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按摩法(掌骨療法):

2014/05/16 02:04:23 網誌分類: 健康
16 May

骨按摩法(掌骨療法):
掌握了掌骨療法,不用知道足三裡等穴位,胃病、頭痛、腿痛、前列腺痛等一點就有效。

掌骨穴位取法:

第二掌骨穴位群分佈于掌背的第二掌骨橈側面,從掌骨頭後凹陷處開始一直到掌骨基底部——沿著食指指背的根部輕輕往下推至靠近腕部,就能非常清晰地摸到一根硬硬的骨頭,這就是第二掌骨。依次分佈有頭、頸、上肢、肺心、肝、胃、十二指腸、腎、腰、下腹、腿、足12個穴區。在頭穴與足穴之間的中點為脾胃穴;頭穴與胃穴的中點為心肺穴;將頭與肺心之間作三等分,其間分別為頸和上肢;心肺穴和脾胃穴中點為肝膽穴;將胃與足之間作六等分,其間分別為十二指腸、腎、腰、下腹、腿穴。心肺穴和頭穴中間是肩頸穴,脾胃和腳的中間是是腎臟穴,脾胃與腎臟再分二分之一為腰腹穴,腎和腳穴二分之一處分為下肢穴,
如果這根骨頭上沒有多餘的肉,沒有疙疙瘩瘩的凸起與凹陷,而且不缺鈣,骨質很強硬,說明這個人小的時候身體鍛煉做得不錯,現在身體素質也很棒,即身體的底子很好。如果是這一類的人身體出現了不適,一般是外在因素對身體的干擾造成的,比如生活沒有規律、嚴重缺少睡眠、心情不好。事業、家庭不順?這時只要排除外部干擾,再配合一些飲食和按摩調理的方法,多到室外運動,他的身體就會很快恢復。
第二掌骨骨質的軟硬,除了與人在骨骼發育時期〈6~20歲之間〉的體育鍛煉有很大的關係以外〈那些愛運動的人,骨質都很強硬〉,不同地域的人的第二掌骨也有很大區別。在南方,很少能摸到強硬的骨頭,而在北方,強硬的骨頭則較多,這與當地的水質與日照時間的長短有關系。南方長年陰雨連綿,日照時間短,而北方長年日照充足,利於鈣的吸收,從而使骨骼強硬。
如果感覺骨頭上到處疙疙瘩瘩的,說明此人從小就多病。這類人,只要去調理他的脾胃,安排好營養豐富的一日三餐,將食物儘量做得軟、細、爛、以便於消化吸收,晚上臨睡前要用熱水泡腳,以增加血液迴圈。只有及時地補足氣血,才是治他的病、保他的命的根本。這種人千萬別讓他多去鍛煉身體,只限于散散步就可以了,同時,在睡覺前做一些簡單的利於睡眠的按摩,如耳部的按摩、梳梳頭、拍拍肩、拍拍膀子,將氣往上提,這對身體虛弱的人很實用。時間一長,氣血補足,睡眠好了,他的許多毛病都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地消失。通過整體地提高身體素質,增強抵抗力,並將食療和按摩長年堅持下去,就能健康地生活。
介於上述這兩者之間的人,骨頭摸上去還算清晰,但仍會摸到一處或幾處的凸起,根據第二掌骨圖中所標明的位置去找,看它對應的是哪個臟器。如頭穴與足穴連線的中點是胃穴,胃穴與頭穴連線的中點是肺心穴,肺心穴與頭穴連線分3等份,從頭穴端算起的中間兩個分點依次是頸穴和上肢穴,肺心穴與胃穴連線的中點為肝穴。胃穴與足穴的連線分為6等份,從胃穴端算起的5個分點依次是十二指腸穴、腎穴、腰穴、下腹穴、腿穴。
掌握了這些器官在第二掌骨上對應的具體位置後,你一摸就知道他是哪個器官有病了,而且在這些凸起的地方你一使勁按壓,病人馬上會感到非常的疼痛;還有的病輕,得病時間短的,在骨頭上的凸起不明顯,你就一邊按壓一邊往下走,如果某處有明顯的麻、脹、重、酸、痛的感覺,都代表此處對應的臟器有病。
如果是偏頭痛,用牙籤,不要太尖,點著頭穴就不痛了,左邊頭痛要點右手,右邊頭痛要點左手。左邊的膝蓋痛要點左手的膝蓋穴。如果後腦勺痛三叉神經痛就點頭穴,用牙籤,幾分鐘就好。牙痛點頭穴,就不痛了,左邊的牙痛,點右手的頭穴。心臟病發作點心肺穴,好的很快,要左手點左邊。頸椎病痛,用牙籤點肩頸穴。左邊的肩周炎點左邊的肩頸穴幾分鐘就好了。糖尿病每天點脾胃穴就好了,不用打胰島素了。(真滴假滴?)咽喉痛點心肺穴。心臟病點心肺穴,如果心臟病現在病危,還有心肌梗塞而沒有任何藥物,這時候點心肺穴就好了。有藥物也點這個穴位。腎衰竭點腎臟穴位,腎壞死、腎結石都可以點腎臟穴。肝臟病點肝膽穴。腳痛點足穴。眼痛要交叉點,左眼痛點右手的頭穴下面。痛經點腹部穴位。
如果突然胃疼,就在第二掌骨的中點按壓100下,左右手都要按,很快胃就不痛了;常對著電腦的人要是頸椎不舒服,隨時點壓第二掌骨部對應頸椎的穴位,就能放鬆和緩解;頭痛時直接按壓掌骨對應頭部的穴位,效果很好;如果女士得了婦科病,可以有空時就按壓第二掌骨上腰、下腹的穴位,每次最少也要上百下,要有足夠的刺激量。每天堅持2~3次;血壓高的人,可以在第二掌骨處的皮膚上塗上潤膚油,然後從頭穴往足穴推,兩只手各推200次後就有明顯的降壓作用,但此方法不能常用,常用瀉氣,只能用於應急。比如突然感到血壓高了,頭暈了,你就趕緊推,慢慢地就能感覺到頭部輕鬆了,心裡不燥了;胸悶時按壓心肺的穴位同樣能緩減不適。
當吃了不適的東西後,胃腸難受,就從第二掌骨的胃穴往下推至足部,只需推2分鐘,胃難受想吐的感覺就可以消失,繼續推,兩只手都推,一邊推一邊用勁按,不出半小時,很快就有要大便的感覺。當你及時排出吃下的不易消化食物,人很快就舒服了。不能多用,多用瀉氣。

這裡有個訣竅,凡是頸椎病、咽喉病、鼻炎、眼睛病、頭痛病、耳朵有問題、大腦有問題都是交叉點穴,這個很重要。可以在點穴位時念咒語或者祈禱,如果沒有信念你可以說自己是最棒的,所以說治病心態很重要,心要寬容忍辱像大海,這樣就好。自己很疲勞,你就從頭做到足,加上你的信念。高血壓的從頭做到足,低血壓的從足做到頭。

另外,兩個手的第二掌骨都要摸,當左手第二掌骨穴位的壓痛感較右手的同名穴位強時,表明左側病重或病在左側;當右手第二掌骨骨側相應穴位壓痛反應較左手的同名穴位強時,表明右側的病重或病在右側。
左邊痛點右手,這是倒邊點;左邊有病點,點左邊這是順點。
有空的時候就經常按按揉揉第二掌骨。不要用拇指的指腹去按壓,因為這個穴位的區域比較小,用手按壓時面積太大,不容易按准。要用拇指的關節處去撥,這樣刺激的作用集中,力度大,還可以用筆、梳子等硬物的鈍處去按壓有痛點的部位,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操作方法:
按揉時,患者手部肌肉放鬆,虎口朝上,手指似握物狀,食指尖與拇指尖相距約3釐米。術者一手托住病人的手,另一手用拇指按壓穴位,使其產生酸、脹、重、麻等感應,按時要略帶揉的動作,每分鐘約150次左右,每次按揉3分鐘。也可用火柴棒按壓,找到敏感痛點後按探治療。
適應證:
按揉各穴區可治療其相應部位或臟腑器官的病症。一般選取與病變部位同側手上的穴區,如:
頭穴:主治頭、眼、耳、鼻、口、牙等部病症。
頸穴:主治頸、甲狀腺、咽、氣管上段、食管上段等部病症。
上肢穴:主治肩、上肢、肘、手、腕、氣管中段、食管中段等部病症。
肺心穴:主治肺、心、胸、乳腺、氣管下段、食管下段、背部病症。
肝穴:主治肝膽病症。
胃穴:主治胃、脾、胰等病症。
十二指腸穴:主治十二指腸、結腸病症。
腎穴:主治腎、大腸、小腸等病症。
腰穴:主治腰、臍周、大腸、小腸部病症。
下腹穴:主治下腹、子宮、膀胱、直腸、闌尾、卵巢、睾丸、陰道、尿道、肛門、骶部病症。
腿穴:主治腿、膝部病症。
足穴:主治足、踝部病症。
禁忌症:
對感染性疾病,腫瘤,以及肌膚破損、燙傷、正在出血的部位,不宜採用本療法。
注意事項:
應用本療法時穴位要選准,一般按可探索穴位部的壓痛反應情況而定。手法要柔和,壓力宜垂直深透,避免損傷皮膚。
按語:
本療法主要按揉區域在合谷穴及其附近。合谷穴對人體各部的作用較為廣泛,如在鎮痛方面,它幾乎對周身任何部位的痛症都有一定效果,其中效果最為突出的是頭項部,其次為胸部、腹部、下肢部、上肢部。所以本療法也可以看作是合谷穴區臨床應用的進一步發展。
注:第二掌骨全息反射區是由原山東大學全息生物研究所所長張穎清教授發現的。

   
    

 手掌穴位按摩法:

1、胃弱:(「吃得太快」是胃弱的最大原因。建議每口至少咀嚼50次。)
方法:手掌中央略下方健理三針區(緩刺激、長時間指壓)、食指大腸穴、手背三間穴、合谷穴。

2、悸動氣喘:
方法:手掌中央心包區、中指中沖、小指少沖、手腕神門穴

3、食欲不振:腸胃消化吸收能力弱。長期緊張引起精神疲倦。
方法:手心、拇指丘內側食指下胃脾大腸區。

4、肩酸:

過度活動引起的肩部僵硬.―――合谷穴
氣喘心衰引起肩酸:食指和中指下咳喘點
生殖器官異常引起肩酸:無名指和小指根間心悸點

5、腹瀉:消化不良或食物變質而引起。須加強腸的消化吸收能力。
方法:手背胸腹區、下痢點、食指大腸穴、小脂腎穴、手掌中央略下方健理三針區

6、失眠: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倒錯或神經衰弱。
方法:中指下心包區、手掌區、中指中沖穴

7、身體倦怠、盜汗:過度疲勞,身心疲倦
方法:手背中渚穴、手心、胃脾大腸區、健理三針區

8、頭痛:中指心穴、手腕大陵穴
全頭痛――全頭點 大拇指、中指
頭頂痛――頭頂點(中空痛) 中指 肝經
後腦疼――後頭點 小指 膀胱經
兩側疼――偏頭點 左主肝右主肺
酒食前額痛――前頭點 食指 胃經

9、焦慮不安:
方法:中指中沖、小指少沖、手掌區、中指心穴、手腕大陵穴、虎口下虎邊穴、手背手腕陽溪穴
虎邊穴是治療羊癲瘋的特效穴。

10、低血壓:
手腕神門、大陵穴、手背手腕陽池穴、無名小指下中渚穴

11、發冷:
手背陽池穴(慢慢長時間緩刺激)、無名指關沖、小指命門穴、手心區

12、青春痘:
手背合谷穴、手腕神門、手背食指根第二二間、拇指丘胃脾大腸區

13、眼睛疲勞:
手掌心包區、食指商陽穴、小指少澤穴

14、牙痛:
小指腎穴、手背合谷穴、中指無名指下齒痛點、無名指肝穴

15、落枕:
小指少澤穴、手背中指下「頸咽區」

16、暈車:
小指側手腕上神門穴、無名指關沖穴、手掌中央手心

17、白髮:
小指腎穴、小指命門穴、手心、中指中沖穴、無名指關沖穴、手腕中央陽池穴

18、更年期障礙:
小指腎穴、小指側面生殖區、手指中央心包區

19、腹脹:
食指大腸穴、手背食指根處二間穴、胃脾大腸區

20、蕁麻疹:
無名指肝穴、肺穴、小指腎穴、中指心穴、手背手腕陽池穴。

21、痔瘡:
手背小指會陰點、手背合谷穴、食指大腸穴。

22、關節酸痛:
五指尖各井穴、手背虎金寸、陽池穴

23、肩關節炎:
手腕側太淵穴、手背合谷穴、陽溪穴、手腕神門穴、手背液門穴、手腕大陵穴、中指中沖穴、手背小指末端後溪穴。

24、腰痛:
手背「背腰腿區」兩個穴道、食指下側、無名指下鍘(輕柔緩慢)
坐骨神經痛:手背無名指和小指交叉處坐骨神經點

25、肥胖:
掌內食指下方「胃脾大腸區」(強刺激)、手背中央「胸腹區」

26、蓄膿症:
掌內拇指丘「胃脾大腸區」、手背合谷穴、中指中沖穴、手背拇指下手腕間鼻痛點

27、慢性鼻炎:
手背合谷穴(強刺激)、食指大腸穴

28、胃痛:
手掌中心下胃腸點、手背拇指根下落零五

29、胃潰瘍:
手掌中央下胃腸點、手背中央胸腹區、食指前頭點

30、眩暈:
無名指下關沖穴、中指指根耳咽區

31、耳鳴:
小指腎穴、前谷穴、手背陽谷穴、無名指關沖穴

32、氣喘:
掌內食指和中指下咳喘點、手背食指根三間穴、拇指丘胸腔呼吸器官區(輕柔)

33、肌膚老化:
小指腎穴、無名指肺穴、關沖穴

34、頭髮損傷:
小指腎穴、手腕陽池穴、中指心穴、手腕正中央大陵穴

35、假性近視:
手掌中央心包區的勞宮穴、手背小指側手腕附近腕骨穴、無名指肝穴

36、貧血:
五指尖各井穴、手腕神門、大陵穴、小指腎穴、手心

37、打嗝:
食指商陽穴、大腸穴、無名指肝穴

38、眼疾:
大骨空穴、食指商陽穴、二間穴、手背合谷穴

39、胃病引起的胸悶:
胃腸點、手背胸腹區。一定要強刺激,否則會增加胃酸分泌。

40、老花眼:
手背小指側手腕養老穴、手掌小指根側養老點。

 

手掌九宮位劃分法

 

   

九宮代表的意義:
巽 xùn 宮——肝膽:
離宮——心腦:
震宮——性欲:
坤宮——前坤宮《無名指下》:視神經,
後坤宮〈小指下〉:腎、生殖功能:
兌宮——呼吸系統功能:
乾宮——肺及神經系統:
坎宮 ——生殖、腎功能:
艮 gěn宮——脾胃功能:
明堂——心血管迴圈功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