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倫敦衝上雲霄

2014/09/18 08:41:5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Sep
        坐飛機次數不少,但真正體驗模擬飛行駕駛還是首次。這趟倫敦行程之一,是來到英航位於希斯路機場大本營的模擬駕駛室學習試駕飛機。別以為猶如打機般容易,這模擬駕駛艙是真正訓練機師時使用,可是遊客也能申請體驗。

        當地訓練飛機師,先要在飛行學校進行至少十八個月空中訓練及三星期地面基礎訓練,然後至少進行十一次、每次四小時的模擬駕駛艙練習,再跟正機師在客機上實習,在各方面都合格後,才能登上飛機師之位。即使已成為正式機師,每半年也要到模擬駕駛艙作兩天的操練。

        我登上747-400的模擬駕駛艙,裏面一切設備與真正的駕駛室無異(包括氣壓)。「上機」前,我們也要把手機調到飛行模式,否則感應器便會令全部模擬艙停運,確保所有進入駕駛艙的人都有慣性意識不使用手機以保飛行安全。坐上駕駛席,導師就在我左側,概括認識眼前的主要按鈕及操控大綱,我握着操縱桿準備出發。屏幕出現了希斯路機場的景色,飛機徐徐「上升」。真正的飛機控制桿原來重量不輕,入門者如我要把飛機操控在特定航道原來並不易,我便不時偏離航道兼被系統發出警告!眼前雖然出現倫敦模擬美景,不過,忙着專心控制飛機的我也無暇欣賞。

        最有難度的絕對是降落的剎那。坐飛機時我向來特別留意着陸一刻是否穩定,原來要令飛機降落得完美,關鍵是在輪胎着地一刻前微微令飛機朝天一仰,再把持操控桿。說易行難,我在輪胎着地時還可以,但因把持不定操控桿令飛機直撞地面;導師再給我機會降落,結果又是亂七八糟,令我明白固然沒條件當Holiday,體驗卻甚難忘。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