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識別資優生(一)

2014/10/27 08:41:3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Oct
        當大家談及如何識別資優生,可能會立即聯想起智力測驗。然而,識別資優生是否只有這單一的方法?究竟資優生有甚麼特質呢?其實更值得我們深思的是:為甚麼要進行識別?識別了又如何?

        先談資優生的特質。實際上,資優生並不是一個完全同質的群組,雖則擁有不同資賦的資優生往往具有許多相近的特質,例如︰記憶力強、善於思考、具好奇心、感情強烈、完美主義等,但並不是每一個資優生都具備所有的特質,歸根究柢,識別資優生目的不是為了給他們一個「資優」的標籤,而是為了更有系統地,按照他們的能力、興趣、學習步伐及風格,提供適切的培育機會。由於「資優」、「智力」和「才能」等概念,會隨着時代、文化和社會價值不同而改變,所以直到現在教育界還沒有一個一致的定義。況且,資優特質的顯現方式也會因人而異。

        單一的識別方法未必能夠有效地找出學生的資優面,較為理想的方法是採取多元化的識別途徑、準則及工具:例如參考不同人士的意見、檢視學生不同的課業/測考表現、利用面試、筆試或實作評量等不同工具收集學生的資料,才可以對學生的潛質及能力有全面的了解。

        有人會問,學生的資優特質會自動及持續地顯現嗎?若未能及早識別及提供適切的培育,學生的資優特質會平庸化嗎?下期再續

        教育局資優教育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