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數』與易經八卦的關係   要瞭解『梅花易數』,就必須瞭解易經、八卦,並從而理解更深層之意涵

2014/09/02 09:33:13 網誌分類: 梅花易數占ト實例
02 Sep

『梅花易數』與易經八卦的關係

要瞭解『梅花易數』,就必須瞭解易經、八卦,並從而理解更深層之意涵。 『是故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

易經的易字代表了兩大含意,一是變易,一是簡易,而這也是它得名的緣由 (也有其它說法)。易字由日及月兩字所組成,故以之表示日月輪替之變易,而以一陰一陽為宇宙最基本之元素,故表示其理則之簡易。

易學的基本,由陰及陽兩種要素組成,此兩者合稱兩儀,太極圖的黑白圖騰就是兩儀。而以這兩種最基本的要素,來表達無限可能而不斷變動的宇宙。基本上這是一種最有效率的方法,包括你目前使用的電腦,一樣是用這種方式。

陰或陽是易的基礎單位,一般稱它為陰爻或是陽爻。在易經中又常以六來代表陰,九來代表陽。無極、太極等觀念,也是由易而來,它們像陰陽般相對的存在,不過無極屬虛無的狀態,太極則陰陽相融尚不可辨識,皆是不可做為陰陽演繹的依據,故因此易經於此並無著墨,祇能說是隱含其中。從易經陰陽相對相生的角度來說,反物質則普遍存在於反宇宙,將正反宇宙合併算一個大千世界的話,則也還會存在一個反大千世界,這是易的無限相對觀。

整個易學是陰陽互動的學問,由最初的兩儀陰陽交感,而演生成四象。簡單說就是在陰或陽上再加上陰陽變化。四象名稱中的老與少並不是指年老或年少,而是一種狀態。老代表了其勢已盡,少則代表了態勢萌發,四象名稱本身就包含了易學最基本的精髓 (中國古老的道家文化很多是從這裡來的) 。

您可以從八卦演繹圖看到,老陽本身由兩個陽爻構成,代表了陽已發展到極至,雖是最強盛的狀態,但既然不可能再有發展,唯一之歸途自然是衰退了。反觀少陽,陽氣雖剛由下萌發,不是很旺盛,但仍有發展空間,任何事物都一樣符合這個法則。陽極必衰,衰則陰生,陰極必衰,衰則陽生。如此陰陽交互作用不已。
四象循環: 少陽 -> 老陽 -> 少陰 -> 老陰 ->(重頭開始,天道循環)
這樣的排列是為讓您瞭解陰陽消長排列的,並非指陰陽一定這樣變化。四象再加上陰陽變化的話,就是一般常聽到的八卦了。

看了這些橫七豎八的符號,有沒有覺得它們很難認啊!其實看久了就習慣了,不過為了方便初學者,有口訣可供背誦的。

八卦口訣:
乾三連。坤六斷。震仰盂。艮覆碗。
離中虛。坎中滿。兌上缺。巽下斷。
八卦一般又稱為小成卦,此八者分別為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分別以天澤火雷風水山地八種自然界的元素做為表徵。

佛家所謂的四大——「地、水、火、風」之想法與八卦相似,八卦其實也可以分為四種:地和山相通,水和澤相通,風和天相通,火和雷相通。八卦代表了早期中國的哲學思想,除了占卜、風水之外,影響涉及中醫、武術、音樂等方面。也就是說八卦中的卦象元素,蘊含了天地萬物的特徵和變化的奧秘,故此我們使用卦象來為我們作占卜,有其非常準確的含義。

八卦表意
乾卦,卦德為健,健乃剛健之意。以天為表徵。
兌卦,卦德為說,說乃喜悅之意。以澤為表徵。
離卦,卦德為麗,麗乃明麗之意。以火為表徵。
震卦,卦德為動,動乃活動之意。以雷為表徵。
巽卦,卦德為入,入乃進入之意。以風為表徵。
坎卦,卦德為陷,陷乃險陷之意。以水為表徵。
艮卦,卦德為止,止乃停止之意。以山為表徵。
坤卦,卦德為順,順乃柔順之意。以地為表徵。

八卦的表徵取自它的卦德,用於諸物則又有諸種不同的解釋了。這種可變性正是它歷數千年不衰的關鍵。在此可以舉個易學必備的常識,正好用來佐證。
八卦成列。像在其中矣。
因而重之。爻在其中矣。
剛柔相推。變在其中矣。 
天尊地卑。乾坤定矣。
卑高以陳。貴賤位矣。
動靜有常。剛柔斷矣。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
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

六十四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