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奇オ林庚白教人避難,但是自命難逃

2014/10/24 10:56:56 網誌分類: 八字紫微命例
24 Oct

原文地址:或许被遗忘的民国命理奇才林庚白(网络整理)

林庚白,福建閩侯螺州鎮人,原名學衡,字浚南,另字眾難,後更名庚白,自號愚公、孑樓主人摩登和尚生於1894年(甲午年)(也有人說是生於1897年即丁酉年)祖上數代為科甲出身,多為官;民族英雄林則徐先生也是福建閩侯人,閩侯有十八重溪,山環水繞,風水豐奇,故人材輩出。林庚白幼年即失父母雙親,由伯父和胞姐撫育成人,據說林庚白四歲即入私塾能寫文章,七歲就能作詩,被鄉人譽為“ 神童 ”。 
1904年,隨伯父到河南候補,入學讀書。
 
1907年,林庚白十三歲時,他因寫論文罵孔子、周公,被天津譯學館開除學籍,改入天津北洋客籍學堂。 
1909年秋,林庚白十五歲又因領導反日運動被學校開除。後由天津赴北京,以第一名考入京師大學堂預科。 
1910年加入同盟會,開始反清革命工作。 
1911年10月武昌起義爆發,與汪精衛等人在天津創辦京津同盟會,任文事部副部長。 
1912年中華民國南京臨時政府成立,任內務部參事。同年加入著名革命和文學團體南社。 
1913年离滬入京,主持國民黨在北方的機關報《民國報》,並出任“憲法起草委員會”秘書長。 
1914年出版詩文專輯《急就集》。 
1917年春任眾議院秘書長、非常國會秘書長和孫中山大元帥府秘書。 
1918年至1924年,閉門讀書,研究詩詞。 
1924年創辦《复報》。同年刊印發行《人鑑.命理存驗》,又名《民國名人命譜》。 
1924年至1926年,任鐵路局長、鐵路會辦。又任南京政府外交部顧問及南京市政府參事。 
1928年,與詩人柳亞子過從甚密,常一起研究詩詞,討論政事。 
1929年,自稱“詩狂”,謾罵嘲諷魯迅。 
1931年,與前妻許今心離婚。 
1933年,在上海創辦《長風》半月刊。專事創作,先後編校《庚白詩存》、《庚白詩詞集》,撰定《孑樓隨筆》、《孑樓詩詞話》等。 
1937年7月,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撰寫《抗日罪言》。 
1937年9月,同才女詩人林北麗結婚。 
1937年底,南京淪陷後,隨國民政府西遷武漢、重慶。 
1938年,長女出生,取名“應抗”,寓抗戰到底之決心。 
1940年,次女出生,取名“應勝”,寓抗戰必勝之信心。出版詩作集《吞日集》。 
1941年12月1日,攜家眷乘飛機從重慶赴香港避難,並積極宣傳抗日。 
1942年1月19日傍晚,在香港九龍被日酋開槍斃命,夫人林北麗亦受傷。
 
從上面的簡歷可以看出,林庚白是個詩人,是個才子,是個愛國人士。林庚白年少才高,文思敏捷,青春活潑,英才豪氣,熱心愛國,十五、六歲即以駢儷文與詩聞名一時,為時人所青睞。出版過詩集《急就集》、《庚白詩存》、《庚白詩詞集》、《孑樓隨筆》、《孑樓詩詞話》等,創辦《复報》及詩刊《長風》,潛心研究我國古典詩詞,繼承先輩遺風,注入時代精神,創一代新詩風,與詩人柳亞子各形成南社著名的兩種詩風。林庚白的古典詩詞,具盛唐遺風,富時代特色。聞一多、章士釗等詩人評其詩詞“ 以精深見長”,柳亞子評價他“ 典冊高文一代才 ”。有民國“ 詩聖 ”之稱。林庚白死後,柳亞子先生將林庚白與林北麗的詩作輯為《麗白樓遺集》、《麗白樓詩集》、《麗白樓自選集》。林庚白恃才自傲,目中無人,不可一世,自稱“詩狂”。1929年他宣稱“我生平瞧不起任何人,誰配來領導我?關於革命的理論,除卻馬克思、列寧復生,我不受任何人的領導。關於文藝方面,便是高爾基來領導,我也認為不配。”1933年創辦詩刊《長風》時,林庚白稱“ 十年前鄭孝胥(著名詩人),今人第一,餘居第二。若近數年,則尚論今古之詩,當推餘第一,杜甫第二,孝胥不足道矣!”經數年閉門讀書,潛心研究詩詞後,林庚白髮力放言。當然,由於一些原因,林庚白詩人的名聲遠不如柳亞子影響大。林庚白先生無疑是個愛國人士,十五歲在天津北洋客籍學堂讀書時,就被選為學生代表,領導反日運動而被校方開除。1910年即加入孫中山先生領導的同盟會,參加反清革命工作。1913年任國民黨“憲法立法委員會”秘書長,撰《闢日人有賀長雄關於憲法》一文,梁啟超稱“ 奉讀大著,五體投地”。“九一八”事變後,林庚白堅稱:“不打倭寇,中國的命運一定就完了。”1937年7月,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林庚白夜以繼日,撰寫《抗日罪言》,對抗戰前途充滿勝利信心。特別是林庚白慧眼獨具,看到了中國共產黨的抗日救國的希望所在。曾賦詩《書〈中國共產黨宣言〉後》七律一首,稱“ 欲持吉語告朋儔”。1938年寫了《寄延安毛澤東先生》七律一首,稱“ 湖南人物能開國,況出山川百戰餘。”“ 天險江流知有意,翼王不渡為君趨。”認定毛澤東是個偉大人物,能拯救中國於水火之中。(林庚白如果能看到長他一歲、雄才偉略的毛澤東詩詞,我想可能不會再說自己詩第一,杜甫詩第二了。呵呵)1941年從重慶赴香港暗中避難,還積極和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聯繫創辦抗日報刊。 
我想後人知道林庚白可能多半和我一樣是因為林庚白有關算命的故事了。林庚白精通命理,1924年出版了《人鑑.命理存驗》一書,書裡收集了慈禧太后、孫中山、袁世凱、汪精衛、吳佩孚、馮玉祥、張作霖、康有為、梁啟超、胡適等政要名人學者的八字,據說共計一百一十八名。這本書一直為命理愛好者研習名人命理的範本。(可惜現在我手頭只有其中五十例。)相傳林庚白算命奇準,當時名流要人都要請他算命,有很多軼聞。詩人徐志摩乘飛機遇難,林庚白就未卜 ​​先知,說是命中註定。還有1937年春天,林庚白替同鄉黃秋岳算命,說在半年之內,必有大凶。黃秋岳是國民政府行政院的簡任秘書,平時詩酒風流,與人無忤,大家都說不知道他如何才會有大凶之事?那知道“七七事變”發生,黃秋岳竟然因替日本人做情報工作而伏法。林庚白的推斷竟意想不到的應驗了。還有,林庚白曾經為女演員藍蘋(後改名江青,毛澤東的夫人)推算過命。林庚白說藍蘋三十歲前,數易其夫;三十歲後,有三十年好運可走。但是到她六十二三歲時,必有一項極大的衝克,一時還看不出來。現在看來確實如此。江青是1914 年3月出生,1976 年粉碎“四人幫”時,江青正好是六十三歲。 
最讓人難以忘記的應該是林庚白對自己命理的判斷和他的際遇。林庚白生前不知多少次推算過他自己的命盤。說命中有是他必能娶到才貌雙全的妻子,果然他能與年齡比他小20歲的才女詩人林北麗結婚。林北麗母親徐蘊華鑑湖女俠秋瑾盟友徐自華之妹,父親林景行是南社詩人,是民國才女林徽因的堂妹。詩畫琴棋皆有心得,尤長舊體詩。兇是自己活不過五十歲,命絕於四十八歲。1937年南京陷落後,林庚白攜妻子遷武漢、重慶。在日寇對重慶的幾次大轟炸中,林庚白比誰都緊張,都要擔心受怕。每一次防空警報解除,他都要將自己的八字,參以大運、流年、流月、流日,重新推算一遍。苦苦尋找解救避難之法。在重慶期間,林庚白碰到了友人業餘看相名家陶半梅先生,倆人一起探討命相。林庚白問陶半梅,從相上看他明年是否難逃大厄。陶半梅先生精通相術,看過後不客氣地直言,勸林庚白務必要早一年到鄉下去住,避一避,盡盡人事,或者可能逃過大厄。林庚白又問,從相上可否看出他是死於意外,是死於何種情形?陶半梅說:恐怕身體難免要出血,所以勸你要到沒有戰爭的地方去住一年,縱然逃不過關口,能夠不出血,也是好的。當時林庚白聽了,就對陶半梅說,這樣看來,看相似乎比算命更真確些。因為算命的只有兩種斷法:不是壽終正寢,便是死於非命,卻不能確定的看出身體要出血的。(我想算命到高明之處,也能看出是死於何種情形。法無高下,是法平等。只在術者水平境界而矣。)林庚白回去後,結合陶半梅為自己看相所說,從自己八字裡發現了一線生機,如果能到南方去,到沒有戰爭的地方去,或許可能逃過難關。妻子林北麗也是憂心重重。思前顧後,於是,林庚白決定到當時還沒有戰爭的英租界香港去避難。1941年12月1日,林庚白攜妻女從重慶乘飛機赴香港,聯繫愛國僑領陳嘉庚先生,準備在香港辦一份報刊,宣傳抗日。真是天有不測風雲,12月8日,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對美英宣戰。日軍開始侵占香港。日軍根據一份錯誤情報,誤將林庚白立法委員身份當成國民黨中央委員,對他進行搜捕。12月19日下午,林庚白從暫居的朋友寓所獨自出門,想到外購些麵包食品,被附近的日本憲兵發現,喝令林庚白停住接受檢查,林庚白由於心裡害怕,反而回身朝居所方向驚走,日酋當即開槍,子彈從身後穿入擊中心臟,林庚白當場斃命。夫人林北麗聽到外面聲音出門觀看,也被日酋擊中臂膀受傷。嗚乎!悲哉!一代才子詩人命喪日酋之手。林庚白死後遺骨草草掩埋在香港天文台道的菜田之中。 
當今山東李守力先生在他的博文《林庚白的避災與譚嗣同的赴難》一文中,對林庚白的八字作了分析,頗為精闢,頗多首肯。現摘錄部分。 
根據多方求證,確定林庚白的生辰為1894年4月25日戌時。公曆:1894 25 20 10 農曆:甲午年[砂中金]三月二十日清明:1894年04月05日04時01分元亨利貞網四柱八字在線排盤系統 立夏:1894年05月05日21時59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