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珙(有佛無佛死句活句)

2014/09/10 09:52:11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10 Sep

清珙

(有佛無佛死句活句)

 

    元順帝至正年間,朝廷派特使前往天湖,表彰一位隱居的高僧,耆德皇后賜給他一件珍貴的金磨納衣。一時之間,在佛教界傳為美談。這位名動朝野的隱居高僧,是一位頗富傳奇色彩的人物,法名清珙。

    清珙字石屋,蘇州常熟人,俗姓溫,母親劉氏,生他的那天晚上室內有異光。長大以後在崇福寺出家,二十歲剃度,三年以後去天目山拜見高峰和尚,高峰問他:“你來幹什麼?”他說:“欲求大法。”高峰說:“大法怎麼會那麼容易求呢?”他回答:“我今天總算親眼見到你了。”高峰授給他“萬法歸一”之語,他參修三年卻一無所得,就辭別高峰,準備另求他師。高峰告訴他,淮南有位及庵大師,可去拜訪,於是清珙前往謁見。及庵問他:“你從何處來?”他回答從天目山來,又問:“來此有何指示?” 他說:“萬法歸一。”及庵接著問道:“你如何領會?”

    清珙無話可答。及庵說:“這是死句,算什麼害熱病的學說?你參修它幹什麼?”清珙請求及庵予以點撥,及庵說:“有佛處不要停留,無佛處趕緊走過,你覺得怎樣?”清珙回答不出,及庵又說:“這個也是死句。”清珙聽了,不由汗從背出。後來進入師門學了多年,及庵又以此語問,清珙答道:“上馬見路。”及庵斥責他說:“你在這里呆了六年,還是作這種見解!”清珙憤憤不已,便離開了及庵。在半路上,忽然抬頭見到風亭,豁然省悟,連忙趕回去見及庵,說:“'有佛處不要停留是死句'是死句,'無佛處趕緊走過'也是死句,我今天領悟到活句了!”及庵忙問:“你怎麼領悟?”他回答說:“清明時節雨初晴,黃鶯枝上分明語。”及庵聽了,微微點頭。他要離開的時候,及庵送他到寺門外,囑咐他說:“將來我死了,我們一定要同葬一龕。”

    不久,及庵主持一個大道場,清珙又前往參謁,及庵讓他主管全部典籍,並常常對身邊的人說:“清珙是法海中脫網的金魚啊!”因而大家都對他刮目相看,寄以厚望。後來,清珙在雲霧山上建了一個草庵,號為天湖,隱居於此,親自種菜砍柴,怡然自得,意欲在此終其一生。當時福源寺虛住持之席,懇請他前往,他以臥病為由,堅辭不就。有人責備他:“作為一個佛門弟子,應該以弘揚佛法為重任,隱居山野,獨善其身,實在不值得稱道啊!”清珙只好去了福源寺。天下僧眾聽到這個消息,紛紛來到福源寺,以致福源寺呈一時之盛況。由於他過慣了山居野外的生活,此後不久,便又回到了他的天湖草庵。

    對朝廷恩寵,人皆以為榮,清珙卻十分淡泊,依然種菜砍柴如故。至正十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身體微有不適,半夜時分,召集僧眾訣別,其門徒請問後事,他取過筆來寫了四句偈語:

    青山不著臭屍骸,

    死了何須掘土埋。

    題我也無三昧火,

    光前絕後一堆柴。

    書畢,擲筆而逝,火化時有五色舍利,燦然發光。他的門徒收其靈骨,合及庵大師的捨利,塔葬於天湖之原,以示不忘及庵所言“同龕”之語。清珙大師世壽八十一。

    清珙大師有個弟子叫愚太古,是高麗人,歸國後受到高麗王的器重,尊為國師。他常常在高麗王面前說起清珙大師的德行,高麗王十分仰慕。清珙圓寂之後,高麗王上表朝廷,詔溢清珙為“佛慈慧照禪師”,並移文江浙,清淨慈寺平山林公前往天湖,取清珙大師的一半舍利,送往高麗,在高麗建塔供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