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里斯本百年筆墨

2014/06/26 10:47:04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n
        葡萄牙旅程最後一站,回到里斯本,最初打算選幾個博物館走走,最後還是花不少時間到跳蚤市場去。

        里斯本其中一個跳蚤市集,在阿法瑪區的CampodeSantaClara,逢星期二及星期六,廣場上除會架起攤檔,更多的小販會席地擺賣,熱鬧非常。

        市集正名為FeiradaLadra,譯出來就是「女賊市場」的意思,十二世紀已在里斯本出現。顧名思義,女賊市場最初就是賣賊贓的市集,昔時人們把偷來的皮包、珠寶等統統以這方法易手套現,後來市場成形,吸引更多當地人把家中古董、舊物在市場放售,成為本地人和遊客淘寶的熱點。

        回到里斯本時適逢周末下午,下榻的小公寓又恰好在阿法瑪區,屋主說從「家」裏步行到跳蚤市場不用十分鐘,我當然趁機走一趟。廣場上小部分雜亂的地攤至今仍有點「賊贓味」,想舉機拍照也給檔主揮手阻止,不過,更多攤檔是林林總總的古老家品、舊燈飾、磁磚、舊片、菲林相機、玻璃或陶瓷製品等,最令我注目是大量的舊照片和明信片,隨手拿起幾張仍貼上郵票的明信片反過來看,至少有七十年至百年歷史,用鋼筆寫的漂亮文書,牽引着我的視線。

        雖然我不明白文中所言,但看着這些百年字句,卻有股莫名感動。上世紀初通訊仍不發達,不如現在只花幾秒發句短訊便能傳情達意,人們唯有將一切的思念與情感寄予文字,經過郵遞才送到收件人手中。我早年在巴黎已買過百年明信片,這次在里斯本,仍然為這些百年墨水感覺動心。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