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溶性維生素亦能中毒

2014/06/12 01:07:49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12 Jun
水溶性維生素亦能中毒
水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 中毒 人們關注較多的往往脂溶性維生素引發的中毒,即維生素K、D、A、E中毒情況,因為這些脂溶性維生素中毒症狀較嚴重。往往認為水溶性維生素,即維生素C族及維生素B、煙酸、葉酸、泛酸鹽等,因其極易溶于水,能從尿液裡排出體外,因此對於水溶性維生素中毒很少有人提及。其實水溶性維生素使用不當,亦能引起中毒。

 

1、常見過量危害

 

過量煙酸可引起血管擴張,消化性潰瘍及哮喘病人應慎用;大劑量的煙酸還可產生肝細胞毒性;大量煙酸易引起尿酸升高,可發生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此外,煙酸與某些類型的心律失常有關,妊娠過量煙酸攝入能致畸,引起皮膚痛癢、皮疹及角化過度等皮膚症狀,還可引起高血糖、尿糖、酮尿及游離脂肪酸增加等;維生素C過量可使尿液酸化,引起高尿酸血症、痛風性關節炎、腹瀉。長期大量使用會影響血細胞功能和活力,大量維生素C可引起心動過速,大劑量注射維生素C可致血栓形成和引起突然死亡;維生素B族毒性表現為頭痛、過度興奮、失眠、脈搏加快和虛弱、食欲下降、浮腫和心律失常。B6具有神經毒性,孕婦使用可影響胎盤對胎兒的營養供給,使胎兒休克。大劑量注射B2,能使腎小管堵塞,產生腎功能衰竭。大量葉酸可出現口苦、焦慮不安、失眠等現象,大量的泛酸可引起腹瀉和鈉水瀦留。

 

2、形成藥物依賴

 

一般來說,成人的食物基本可以滿足機體的需要,水溶性維生素不必長期補充。長期服用大量水溶性維生素可能引起藥物依賴,一旦出現停藥或減少劑量就可出現停藥症狀。其機理尚不清楚。

 

3、可掩蓋某些疾病的症狀

 

如葉酸缺乏會導致巨幼紅細胞貧血,長期服用葉酸會掩蓋其貧血血液學檢查結果,給臨床診斷帶來困難。大劑量維生素C可使糖尿病的治療複雜化,帶可使某些患者尿糖試驗呈陰性或假陽性反應,給系統治療帶來困擾。

 

4、產生藥物相互反應

 

像其他藥物一樣水溶性維生素也可與其它藥物及維生素相互作用。維生素C可以減少維生素B12的吸收,增加鐵劑的吸收導致血色素沉著症,與磺胺類藥同時使用可形成磺胺結晶,影響氨苄青黴素的穩定性;維生素B6可使多巴胺加速脫羧過程,影響多巴胺治療帕金森症的效果及不產生不良效果;B12可使尿染成黃色而引起誤診;B2可使鏈黴素、紅黴素、四環素的抗菌活性降低,還能阻止癌細胞對氨甲碟呤的吸引;葉酸和維生素B6均可降低苯妥英鈉的血清濃度;煙酸可使降壓藥及吩噻衍生物的作用加劇,使纖維蛋白酶失活。

 

現在臨床上水溶性維生素經常用於各種疾病的輔助用藥,但你是否適合大劑量使用水溶性維生素,要視自身情況配合醫生的治療方案,以便治療更加有效。

 

(作者:田鴻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