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公活佛所說之十善業道

2014/08/19 09:27:46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19 Aug

※濟公活佛所說之十善業道:(一)不殺生:大凡有生命之物,無不愛其命,何忍殺之?應體上天有好生之德,慈心於物,戒殺放生,以合天心。至少應做到下列數點:1.生日不宜殺生。2.結婚不宜殺生。3.拜拜不宜殺生。4.為我而殺不食。5.聞其被殺之聲者不食。6.眼見其被殺者不食。以長養慈悲之心,以積己之福報。

(二)不偷盜:偷、盜皆屬不勞而獲之惡習。天生萬物,一枝草,一點露,只要肯努力去工作,上天定不會讓你餓肚子的,何苦造下偷、盜之業呢?當誠正為人,不偷、不搶、不盜,如此方可避免惡業之積也。

(三)不邪淫:「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淫又分正淫與邪淫,正淫者乃夫妻之房事,但仍應有節制,不可過於頻繁。邪淫乃夫妻以外之性行為,更是上天所禁止也,違者必懲之以敗三代子孫,世人不可不慎也。

(四)不妄語:世人喜炫耀自己之長處,甚或誇大其詞,以滿足個人之虛榮心,實乃造業也。須實言,勿誇言,否則口業一直累也。

(五)不兩舌:即不搬弄是非。世人最易犯此之口業,因嫉妒心之起而挑撥是非,讓人口角不和,而達其離間之目的,實乃過也。

(六)不綺語:不說黃色笑話,或讓人想入非非之語。色字頭上一把刀,你若經常開黃腔,引人犯罪,則過加一等,可不慎也。

(七)不惡口:有些人經常三字經(髒話)不離口,一日不說罵人之語,則一日不適,須知罵人者人恆罵之,一手指指人,四手指指己,於己於人無一益處,甚至惹來殺身之禍或口舌官司,口業積累,何苦來哉。

(八)不貪:貪字貧字殼,台諺有云:「瘋貪就鑽雞籠。」(意即:因小失大之意。),世人之「貪」,甚至為己惹來身敗名裂之罵名,如今某人因貪不當之財,而成為全國媒體守候之焦點,每日家門外不斷有好事者、臭罵者湊熱鬧,及大批媒體記者守候,即是一例。貪到最後,不但無所得,還賠上一生之清譽,且落入甚深之罪惡淵藪,何苦來哉。

(九)不嗔:嗔心之起,來自於心田之不修,一把無名火,焚毀功德林,且易墜入阿修羅之魔道也,身體五臟六腑易因嗔恨心之怒火中燒而受損,氣血嚴重逆流,易導致心臟病、高血壓及中風一手一腳,嚴重者會活活氣死,可不慎乎。

(十)不癡:世人每易癡心妄想,總心想那些不切實際之事,為情癡迷、為愛瘋狂,凡事總是看不破、想不開,此皆是癡之體現也,望諸世人悟破此理,否則有人會因此而想不開,走上自殺之絕路,而成為枉死魂也。

上十善望諸世人銘記於心,不可違犯,此乃做人之基本者也,亦乃成修、做佛不可或缺之條件也,世之人若於此有違犯,輕者落入三惡道,重者萬劫難復為人,可不慎乎!而勤修十善業道之人,輕則為阿修羅、為人、為天、為神,修上品十善者更可成佛,實乃世人之修行基石與捷徑也,可不努力乎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