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半月痕藏健康密碼

2014/06/23 00:52:40 網誌分類: 健康
23 Jun
指甲半月痕藏健康密碼

http://news.sina.com     北京新浪網

什麼是半月痕?

在指甲下方五分之一處,出現一條白色弧形的痕跡,這就是半月痕,也有人稱之為小太陽。

指甲半月痕是陰陽經脈界線,是人體精氣的代表,故也稱為健康圈。

正常的健康圈面積約占指甲的1/5,無陰影。健康圈的寬窄、大小因人、因種族而異。

通常男性健康圈約3毫米,女性略小,食指、中指、無名指寬窄依次遞減,小指多無。老人較窄,營養不良者常消失。健康圈的變化最能提示機體營養狀況,是人體營養狀況的提示燈。

半月痕的發育,要受營養、環境、身體素質的影響,當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時,半月痕就會模糊、減少,甚至消失。半月痕的狀況,顯示出人體健康狀況的信息。

正常半月痕

1、數量

半月痕的數量,雙手要有8–10個為好。

2、形態

半月痕的面積占指甲五分之一為好。

3、顔色

半月痕以奶白色為好,越白越好,表示精力越壯。

不正常半月痕

1、半月痕少 半月痕越少,表示精力越差,體質越寒,也就是免疫力弱,身體手腳寒冷。

2、不正常半月痕的三種類型

①寒底型——凡半月痕越少越寒,無半月痕為寒型。

寒型表示體內陽氣虛弱而陰寒較旺盛。

這種人的臟腑功能低下,氣血運行慢,容易疲勞乏力,精神不振、吸收功能差、面色蒼白、手腳怕冷、心驚、嗜睡、容易感冒、反復感冒,慢慢就精力衰退、體質下降,甚至痰濕停滯、氣滯血瘀、痰濕結節,易生腫瘤。

②熱底型——凡小指也有半月痕者,均屬熱型。

熱型的人,其半月痕都大於指甲的五分之一。

半月痕增大,表示人體內陽氣較旺盛,臟腑功能強壯,身體素質較好。但在病症情況下,則是陽氣偏旺盛,這類人,臟腑功能亢進,可見面紅、上火、煩燥、便秘、易怒、口乾、食量大、不怕冷、好動,甚至血壓高、血糖高、易中風。

③寒熱交錯型——凡半月痕的邊界模糊不清、顔色逐漸接近甲體顔色者,屬寒熱交錯或陰陽失調。

初期:半月痕邊緣開始不清,如放光芒狀。

中期:半月痕開始縮小。

后期:半月痕逐漸減少並消失。

半月痕面積

①半月痕面積小於指甲五分之一,則表示精力不足,腸胃吸收能力差。

如半月痕突然晦暗、縮細、消失,往往會患有消耗性的疾病、腫瘤、出血等。

小孩子沒有發育之前,是沒有半月痕的。

大人夜生活、性生活過多,半月痕也會消失,也很難長出來。

②半月痕大於五分之一時,多為心肌肥大,易患心腦血管、 高血壓、中風等疾病。

半月痕顔色與疾病

①奶白——表示正常,這類人精力強壯,體質好,身心健康。

②灰色——表示精弱,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運行,容易引起貧血,疲倦乏力。

③粉紅——與甲體顔色分不清,表示臟腑功能下降,體力消耗過大,容易引起糖尿病、甲骯等病症。

④紫色——容易引起心腦血管血液循環不良,供血供氧不足,易頭暈、頭痛、腦動脈硬化。

⑤黑色——多見於嚴重的心臟病、腫瘤或長期服藥引起藥物和重金屬中毒。

“半月痕”(又稱“健康圈”),其大小及顔色可以推斷體內潛藏的健康風險。中醫理論認為,指甲是氣血經絡的交匯點,與五臟六腑有密切聯繫,又有豐富的血管及神經末梢,故能反映人體各種狀況。

雙手應共有8至10隻手指有半月痕,半月痕越少代表精力越差,免疫力越弱,而體質也偏寒,即中醫所稱的“陽虛”。這類人特別怕冷,冬天時經常四肢冰冷;無半月痕者,並非代表就一定有疾病,但往往是不病則已,一病就較難痊癒,即使只是得了普通的傷風感冒。

此外,半月痕會隨着身體狀況而改變,比如,當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時,半月痕就會減少,變得模糊。長期熬夜,夜生活過度,半月痕會很快消失。但只要精氣充足,半月痕就能在指甲長出,一般是先在拇指長出,以后依次是食指、中指、無名指及小指,一般要半年時間才能長滿。

正常來說,每個半月痕應占指甲面積的五分一,如果半月痕超出甲面的五分一,則多為心肌肥大,較容易會患上心腦血管、高血壓、中風等疾病。

顔色不同也有影響,奶白色屬正常,半月痕色澤愈白表示精力愈壯,身心健康;灰色則是精氣弱,脾胃吸收功能低下,容易貧血、疲倦乏力、體質下降;呈粉紅色,即與甲色分界線不清者,反映臟腑功能下降;紫色者氣血瘀滯、血黏稠度高,容易有心腦血管、動脈硬化等症;黑色則多見於嚴重心臟疾病、腫瘤,或需長期服藥的病者。

呈粉紅色響警號

當半月痕呈現粉紅色時,正是疾病在未有異常癥狀前的警報。

拇指:容易疲倦感冒

拇指半月痕與肺脾關聯。如這處呈現粉紅色,表示胰臟功能欠佳,身體容易疲倦,容易感冒,嚴重者更會涉及糖尿病。

食指:消化吸收不良

食指半月痕關聯胃腸。當食指有粉紅色半月痕,代表胃和大腸消化吸收不良,因此有食慾減退的現象。

中指:緊張勞累失眠

中指與人體心包經絡關係密切。當個人精神狀況不穩定,或過於緊張勞累時,中指半月痕多會呈現粉紅色,而且常會感到頭昏腦脹、失眠多夢。

無名指:陰陽失衡體質降

無名指半月痕與內分泌有關,如此處呈粉紅色,表示運行於無名指的三焦經絡異常。人體會因寒熱往來而導致血液循環欠佳,造成陰陽失衡,體質下降,女士或出現月經不調。

小指:心臟血液循環欠佳

最后小指,與人體少陰心經關係密切,反映心腎。若小指半月痕顯得特別粉紅,通常是心臟血液循環欠佳,臟腑功能低下的象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