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霧都重慶

2014/07/03 09:14:58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l
        中國有四大直轄市,除了北京、天津、上海,還有重慶。

        重慶又是中國的霧都,在重慶的朋友曾跟我說,她的老家每年總有三分二的日子帶潮濕陰雨,迷霧重重。聽說這個「中國高濕區」的相對濕度平均可達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日照率僅有二、三十個巴仙,是內地日照率最低的城市之一。

        這兩天我在重慶落腳,準備轉機到拉薩,終於見識中國霧都面貌。陰、濕,是重慶給我的最大印象。每朝起來,窗外總是灰灰濕濕。如此天氣難怪令人特別鍾情吃辣,當地人說,吃大量辣椒後人容易出汗,在陰濕天氣有助身體排走廢物,吃過辣後,人也特別精神爽利,所以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是在重慶吃麻辣火鍋的季節。

        大概是麻辣火鍋已融入當地人的生活,重慶市就活像一個「麻辣大火鍋」,走在街上,處處瀰漫揮不去的麻辣火鍋湯底氣味,在此逛一圈,氣味長伴左右,令我未吃已有如剛品嚐一頓麻辣邊爐一樣。

        除了吃辣,另一項在重慶市極受歡迎而有助排汗的活動就是廣場舞。適逢星期日晚上,我在下榻酒店附近的觀音橋步行街閒逛,便看見數以十計的大媽們聯群結隊隨喇叭音樂大跳廣場舞,人人動作熟練,齊整有致,這邊廂五、六十人跳得輕快,那邊廂響起的另一首樂曲又有好幾十人在舞動,旁邊的噴水池播出愛國歌曲之餘也噴出幻變水柱,當地一家大小看得興奮,不少人更自拍留念。我想重慶這個城市的氣氛雖不一定是我或你的那杯茶,卻是個值得觀察的有趣地方。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