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順(顯僧宏業)

2014/09/08 06:53:20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08 Sep

智順

(顯僧宏業)

 

    元朝末年,瑞安(今浙江瑞安縣)有個人叫陳道羨。他兄弟很多,各各娶妻生子,人丁興旺,惟獨道羨,娶婁氏小姐為妻,先總是懷不上孕,等到好不容易能夠懷孕上了,卻又總是流產。如此再三,頗多憂鬱。尤其是婁氏小姐,感慨自己身​​為人妻,卻不能為人生兒育女,所以十分悲傷。就這樣,陳婁氏整天以淚洗面,茶不思飯不想,幾致於寢食難安。天長日久,最後竟然將一雙鮮活亮麗的眼睛全都哭瞎了!

    就在大家都為陳婁氏的不幸而同情落淚的時候,陳婁氏卻又拜請他人雕刻了一尊智者大師的塑像,供奉在廳堂正中,天天早晚跪拜、求叩,以冀孕育。果然,上蒼有靈,感念誠心。一天晚上,陳婁氏夢見一位和尚,頭頂發著圓光,逆江流而上,來到她家裡,自稱:“我便是智者大師,佛祖感動於你的誠心虔意,特命我轉世,投身到你的腹中,作你的兒子來了!”

    陳婁氏一聽,大喜過望,從夢中驚醒過來。之後,果然孕育成功。等到十月已滿,這位苦苦求告上天的陳婁氏終於生產了,而且一如夢中所見,生出一個活潑可笑、結實粗壯的兒子!只可惜陳婁氏此時雙眼已然失明,無法看見自己的寶貝兒子。

    因為這個兒子是夢智者大師而生,所以,陳道羨和陳婁氏就給他取名智順,字逆用。他便是日後的智順禪師。

    智順生來不喜蓄發,打小時開始,就剃著光頭,只露個青光白皮的小腦袋給人看。當他年僅七歲的時候,便來到他二叔父出家修行的崇興精舍,開始誦佛念經。等年歲稍微大了些,便在天寧禪院受具足戒,並開始研習《法華經》,剛剛三個月,他竟然就神奇地將這部莊嚴奧妙的經典研通參透,若有神助。

    於是,智順禪師便辭別師尊,出遊四方。他先來到了永嘉(今浙江永嘉) 無相禪院。覺源法師見他長得骨格清峻,像貌端莊,又見他小小年紀,竟然證通《法華經》,不覺頗為歡喜,所以一見之後,便將他引為自己的衣缽繼承人。沒多久,​​他聽說橫雲岳法師在法明寺開壇弘法,演說三觀十乘的法旨,就匆匆辭別覺源法師,前去聽講。因為橫雲岳法師在當時名聲很大,聽說是他弘法傳道,前來聽講的僧侶、俗眾十分眾多。但是,大家卻並不以年歲來論資排輩,而公推智順禪師首座。可見當時人們對他已然敬重之深。

    之後,智順禪師又遊方雁山雙峰,卻不得所請,就接著前行,來到千佛院。海清法師一見,深為他的法行道貌所欽服,就視之為僧侶修習的榜樣,命大家效法學習,以致師命之下,聞風影動,千佛院一時佛法森嚴,軌範恭肅。人們爭相傳聞,說這一切都得力於智順禪師的榜樣作用。

    可是,沒過多久,海清法師卻寂然圓化而去。智順禪師見了,不禁感慨人生無常,心想:“義學雖然有益於廣博見聞,但畢竟難以抵禦生死大限。如果丟掉了心性本原,我又怎麼能探知佛法至境呢?”因此,他決定改換門庭,修習禪定,從而真正成為一名禪師。

    主意己定,智順禪師首先來到福建的天寶山​​,拜山寺中的鐵關樞禪師為師。鐵關樞禪師見他慧根深厚,態度又十分誠懇,意志也頗堅定,一請之下,便授予他修禪心要法訣。智順禪師遵照修習、參悟,竟然日有所得。有一天,倏忽之間,竟然感覺到自己周身毛孔發光。因此,他趕緊跑過去禀報鐵關樞禪師。沒想到,鐵關樞禪師在聽罷他喜滋滋的禀報之後,說:“你不過剛入禪宗之門,何來高興?你現在的禪行距禪宗的最高法旨的距離,尚有萬里之遙。你只有秉氣息念,全心求證,最後才能夠學得真諦,成就法門。”

    智順禪師一聽,馬上省悟自己的輕率莽撞實在不足以修成大業,因此,便下定決心,老練持重地苦修起來。

    半年時間裡,智順足不出戶,努力參習,突然大有啟悟,心中豁然為之開朗。他只覺得,展現在自己面前的,完全是一個虛空、玲瓏的世界,物緣、塵像全然不見。於是,他便再次前去禀報鐵關樞禪師,說:“弟子已然通破大關,心中有禪了!”鐵關樞禪師雖然心知他慧根深厚,但對他通關之快,也將信將疑,使用許多不是心、不是佛、也不是物的話頭來詰難、考驗智順。大出鐵關樞禪師意外的是,智順禪師竟然一詞一句,暢達自然,絲毫也不存阻礙,而且玄機高妙,大得旨趣。鐵關樞禪師驚喜之餘,便命侍僧敲響鐘鼓、遍召僧眾,讓智順禪師當眾回答自己和其他僧侶們的提問。這一方面,既是考驗他到底修證如何;另一方面,則又是給他一次表現的機會,使眾人更多信服,從而更加勤勉地修習,以便一如智順禪師那樣,早日證通禪機。智順是那麼成竹在胸,從容不迫,妙語聯珠,機趣橫生,令在場的各位無不深為佩服。

    鐵關樞禪師屢次考問之後,對智順禪師參透禪機深信不疑,因此,不多久,他便誠邀智順禪師與自己一起在山寺中分座弘法,又讓他繼承自己的衣缽,住持寺院內外事務。

    智順禪師一一答應了,就在他出任住持之日,便開始為完備寺中規制、修復頹牆敗垣而奔走、努力,不多久,這種種努力一一實現。僧眾以為從此寺院有靠,大家也都有依賴了。可是,大出眾人意外的是,就在這時,智順禪師卻突然辭別大家,又開始遊方天下去了。

    他經過杉關,爬越百丈山,攀登迦葉峰,又橫渡長江,北上淮河流域,禮拜佛門東土祖師塔院,旋又南至建業(今南京),回歸浙江……真可謂野鶴孤雲,時飛時棲,飄蕩無定。

    就在智順禪師回到浙江的時候,正趕上永嘉人王槐卿在瑞安大龍山修築了一座報恩禪院,邀請智順禪師出任了禪院的​​第一任住持,並特地給他修築了幾間禪室寢居。在這裡,智順禪師法會更盛於以前,前來皈依的人不計其數。當時聲名顯赫的江心寺住持石​​室岩禪師仰慕他的法容高風,以首座職位相招,智順禪師也十分敬仰石室岩禪師的禪學修為,便翩然而至。

    沒多久,​​智順禪師發現何山精舍屋宇損壞,地方狹小,不足以容納僧眾,就十分勤勉地化緣取募,終於將它拓寬為一座大伽藍殿堂,規模宏大,煥然一新,又將殿堂內的神像壁繪,一一重新塑造、漆刷,宛然新制。

    等到智順禪師剛剛忙完了所有這一切,平陽(今浙江平陽縣)人吳德又捐助巨資,新修了一座規模十分宏大的歸源寺,也一再相請禪師前去開山。智順禪師見手頭的活計已然完工,就又辭別眾人,開拔歸源寺。剛到達寺院,智順禪師便替寺院製造晨鐘暮鼓,定時敲響,使裊裊法音,傳播遐邇。接著,他又給所有僧眾授職分班,制訂律規,以顯佛門嚴整恭肅。

    當時,警達忠元帥率領大軍鎮守台州(今浙江臨海縣),聞聽智順禪師法行高妙,禪機深奧,就特地差遣使者前來相請,希望能夠在自己的行府中聆聽法音。但是,智順禪師卻藉故推辭了。元帥便將智順禪師的表字“逆用”二字,大書而懸掛在書房牆壁上,日夜參叩不已,藉以自慰。

    又有姓周、吳的兩位囚犯,原本是占山為王、殺人越貨的草寇臣賊,後來,被朝廷大軍捉拿住了,正謀偷偷逃走。聽說智順禪師妙機神算,言無不中,就讓人前來求教。智順禪師算罷,讓來人轉告二位山大王說:“切莫偷偷逃奔,不日即可重見日月。”二人一聽,就安心囚居,不思逃遁。不久,朝廷果然頒布大赦命,二人得以活命。從此,二人敬奉禪師如同神明。即使打家劫舍,焚屋擄民之人也從不侵犯報恩禪院和歸源寺。

    後來,元朝皇帝聞聽了地方官吏的上奏,不禁對智順禪師的法行慈心大為敬佩,便賞賜給他金襴法衣,而且御筆親賜“佛性圓辯禪師”的法號。可是,智順禪師卻並不因此而得意,不僅把朝廷的賞賜盡行分送僧侶,而且將自己蓄積收存的法衣、缽孟一一饋贈給大家。然後,他便退居一室,挖地作爐,折竹為筷,超然物外,怡然自適地過起隱僧的生活來​​。

    明朝建立,太祖皇帝尊奉佛教,特地詔令江南十位高僧在鐘山(在今江蘇南京市)設立無遮法令,賢聖道俗,上下貴賤,悉無遮攔。智順禪師作為當時江南十大高僧之一,參加了這次規模宏大的法會。在法會上,他升座弘法,講說教義,前來聽講的人數以千計,盛況空前。

    法會結束之後,智順禪師又回到浙江,來到錢塘府(今錢塘縣)的淨慈寺擔任住持。可是,昔日的古剎,因為經歷了元明之際的戰亂,已然頗為頹蔽,四露蕭條。智順禪師一見,下定決心要將寺院修葺一新,以現法聖佛寶的本來面目。可是,就在他剛要著手動工的時候,朝廷卻再次傳宣聖旨,詔令得道高僧進京赴朝,幽居大內,以備皇帝不時詢問佛法三寶事宜。大家一聽聖旨,無不眾口一詞,公推智順禪師前往。智順禪師見狀,不禁慨然感嘆:“淨慈寺我是不能修復了,只好藉助於後來人了!”然後他便應詔赴都(今南京)了。

    可是,正如智順禪師臨行前所悲嘆的那樣,就在他到達都城之後,僅僅四個月時間,一代高僧便超然善逝,魂歸西天。時值明太祖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 八月二十日。

    禪師圓寂之後,他的門徒文顯、興富二僧將他的靈骨扶送回歸浙江,埋葬在淨慈寺中。

    智順禪師生前著述很多,有《五會語》若干卷、《善財》五十三捲和《參偈》一卷,並行於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