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猶不及

2014/06/09 01:05:09 網誌分類: 健康
09 Jun

過猶不及

何謂“過猶不及”,就是太過、過多、有餘;不及就是不足、不夠、太少。“猶”者,如也。
整個詞語的大意是:太多與太少,都是同樣有問題。為甚麼我會說起這個詞語來呢?
那是因為很多病人都會不自覺犯上“過猶不及”這個毛病,所以不妨借此一角,和大家解說一下。
 有一個病人,聽說羅漢果可以化痰火,藥食皆宜,十分有益,於是每天都飲羅漢果湯,日日如是,結果, 過了一段日子之後,多了一種慢性病——糖尿病!
 他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喝羅漢果湯居然也會喝出病來。
也許他並不知道,羅漢果所含的特殊物質,甜度是一般砂糖的300倍。
 又有一個病人,從一些醫籍之中得知澤瀉這味中藥可以去血脂,於是天天服用澤瀉,大半年後,經常頭暈,身倦,面色蒼白。
 後來到化驗所驗血,始知道自己由原來的血脂過高,變成了血脂過低……
以上舉的,都是過猶不及的例子。
中醫學講求陰陽平衡,《黃帝內經》說:“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一旦出現不平衡現象,就會生病。
不平衡,簡單的說,不是陰過多陽過少,便是陰過少陽過多。
 所以說,不能過多過少,必須恰到好處!
 現代社會,物質豐裕,一般來說,現代城市人的日常飲食狀況,只會過多而少見不足,由身體過度肥胖而衍生出來的種種慢性疾病愈來愈多便可推想得到飲食過多所帶來的後遺症是如何可怕!
 請緊記:過猶不及!
杏林隨筆 -何樹勛博士©1982佛教華夏中醫學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