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圓(鴻雁來了)

2014/08/28 08:47:24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28 Aug

真圓

(鴻雁來了)

 

    明朝時期,京城裡有一座皇家大寺廟,名叫剎海寺,寺中有一位名動天下的大法師,法名真圓。

    真圓法師字大方,別號遍融,俗姓鮮,本為四川營山人氏。他從小攻讀儒家經典,立志宦途,身材魁梧,聲音洪亮,堪稱豪傑之士。誰料到了而立之年,科名無望,因感慨生死無常,人生苦短,功名富貴全為過眼煙雲,於是將昔日經世濟國之志,陡換成尊佛向禪之心,離家去雲華山,剃髮為僧,拜可和尚為師。

    不久,真圓離開雲華山,來到洪州,修建馬祖庵,擔任住持。爾後,又離庵入京城,遍遊京城內各大寺,深入研習華嚴宗經典,心念口誦,深得真昧。

    過了一段時期,真圓雲游至匡山,當時正值荒年,衣食無著,他靠賣柴度日。每當砍柴時遇到可製為手杖的木料,便用刀削成,夾於柴火之中。他賣柴的時候,既不說明內有手杖,也從不論價,人家給多少就是多少,賣柴所得的錢,全用來供給僧眾。無論是烈日炎炎,還是大雪紛紛,天天如此,從未間斷,一直持續了二十餘年。他庵居於獅子岩入口處,遇有行腳僧來,即以佛語問之,若不合其意,則以木棒打出。數年之間,竟無一行腳僧能合其意。

    真圓曾經四次雲遊京城。第一次住在龍華寺,聽通公法師講佛法;第二次住在柏林寺,閱讀佛學經典;第三次住在剎海寺,接待雲水法師;最後一次是慈聖太后建千佛叢林,請他主持,當時有陳文端、趙文肅兩位大力護持,所以道望赫然,為佛門之盛。

    然而禍福難測,常在旦夕之間。有一次,真圓在杲日寺講華嚴經,有個狂僧因觸怒太宰被抓了起來,他的供詞牽連到真圓,於是,真圓亦被逮捕,關在監獄裡。看守真圓的兩個獄卒為人歹毒,虐待真圓,把他鎖在一個大櫃子裡,真圓不堪其苦,在櫃子中口念大方廣佛華嚴經,念至數遍,鐵栓和檀木櫃轟然迸裂,盡成碎片,兩個獄卒驚駭不已,深感佛法無邊,因而感化,不再充當殘人的獄卒了。

    真圓被關在監獄時,前來看望送食的人很多,但他一定要將食物分送給所有的獄卒和犯人,自己只吃其中的一份,稍有特殊,便堅辭不受。眾人因此十分感動,紛紛皈依佛門。結果,只見高牆之內,鐵柵之中,佛聲浩浩,盡皆釋門弟子了。真圓在監獄里呆了將近三個月時,趙文肅上疏朝廷,保釋真圓,獲得批​​准。但是,真圓認為自己的苦緣應該有一百天,尚未滿此數;同時,也不能丟下其他犯人,因而堅決不肯出獄。

    真圓出獄之後,隱居於谷積山,不飲食,塊然獨坐,有人謁見,既不起身,也不舉手,如此達數十日。後來,內宮太監楊某奉慈聖太后之命,請他居於剎海寺,並賜以紫衣,他才領命去了剎海,以潛心佛經佛理的研究。

    真圓名聲日大,當時的王公權貴常去請教他。居剎海寺時,當朝重臣張某曾專程前往拜訪,侍者都催真圓快去迎接,他卻閉目不動。張某來到座榻之前,人才慢慢張開雙眼,緩緩問道:“公來何為?”張某說:“來問佛法。”真圓雙手合十,說:“盡心佐理朝廷,這就是真佛法,除此之外,都是戲論而已。”張某隻好默然而返。還有一次,張某與趙文肅一起來拜謁真圓,問道:“如何是文殊智?”真圓回答:“不隨心外境。”又問:“如何是普賢行?”他答道: “調理一切心。”

    真圓為人性格耿直,說話高聲硬語,凜然不可犯,即使面對達官貴人,也從不作溫順諂諛之狀。他年輕時身材雖然魁梧,卻並不肥胖,自從去了剎海寺,便一天天地發胖,慢慢地要有人相扶才能走動了。他每天要洗幾次澡,即使是數九寒冬,也從不間斷。他天天正襟危坐,默念或口誦華嚴經,年復一年,未曾停止。

     甲申年九月,真圓吩咐工匠趕製葬塔,說:“請快一點做好,否則就來不及了!”逝前三天,有一隻孤雁栖於方丈,真圓撫摸著孤雁,點點頭說:“你來了嗎?”孤雁一飛走,真圓就圓寂了,世壽七十九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