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美荷樓生活館

2014/06/30 11:11:34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n
        生活素質是通識教育科課程的重要概念,教師可以考慮以歷史發展為探究角度,讓學生比較不同時期的生活素質,了解箇中變化。位於石硤尾的「美荷樓生活館」,正是一處很好的考察地點。

        美荷樓於一九五四年落成,為香港碩果僅存的「H」形徙置大廈,屬二級歷史建築,由香港青年旅舍協會負責保育及發展,將其改建為非牟利青年旅舍,並設置「美荷樓生活館」,重現五十至八十年代公共房屋的生活環境。

        「美荷樓生活館」將美荷樓不同時期的公屋單位,按照實際面積大小及當時居住情況而擺放各式舊家具。學生可從不同時期單位的面積、居住人數、設備、家具等,比較不同時期居民生活素質的變化。

        此外,美荷樓落成初期,各單位沒有獨立廚廁,居民需要在單位外的走廊位置煮食,以及使用數目不足、衞生環境惡劣及治安欠佳的公共浴室和廁所。當美荷樓在七十年代重建之後,各單位就有了獨立廚廁,說明了社會經濟環境的轉變對於提升公共衞生設施的影響。

        「美荷樓生活館」逢星期二至星期日開放(上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從港鐵深水埗站D2出口步行約十五分鐘即可到達。教師可親自率領學生前往參觀,亦可在課堂稍作介紹後由學生自行前往。建議大家盡量利用這些校外社區資源,為學生開拓更多課堂以外的學習機會。

        課程發展處通識教育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