力淺薄,卻認為自己論命準確,也已參透紫微斗數的精妙,當時自己在斷人流年時可能「巧合」,常能準確說中別人的事件與想法,也因此自認程度相當了得;也常就自己的命運走勢作推測,並把自己對紫微斗數的看法當作在職場的指針與依循目標。

 

當時發現自己將在2004 年(甲申)的流年會有『三奇嘉會』(也就是化祿; 化權; 化科; 在同一年出現於命之三方)的大好格局,便開始對未來有了不切實際的幻想與意識型態的自我膨脹,甚至選擇性的漠視了在大限盤出現『雙忌夾忌』(大限命宮有化忌,被相鄰兩宮的流年忌與大限忌夾的格局,後來才知道,那是為險厄的處境),當時仗著自己過去在所謂「單元格」論命的準確度,以及自己在職場確有小聰明與敢衝肯拼的勇氣與毅力,所以在2004 (甲申年)快來臨的前一年開始便每天熱切渴望『三奇嘉會』的2004 趕快來臨。

 

『半瓶水的挫敗- 錯誤觀念換來了重大教訓』

 

結果,意氣風發換來了失業與資產歸零,筆者在2004 年這個所謂的『三奇嘉會』的格局中遭受了人生中最大的挫敗。

 

我在2004 3/19 上午當天將全部現金資產換成了股票,當然大家也知道那天發生的事情,(3/19 下午發生了陳水扁遭刺的兩顆子彈事件,導致後續股市創下最大跌幅的慘況),我的資產下場可想而知。

 

在事業上,仗著對三奇嘉會的信心,我在2004 2 3 月左右辭去瞭如日中天的工作,後續卻在轉換跑道上非常不順遂。那幾個月時間非常的漫長,當時感覺自己好像透明人在社會上蒸發,早上八點上班時間自己仍會自然醒來,感覺時間過了很久才會到中午,又感覺過了好久好久,家人才下班回來相聚。

 

類似這樣空白的日子過了三個月,最後經由長輩處認識了許耀焜老師,他對我作了大限盤與流年盤「體」與「用」的影響大小作解釋,以及忌入我宮與他宮的分野,更有當頭棒喝的一句話:『筆者的流年的化祿化權化科,其實學理上僅主該年一兩個月心情上的意氣風發,就此而已。』當時聽了有若五雷轟頂,幸虧我是聽了許老師的中肯建議:立刻停損掉手上的大筆投資,並要我向以前的長官承認錯誤,「低頭」回到了幾個月前意氣風發離職的大公司。從此我將心中的半瓶水完全倒掉,並顛覆掉我心中的斗數觀念重新大破大立,再度學起…直至今日。

 

經過以自己的人生摔一大跤去換取的寶貴教訓,讓我深刻體會到學習命理最重要的幾個概念如下文,並在之後的幾年得以驗證與體會:

 

1. 『需多累積研習命理的知識與命例的經驗』

 

一個紫微的初學者一開始其實很容易常被古書所影響,看到三方有化忌就覺得此命運多乖,此生無望。若看到命宮有火鈴羊陀便覺得此命主個性暴躁,宜於僧道。事實上常看88say 網站文章的先修同好都知道,若祿忌分別進入我宮則不見得是壞事,甚至化忌在我宮田宅或化忌在財帛反而是聚財以及增加求財的本事,所以,正確的學習態度及廣泛的吸收先哲先修的寶貴知識,然後多累積幫人試算的命例經驗,並就古人所留下的智識多做思考,非常重要。

 

2. 『尋找適合的學習管道,讓學習命理變有趣』

 

紫微的特性是易學難精的,許耀焜老師甚至認為大家看的紫微斗數全書與全集的編撰並不是很嚴謹,疏漏與矛盾之處不少,這是因為過去的中國人有家學不外傳,藏私的觀念,所以斗數全書未盡完善,而且沒能將許許多多重要的文獻全部納入。

 

現代的我們何其幸福,只要在網站上登錄,便可收到眾名師源源不絕的豐富命理文章,其中有八字,六爻掛,紫微斗數,占星等…且文章深入淺出,讓我們在手指點擊之際,便可悠遊於無窮的命理瀚海間,甚至聽說某先修同好光收集88say 的文章已累積多達近百萬字的命理精要,要是古人地下有知,相信也會十分羨慕與佩服現代的科技與命理結合的奇妙。

 

3. 『了解人生的不圓滿,並尋求預防與解決之道』

 

我們小時候的願望,很多人都是要當總統,以為眾人俯首聽命,呼風喚雨,而當皇帝更是真幸福…。若假設能當總統的格局是因諸吉星與祿權科匯聚於本命或大運的命財官三方的話,那諸煞則定然會匯聚在非命財官三方的六親宮位,必然造成領導人與親人間要做「割捨」的遺憾,此驗之於李前總統,蔣故總統,陳前總統身上,誠可謂不勝欷噓。

 

事實上學習過紫微斗數,以及累積論命的命例經驗後並可發現紫微斗數全書中說的:『君子命中, 亦有羊陀火鈴, 小人命內, 豈無科祿權星』話中真意。

 

雖然人的一生可長達近百年,但命盤主人數個大限的起與落,喜與哀,功成名就與煙消雲散都在轉瞬間便躍然於算命者心中。隨著經驗的增加,看盡他人榮華與滄桑的一位命理學習者之心態也會慢慢改變,看到化祿便會知道日後必定會有化忌來收斂,並體會人生並非絕對圓滿,一切平常心的真諦。

 

4. 除主修外並另外涉獵至少一種的命理學養

 

中國古代常將山、醫、卜、命、相一視同仁而論,事實上筆者在過去論命之時,大概有15% 左右是時辰不准,或時辰不明的狀況時,個人每每在資料無法齊全,甚至連求教者的出生月、日、時都不明確的情況下,就以家傳姓名學、麻衣相術(得自家父傳授),或是以卜卦等其它法門的推測方法派上用場,而平常更可將各種命卜方式作合參,以收相輔相成之效,更提升論命的準確性,我也時常利用88say 網站上其它老師所發表的文章,不斷的充實自己的命理知識與了解其它非紫微命理的精妙之處。

 

末學廉相才疏學淺,對於學習命理的經驗覽尚稱不足,人生閱歷亦未盡練達,所能表達出來的更是疏漏寡少,但以曾誤入命理叢林,而作繭自縛到蛻變的慘痛過程與網友們分享,旨在提醒同好們須從明師而學之,那才能避免誤蹈歧途的遺憾,從​​正確的門坎進入才能步向斗數學的康莊大道,否則,絕難學習到這門學問的精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